書窩分類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曲艾玲的A咖養成記:Follow me!美國大學,get it!



曲艾玲的A咖養成記:Follow me!美國大學,get it!

  • 作者: 曲艾玲
  • 出版社:鼎茂


    自序

      我的生命當中充滿一連串的「沒想到」,人生中很多事情真的沒想到,但卻都發生了。沒想到在整個地球東奔西跑,終究落葉歸根,回到台灣扎根播下我事業、婚姻和下一代的種子;沒想到原本申請大學入學為人類遺傳學PRE MED預醫科,一心想成為小兒科醫師,但最後成為主持人;沒想到原本以為累積了八年多的《繞著地球跑》的經歷,會出的第一本書應該會是「旅遊手札」,卻首先出了今天這本《A咖養成記》。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我不會做太長線的人生規劃,反倒會訓練自己提高對自我優勢的掌握能力,只要機會來臨就可以敏銳地抓住它。

      《曲艾玲的A咖養成記》這書名聽起來有一點「臭屁」,但其實我從來不認為我已到達主持A咖的境界,我也還在學習,但我抱有A咖的態度在做每件事。我希望傳達「A咖養成」必須要有A 咖的生活態度,所以我分享的是一種態度而不是炫耀我有多行。只要你有了A咖的生活態度,相信你也有機會成為你那個領域中的A咖。

      回台灣已經21年了,這幾年我發現越來越多人嚮往出國念大學,但因為學制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所以出現了很多迷思,很多人花大錢又走了許多冤枉路,最後也沒進自己理想的大學。我雖然不會自稱是申請美國大學的高手,但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出書,希望可以用我的經驗來幫助更多的人戰勝未知數帶來的恐懼,用正確的方法實現夢想。

      美國大學在找什麼樣的人才?尤其是UC Berkeley、Stanford、Harvard、Yale這些頂尖的學校,他們對於學生有什麼樣的期待的呢?Well,分數只是其中一個基本的門檻,他們要的是能在人群中展現獨一無二特質的人和有領導能力的leader,這樣的學生才能為學校加分,因此入學考官常問:「你可以帶給本校什麼?」所以除了成績好、SAT考到各校標準,能否進入美國名校就靠你展現的領導能力。

      或許有人看到這本書直覺這是一本申請美國大學的工具書,但我認為這是一本分享面對事物和生活態度的書。鼓勵大家做什麼事都要go an extra mile(超越基本質),就算已達成目標也要再奮力一躍,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其實很多人看到我一路平順,非常好命,然而看完這本書你就會了解,我的成長很幸福,但充滿了很多變數。你能想像一個人十歲前就搬了五個國家嗎?而且這些國家的語言、文化都不同,沒有時間讓你水土不服,我只知道要接受所有的改變,要快速融入。即便回到台灣,我也曾為了學習中文每天含淚苦讀。從這些經歷中,我體悟到,恐懼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所以應該把恐懼放一邊,勇猛向前衝。在這種環境中成長,我發現人的潛力是可以被激發出來的。只要遇到問題,find a solution,找到解決方案,不要被外在因素影響而改變自己的目標。美國大學就愛「懂得找解決方案」的人。

      如果你想出國念大學而不知要做些什麼準備,那麼讀完這本書你會更有自信、更有方向,因為整個申請過程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當然,我一人的力量不足以讓我成為今天的我,我感恩生命中出現許多貴人,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幫助我養成A咖人生態度。我感謝爸媽給了我一個世界觀的童年成長環境,在他們細心的照護下,我能安全、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努力的目標。感謝私立復興中、小學的師生,在我學習中文之路上幫助我成長。感謝朱宗軻先生給我「繞著地球跑」的機會,讓我扎根台灣,但仍放眼國際,也讓我視野更寬廣。感謝我大伯父、大伯母,在我剛回台灣時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家。感謝《繞著地球跑》製作人崔長華及團隊包容我出奇爛的中文,並鼓勵我展現自我特色的主持風格,也讓我練就一身雙向翻譯的好功夫,在生活上更是像親人照顧我。感謝溫筱鴻小姐鼓勵我耕耘雙語主持這一塊專業領域,我人生第一場雙語主持就是筱鴻給的機會。感謝我現在的經紀人也是好朋友,感謝家人尊重我的選擇並照顧我的生活。當然,也非常感謝我那像鬧鐘一樣的哥哥,不定時把我拉到正確的軌道,激勵我拿出A咖的態度。其實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假如我沒提到名字千萬不要難過,因為A咖的生活態度中「感恩」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不會忘記曾幫助我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我希望大家透過我的書從自己的經歷找出你自己的彩虹。不要羨慕任何人,但可從別人的經歷學習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因為凡走過必留痕跡,也只有自己留的痕跡才是獨一無二。各位,創造自己的A咖人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