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找回上班族努力的原點



頂尖人才的街頭思考術:為什麼他們光是逛超市、吃美食、買東西、觀察路人……工作績效、能力就是比人強!

ビジネスパーソンの街歩き学入門

  • 作者: 藤卷幸夫
  • 譯者:陳美瑛
  • 出版社:商周出版

找回上班族努力的原點
文/伊藤篤臣(Alisan Dream Project品牌創辦人)


  「你的眼力很好喔!」

  這是我與崇拜的藤卷先生第一次見面時,他對我說的一句話。那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這句話至今仍鮮明地在我腦中浮現。當時,我在日本表參道的星巴克工作。

  最早的時候,我大量閱讀藤卷先生的著作。那時,我在工作上有數不清的煩惱,不過,總是在讀了藤卷先生的書之後,心中就會產生「繼續努力」的勇氣。

  實在沒想過,我崇拜的藤卷先生竟然會來到我工作的店裡消費。我毫不遲疑地向前打招呼:「藤卷先生,您好,很高興認識您!也很感謝您!(笑)我是您的忠實粉絲喔。」

  那時,藤卷先生就對我說了文章一開頭的那句話:「你的眼力很好哦!」經過兩年後,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藤卷兄弟社,這是一家集合所有日製產品的品牌,並且邀請我去工作。

  我毫不猶豫地答應:「沒問題,我願意加入!」隔天我就辭掉星巴克的工作,開始與藤卷先生走遍全日本,搜尋優質的日本產品。

  藤卷先生不斷地提醒我:「伊藤啊,人是最重要的。不重視人的傢伙,無論做什麼都不會進步的。」

  他總是在辦公室裡放著便箋,若有想見的人、當天受其照顧的人,以及收到對方送的禮物時,當天他就會立刻親手寫下便箋、把自己此時此刻的想法寄給對方。

  我想,這就是藤卷先生之所以廣結人脈的原點。他的隨身碟容量總是很容易就滿了,光是名片,每天就會與上百個人交換名片。大家都想與藤卷先生見上一面,想與他說說話,因為,大家都好喜歡藤卷先生呀。

  而且,他出席的演講總是座無虛席。雖然,跟在藤卷先生身邊只有兩年的時間,不過我近距離地看到、聽到,並且和他人討論到藤卷先生不為人知的努力與魅力。

  透過這些,感覺我不但找到了身為上班族努力的原點,也因此鍛鍊了自己的內在本質。

  後來,藤卷先生為了透過自己的力量改變東京、改變日本,而參加參議員選舉、也順利當選了。

  正當他想要大顯身手改變東京之際,卻因為主動脈破裂、而於二○一四年三月十五日辭世。我真的很難接受這個事實,就像是失去自己最重要的親人一樣地感到悲傷。

  回想當年,我告訴所有人:「我想在臺灣打造自己的品牌!我想離開日本,接受挑戰!」身邊的人都堅決反對,但是只有藤卷先生支持我,他立刻對我說:「男人到了三十歲,就必須出去外面體驗各種經歷。去吧!」

  只有藤卷先生跟別人不一樣,「伊藤,你要一直挑戰、一直挑戰。絕對不能停,趕快付諸行動吧!」即便我到了臺灣,他還是不間斷地給我鼓勵。

  我對藤卷先生發誓,我一定會努力堅持下去,直到在天國的藤卷先生稱讚:「伊藤,幹得好,真的了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