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閱讀書評】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西西:「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短篇小說,

訴說著一個以替遺體化妝為業的女子,面對愛情及生命的困境,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宜與任何人戀愛的.」

故事一開頭,她已經為自己的命運下了註解,

這個充滿無奈及負面的解讀,來自她封閉的生命經驗,

她繼承了怡芬姑母那陰暗且孤寂的遺體化妝師工作,

這是社會上不能或缺的角色,但也是令人為之卻步的職業,

生命的矛盾和極大諷刺不正也是如此?既被需要又被排斥,

她延續了姑母的愛情悲劇,也繼承對一切事物的失望感,

從此遁入幾乎與世隔絕的世界,樸素和蒼白成為她的記號,

然而,也因這個外在標記,吸引了夏對她的欣賞和好奇,

西西塑造的這個男子,從名字上就顯露了與女子的對比,

「夏」充滿陽光氣息的男子,對照一個常是白衣素顏的女子,

撞擊出一個絕然的對比,夏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對她好感漸生,

而她在心裡交織著無數的矛盾糾纏,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經驗法則告訴她,夏不會成為例外的不被她的工作嚇跑,

整篇文章是她的獨白,娓娓道來一段深刻卻看似沒有出路的情感,

「她」對愛情的渴望和追求,「夏」對她的想像和欣賞,

然而「怡芬姑母」人生的無奈和哀愁,為這個可能劃上句號.

當她關上心門,以有點自卑也不信任的心態看待出現在週遭的人,

以無力對抗命運的姿態存活著,傳達出一種宿命式的消極,

讀來讓人感到疼惜.正如她幾段的自語:

「我看起來是那麼快樂,但我的心中充滿憂傷」;

「一張樸素的臉並沒有力量令一個人對一切變的無所畏懼」;

「也許在這個世界上,仍有真正具備勇氣而不畏懼的人,

但我知道這不過是一種假設」.




文章中用了兩個對比的場景來做為故事的背景,

她工作的殯儀館和她與夏見面的咖啡室,

一個沒有生命令人恐懼的地方,但對她而言卻是最平靜與世無爭的,

而與夏見面充滿情調和快樂的咖啡廳,卻成為她情感的終點地,

作者想以遺體化妝師這個特殊的行業,闡述人不被接受的一個層面,

藉以表達人與人之間所存在的觀念和意識形態的不同,

所有的種種其實都是彼此不能互相接納的問題所在,

但反過來說,文中女子自我形象的低落,也是頗令人深思,

她的工作是她面對人際問題的障礙,那麼你和我呢?

我們是不是也為了一些生命不可扭轉的無奈失去快樂的能力,

自我懷疑,自我捨棄,認為不可能擁有自己的夢想,

許多時侯其實並不是別人放棄你,而是自己先放棄了自己,

這個故事不是也提醒著我們,正視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而不是透過別人的眼光看自己,更不需要藉由比較來否定自己,

價值不總在被期待的地方找到,人總要面對自己的失落和限度,

這些表面上的失落有時正是自己之所以為自己的理由所在,

不是嗎?







筆名 愛莉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