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勇敢並非不害怕,而是心懷恐懼依然勇往直前

透過極限運動,找到正向力量
 
常常有人問我:「你的腳這樣,心裡會自卑嗎?」我都會跟他們說:「在我還沒走出來時,我確實極度自卑,或許是小時候遭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和嘲笑,讓我對人感到相當不安。因為我怕別人一看到我走路的樣子,會對我指指點點,我不想讓自己再度受傷,我也不想讓我所愛的人受傷,唯一的辦法就是把自己藏起來,藏在一個沒有人的地方。」

我還記得小時候,只要家裡有客人,我就會趕快躲起來,而父母總會在客人來訪時把我叫出來,讓我坐在旁邊。父母把我介紹給他們的朋友,也常鼓勵我:「你跟別人沒什麼不同,只是走路比較不方便而已。」當時我並不瞭解父母的這番話。當我走在路上,旁人看到我時,投射在我身上的那種異樣眼光總是讓我很不舒服,我真的跟別人沒什麼不一樣嗎?

開始接觸極限運動時,每次挑戰過後,生命好像重新經過洗禮一樣,慢慢找到自己心中正向的力量,我才漸漸瞭解當初父母鼓勵我的那番話:原來我真的跟別人沒什麼不同。他們能走路,我也可以走路,只是走得比較慢一點而已;他們可以爬山,我也可以爬山,只是我爬得比較慢、姿勢比較不好看而已。現在對我而言,我得到小兒麻痺就好像你們得到近視一樣,而我穿上支架就好像你們戴上眼鏡一樣,雖然有點不方便,但絕對沒有什麼大礙。

勇敢並非不害怕,而是心懷恐懼依然勇往直前

我有懼高症,但是在第一次成功挑戰高空滑降後,心裡總覺得似乎可以再往前一點。我想試試自己還可以做到多少?對於自己心裡的恐懼還可以克服多少? 所以,我決定去挑戰高度更高的極限運動――飛行傘。幾年前,我曾去東南亞自助旅行,當時就很想挑戰拖曳傘。當我跟當地業者提出想法時,當地的教練眼睛張得大大地看著我,因為他們從未碰過一位身障人士前來挑戰,而他們也從未有過帶身障者挑戰的經驗。我在一旁看著那幾位教練用當地語言比手畫腳地討論著,大約等了五分鐘之久,心裡想:「到底可不可以帶我去飛?」最後,一位身材壯碩的教練用著不流利的英語跟我說:「I’m sorry.」並且跟我揮揮手說「No」,然後用英語時而夾雜手勢跟我解釋。我大約聽懂他們的意思,他們因為顧慮到我的安全,所以無法答應。雖然有一點點不甘心,但是心裡卻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要下定決心面對自己懼怕的事情,需要很大的勇氣;為了這次挑戰,前一天晚上甚至還因此睡不著覺。雖然這次挑戰並未成功,但飛上天空的夢想卻一直在心裡縈繞著。

我曾看過Discovery恐懼實驗室,影片中藉由看恐怖片、高空彈跳等極限運動,探討人類的恐懼意識。恐懼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每個人心中都有害怕的事;有人害怕蜘蛛,有人害怕蛇,有人害怕坐雲霄飛車,有人害怕失敗,但是很少有人願意去面對它們,原因是大多數人都將恐懼視為自己的敵人,當恐懼來臨時,避之唯恐不及。

但是,任何一件事總有正反兩面。研究顯示,恐懼也是人類生存的關鍵,也就是說,當自己碰到危險或是未知的事物時,心裡就會產生恐懼而避開危險。科學家表示,恐懼並非全然是負面的產物,而是人類解決問題的關鍵,而這個關鍵就在於自己肯不肯去面對它,就像無腿輪舞天后何欣茹在演講中的分享:「勇敢並非不害怕,而是心懷恐懼,依然勇往直前。」

很多人問我:「挑戰極限運動時,難道心裡一點都不害怕嗎?」我回答他們:「其實,當我在做任何一個新的決定或是極限運動的挑戰時,心裡都會害怕,但是,我的一貫態度都是選擇去面對它。因為既然避不了,為何不選擇面對它,與恐懼做朋友。」這種態度往往讓我在人生中學到不少東西,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 作者: 周凡
  • 出版社:沐風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