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閱讀書摘】你是我今生的狗狗

你是我今生的狗狗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我和嘟嘟相識於我大四的那一年。

那是一個美好的春天早晨,我和室友一如往常到師大分部去游泳,正在聊天的同時,我們隱隱約約感覺到有一團草爬行過我們身邊。

天生反應遲鈍的我在還來不及意識到那是什麼時,室友便一把衝過去驚喜地尖叫:「這是什麼!?你看他好可愛喔!!」

她一把將那團草抱了起來,在我面前的,是一隻因為身上毛被剃的亂七八糟,因此看起來很像熊又很像小獵豹的,我最討厭的,聽說很神經質愛亂叫的博美。全身及頭上插滿了雜草,看起來像是從草堆裡滾過來的。

仔細一看,他的兩隻後腳似乎是扭曲的。也就是說,他是從草堆裡拖著殘缺的後肢爬過來的……

旁邊一個分部的學生告訴我們,數天前就在這裡發現他了,應該是被遺棄的……

天呀!在這滿是中大型野犬肆虐的校園裡,這樣一隻跛腳的博美要如何生存下去?

他在寒冷的夜晚,拖著這後腳在何處取暖?

在大狗們搶奪垃圾時,他又能搶到什麼?不要一口被咬死已經是萬幸了的!

雖然那時的我不喜歡博美,但當下我和我的室友強烈的母性立即發揮出來,我們討論了很久,因為大家家裡都已經有養狗,都不可能再收容他了,那就至少把它的腳醫好,他才有本錢回來流浪。

我們硬凹她男友幫忙,三貼騎著摩托車載我們到動物醫院,醫生看到三個頗寒酸的大學生抱著一隻跛腳的博美,神色緊張的大叫:「醫生!!!急診!!!」

****************

醫生查了一下他的情形,告訴我們要先帶他去檢驗所照X光。(那時很少有醫院直接附設X光機的。)

蝦米!?這麼麻煩!?

「好吧,那檢驗所在哪?」

「在婦幼醫院的隔壁。」

「那婦幼醫院幼又在哪??」

醫生看著我們這三位一窮二白、天真無邪的大學生,非常溫和地解釋:「照X光要錢喔!!婦幼醫院在XX路右轉,XX路左轉,第一個閃黃燈右轉,是閃黃燈不是紅綠燈喔!然後在第一個紅綠燈左轉,你就可以看到醫院在你左手邊。」

方向感零,被人號稱路癡的我,被他們託以重責大任(他們去領錢了。)我一個人抱著跛腳博美,昏頭轉向地按著醫生的解釋,嘴巴念念有詞:「婦幼醫院……

婦幼醫院……」

突然前方出現光明!終於給我找到了!耶!!婦幼醫院果然在我的左手邊!

我興奮地抱著博美衝過馬路,直抵婦幼醫院的大門。

一位操著濃厚外省腔國語的警衛伯伯一把攔住我:「你要幹啥呀??」

我理直氣壯地指著博美:「他要照X光呀!!」

「他要造X光???你要代溝到夫右一元造X光???」(請用外省腔去想像,翻譯如下──他要照X光?你要帶狗到婦幼醫院照X光?)

警衛伯伯驚訝的張大嘴,瞪大眼睛的表情,

多年後我到現在還記得……

我楞在那裡,過了一會兒才恍然大悟。

啊!目標應該是隔壁檢驗所才對……

****************

醫生詳細地檢查了博美的X光片,旁邊圍著三個眼睛水汪、做祈禱狀、等待聖蹟的大學生。

頭戴光環的醫生回頭,神色凝重的看著我們。

「他的腳已經受傷好一段時間了,但之前的主人完全沒處理,旁邊的組織已全部長齊,現在醫療已經太慢了。」

我們的頓時心沉了下來。

「而且,」醫生舉起了博美的右後腳。「他這隻腳只有兩根腳指,有可能是天生畸形,也有可能是受傷造成的。」

「再來,」上帝繼續審判著。「他的左後腳的骨頭是歪的,所以今後他只能拖著後腳走路,所以以後後腳會受損,也會逐漸萎縮。」

「你們還要特別注意,牠的氣管不好,早晚或天氣一冷都會氣喘,喘的太厲害時一定要就診。」

「牠的皮膚也不好,很容易會有異味性皮膚炎的情形。在台灣這種潮濕的氣候下,你們要多注意毛髮的清潔與衛生,要經常梳理,不然會感染黴菌。」

我們用著乞憐的眼光(請原諒我們的無能為力),畏畏縮縮地吐出了這些字:

「那……那……醫生……他有可能在外面流浪嗎?」

上帝用嚴厲的眼神,劈下一道閃光!

「那只有死路一條!!!」

完了!!

被劈中的我們,手腳癱軟,心情沉重……

這下怎麼辦??

我們全部住宿舍,又不能養狗。

丟回家裡鐵定被罵死。

那時連網路都沒有,也不可能上網認養,又沒有所謂的認養活動。

這……這……

懷中的博美睜著超大又水汪的黑眼珠看著我們,眼角似乎含淚。

我們面面相覷。

唉……不管了,先偷偷帶回宿舍吧!

付了這個月大家剩下的家教錢,離開醫院時,醫生從後面丟來一句。

「我忘了告訴你們,他還有隱睪症!!」

****************

要在宿舍偷養博美果然是一件極度不可能的任務,牠的神經質可不是浪得虛名,

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牠都要用牠那可媲美女高音的音高來對全世界昭告牠的發現。

我們把博美藏在袋子裡偷渡回宿舍,晚上時因為大家都在他身邊,乖巧的靜靜躺在布上,讓我們如釋重負。

沒想到隔天一大早,當大家兵荒馬亂地準備去上課,博美也跟著開始焦慮起來,

便用石破天驚的音高開始吠叫!

大家制止無效後,把心一横,以革命救國赴死的精神衝出宿舍!

看誰是最後一個倒楣鬼,需要去面對制止無效和怕被舍監聽到的可怕雙重精神壓力。

當我在文學院大樓上課,精氣神都悠遊在淫蕩不堪的明史且正在慶幸這個倒楣鬼不是我時,我竟然聽到從宿舍傳來的博美的叫聲!!

傳……傳到這裡來了……

那完了!……

舍監阿姨一定也聽到了……

(這裡要解釋一下,不是我誇大其詞,而是住過師大女二分舍的人都知道,女二分舍和學校距離非常近,只隔著一條師大路。)

踏著忐忑不安的步伐走向宿舍,硬著頭皮準備面對舍監阿姨恐怖的眼神與責備。

一踏進去時,咦?還好!舍監阿姨不在!

躡手躡腳的回到宿舍,博美看到我高興的不得了,拖著他殘缺的後肢,踉踉蹌蹌地衝到我腳邊,張嘴哈著氣,看起來似乎在笑!

我嘆口氣,把牠抱在懷裡。

水汪汪的大眼睛似乎又盈滿了淚水。

唉!可憐的小狗!真不知我們要怎麼辦?你的未來又該如何呢?

****************

就這樣我們又偷養了小博美好幾天,但這當中我和室友因為狗狗的問題有了爭執,她的男朋友在街上當場指責我,我被罵的一楞一楞,便和她道歉。(頭腦一時反應不過來,反正氣勢強的人總是贏。)

但同行的朋友卻點破,我不該承受他們如此粗魯又自以為是的處理方法,我才頓悟!憤而離「家」(宿舍)。(但現在仔細想想,其實自己當年也是幼稚無知,愚蠢衝動,現在我深深地感謝室友和她男友那時願意幫我援救嘟嘟,不然嘟嘟現在還不知會如何?)

抱著小博美邊哭邊在街上遊蕩,不知何去何從……

被逼著走到最後一步的我,只好懷著百分之九十九會被否定的恐懼心情,投下十元錢幣進入公用電話的投幣孔,忐忑不安的撥下家中的電話,心中暗暗祈禱,拜託希望是媽媽接的,可不要是爸爸。

「喂!喂!」媽媽的話語從電話那頭傳了過來!

感謝佛祖!!感謝耶穌基督和聖母瑪麗亞!!

我把博美的事非常悲情地訴說了一遍,媽媽聽了覺得:博美真可憐,哪個沒天良的把這樣的小狗丟到路邊!

我得到正向的加分,於是加足馬力!用哽咽的語調說明自己的委屈。

媽媽聽了後覺得:室友的男友太過分了!什麼事不能好好地講,要這樣在街上指責朋友。

我聽了更加振奮!

媽媽能為寶貝女兒同仇敵愾,看來我已經博取到一些同情分數,收養博美該很有希望。

「媽……那……我們可以養他嗎?他那麼可憐……我又不能把他養在宿舍……」

媽媽在電話那頭點頭稱是,而她的結論是:

「這我無法做主,要問你爸爸。」

唉……唉……唉……

接著媽媽用道地的海口腔閩南語在電話那頭扯開嗓門大喊:

「ㄟ!阿妹工一要七告,看A賽梅?」(翻譯如下:喂!阿妹說她要養狗,看可不可以?)

等一下!!

這樣直接的說法是行不通的!!

我正要阻止媽媽,卻聽到爸爸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過來,

「A賽呀!暗鍋叫她轉來厝ㄟ教冊,襪丟同意!」(請用海口音想像,翻譯如下:可以呀!要叫她回來家裡教書,我就同意。)

就這樣……

我打算留在台北探索這個花花世界的美夢,就應聲破碎了。

懷中的小博美張嘴哈著氣,微笑地看著我。

****************

我努力思考該如何把博美帶回去,因為我一向都坐火車回去,可是火車是不能帶狗的。

於是我只好將博美藏在提袋裏,並且一再告誡牠:「從宿舍到車站要一個多小時,

從台北到我的家鄉需要三個多小時,從車站到我家要十分鐘喔!你可不能亂叫或亂大便尿尿,要不然我可會被趕下火車喔!拜託拜託你一定要合作!!」

博美睜著他骨碌骨碌的大眼睛望著我,我也搞不清楚牠到底聽懂了沒?

不管了!先上了車再說。

我提著裝著狗狗的提袋,從房門口東張西望,確定走廊無人後,三步併兩步躡手躡腳走到樓下。

要經過舍監辦公室時我非常緊張,將提袋藏到背後,以免東窗事發。

「喂!同學!」舍監阿姨的聲音從後面傳了過來。

我頓時被冰凍在原地!

完……蛋……了……

我非常恐懼而緩慢地將脖子慢慢轉過來,對阿姨擠出一個諂媚的微笑:「是……

阿姨……您叫我嗎?……」語氣充滿了卑躬屈膝。

「你要把小狗帶回去啦?」

咦?!……咦?!……啊?!……

簡直是晴天霹靂!

我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我露出更諂媚的笑容:「阿……姨……您……您早就……知道了啊…….」

「當然啊!叫那麼久!我還去看過他呢!真可憐啊!對啦!你們餵太少啦!這幾天我都拿新鮮雞肉餵他啦!帶回去要好好照顧呀。」

我……我……我……那我幹嘛擔心害怕那麼多天呀?!

(結論:這世界果然充滿了溫暖。)

我坐在火車舒適的位置,心中卻忐忑不安,一方面怕查票時會被查票員發現,另一方面又怕小狗在提袋裏會不舒服。

由於怕被別人發現,我把拉鍊拉上只留了一個小小的開口讓牠呼吸,我三不五時便探頭下去瞧瞧它是否還在呼吸。

小博美總是一動也不動,只在我探頭時略略抬起頭睜著大眼看著我。

不錯〜不錯〜這傢伙挺合作的。

我放鬆了心情,眼皮逐漸沉重,於是便在火車舒適的座位上沉沉睡去……

這當中我沒有聽到一點聲響,火車到達家鄉時我倏地醒過來,小博美還是在袋裏毫無動靜。

我嚇了一跳!不會悶死了吧?……

趕緊把手伸到袋裏試探,卻冷不防地被濕熱的舌頭熱情地舔了一下!

好佳在……還活著……。

一回到家中,我將博美從袋中抱出來給大家看。

哥哥看了後說:「這個以後每天將他的後腿按摩按摩,說不定會好起來!」

媽媽看了說:「這麼小隻!很好養嘛!」

姊姊看了說:「你把他放地上走走看。」

我才一將博美放地上,他馬上狂尿一大泡又狂拉了好幾條大便,我這才知道,他在這旅程中的五個小時,他知道一定要忍住,不可以壞了事,尤其在日後我發現其實他有尿失禁的問題時,我真的不知道那時他怎麼能忍……

這就是狗狗對主人的愛嗎?……

爸爸看了以後說:「嗯!就叫他嘟嘟吧!」

第十三部 返家十萬里

〜Fly Away Home〜


我曾經聽過一個心靈教師跟我說:

「妳不必去擔心狗狗的未來,狗狗們會自己找主人。」

當時我在心裡嗤之以鼻,心想:你真是沒救援過動物才會說如此天真的話,要不是我們努力幫他,怎麼可能坐在家裡主人會上門來?

但當我經歷過許多狗狗認養事宜後,似乎慢慢能體會這個道理。

有兩個事件讓我感觸很深,第一個是便當黃的故事。

便當黃是一隻在夜市流浪的黃金獵犬混種狗,他很愛吃便當,就被餵他吃過便當的女學生取名為「便當黃」。

阿瑛有一次在夜市遇見他,覺得他賣相頗佳,決心救援他,相信以他那很像黃金獵犬的長相一定能唬爛過去找到認養人。

但他似乎曾被人虐待過,對人充滿戒心與防備,完全不肯接近人!

阿瑛只好拿了鎮靜劑,塞進超香的雞腿肉和狗罐頭裡,放在他經常出沒的地點,還必須躲在暗處觀察,以免食物被別隻狗吃了救功虧一簣了!

當她親眼看見便當黃狼吞虎嚥地將美食一掃而光時,她還必須不被察覺,小心翼翼地立刻亦步亦趨地尾隨之後,以免他昏倒在馬路邊發生危險。

最後看到他癱軟後,她立刻火速用毛巾一把包住他,將他抱上車,先送去動物醫院整頓一番了!(整頓指的是結紮、驅蟲、驗四合一、打預防針等基本步驟)

阿瑛把便當黃從動物醫院接回來後放在家裡照顧,但狗狗警戒的個性讓她十分頭痛,花了好大的心力才得以打開這隻受虐狗的心靈,讓他最後從怕人變成超級黏阿瑛。

阿瑛走到哪他跟到哪,即使在睡覺只要看到阿瑛一走動,他立刻抬頭跟在她屁股後頭,因為他終於知道,這個人是他可以全心相信的!

他也從在夜市那毛色打結黯淡的慘狀,變成一隻雄赳赳氣昂昂,毛色發亮的黃金獵犬!

我們養狗的人都知道,只要有愛的關注及潤澤,狗兒們會瞬間醜小鴨變天鵝,從人人閃避變人見人愛。

便當黃越來越討喜,雖然阿瑛也捨不得將他送人,但為了長遠考量,她仍是忍痛和美國的黃金獵犬救援組織聯繫,敲定了送往美國的事宜。

我知道阿瑛也嚐著分離的苦澀,但她什麼都沒有說,這一點,她比我堅強多了。

過了一陣子,美國救援組織來信告訴她,便當黃被收養了,而且是非常有錢的人家。

又過了幾個月,認養人寫信來,還寄了許多狗狗可愛小紀念品給阿瑛。

那信的內容十分感人,阿瑛看了之後興奮的眼眶含淚,在辦公室又叫又跳。

這就是我們動物救援者最希望得到的結果!

當看到狗狗得到幸福的那一刻,我們的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所有的辛酸與痛苦都一掃而空!內心被滿滿的愛與幸福填滿。

來信極長,我摘譯如下:

我們是領養華特(Walter)(也就是便當黃)的家庭,真的很謝謝你們當時援救了他!

你們是天使走在人間的最明顯例證,華特實在是一隻非常棒的狗,我們好愛他。

我先生已經退休,但他身體不好,如今華特成了老爸的最佳良伴,我們的兒子,則成了華特的哥哥,他住在大學宿舍,每次他一回來,華特就興奮極了!!

我們家有一個很大的後院,華特很喜歡去探險,看到鹿的蹤影時他都興奮極了(我和阿瑛看到這裡不禁傻掉,可以看得到鹿的後花園?!天呀……)雖然華特可以隨他高興就出去,但他總是選擇待在房內貼心陪伴著我們

我知道他之前曾受虐,但不知道有多嚴重,因此我帶他去上狗狗社交課程,而且只要我們去哪裡,都一定帶著他,讓他習慣種種不同的環境和人們,甚至是孩子。

他越來越有自信,我甚至請了一位狗狗訓練師經常蹓他,以免萬一有突發狀況可以隨時處理。他真是一個優秀學生,訓練師大力稱稱讚他的服從性很高。我想那是因為他越來越有安全感了。

我們去旅行一定帶著他住旅館(看到照片我們又驚嘆不已,天呀……高級旅館耶……)讓他盡情地開心旅行。

我們之前的黃金獵犬Ruby,就像我們的小女兒,當她因為癌症去世後,我們傷心不已,決定不再養狗了。但幾個月後,空蕩蕩的房子讓我改變了主意。

我先生開始尋找適合的黃金獵犬母狗,我們找遍了收容所和中途之家,最後有人跟我們談到從台灣來的公的混種黃金獵犬。

不知為何,我們就突然想看一下,一看到華特我們就愛上他了。

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對你們的感激,是你們讓他進入了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的新小孩,他現在已經擁有了一個充滿愛的溫暖家庭,謝謝你們!!

*****************************************

又過了幾年,女主人又寫信來,告知阿瑛男主人因心臟病發過世,傷心欲絕的她幸好有便當黃的陪伴才得以走過這悲傷歷程,她真的深信便當黃是上天派來援助她的毛毛天使。

便當黃呀,是你自己選擇了這個家庭吧!因為你的靈魂知道,他們需要你的愛與協助呀!


我們一生都在說再見:一位動物救援志工與毛毛天使的十八則故事

  • 作者: 豆芽菜
  • 出版社:華滋出版

1 則留言:

  1. 台灣幼熙外送茶賴:yoxi852 主頁看照 台北/台中/新竹/高雄/彰化 出差 旅遊 各大汽車旅館 必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