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隨時把自己準備好,等待人生的上升氣流

隨時把自己準備好,等待人生的上升氣流

三年前透過朋友介紹,知道南投有一群飛行傘玩家,假日都會聚集在這裡,再度燃起我挑戰飛上天空的希望。當天我開著車來到南投虎頭山飛行場,我拄著拐杖一跛一跛地來到場地,看到前方有一位正在收傘的教練。我走過去跟他說:「我想要挑戰飛行傘,可以帶我去飛嗎?」那位教練抬頭驚訝地望著我,足足停了五秒鐘之久,而那個眼神就跟當時在東南亞的教練一模一樣。我心裡想:「完了!他肯定不會答應。」這位教練馬上轉身跑過去跟後面其他幾位教練討論,我在原地等了幾分鐘,看見這幾位教練朝著我走過來,把我團團圍住,然後,大家同聲嘆了一口氣說:「這要怎麼弄?」

以前的我,總覺得不好意思麻煩別人,但是現在,我卻很喜歡。而教練不愧是教練,想出一個方法――把我背在前面。但是我無法助跑,所以教練安排另外兩位教練在我的左右兩側幫我助跑。我並不是第一次就成功,因為前天下過雨,草地有點溼滑;而在我右邊的那位教練不知道是太過興奮還是太過緊張,當「我們」跑到一半時,他竟然滑倒了,我的驚嚇指數瞬間破百。我心想,如果他是在起飛點滑倒的話,我們可能都會滾到山下去。

極限運動玩家通常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如果當天自己覺得怪怪的或是有點不順,他們寧願換一個教練。所以,在我右邊那位教練滑倒後,他們馬上換了另一個。大家準備好了,準備第二次起飛,跑跑跑,當跑到臨界點時,左右兩位教練一起大喊:「丟出去!」當下,我突然覺得人好沒價值,就這樣被丟出去,但是當我緩緩飛上天空時,俯瞰下面渺小的街景,微風輕拂臉上,心裡感覺好興奮,我竟然飛上天了!我在演講時,常開玩笑地分享,從三歲得到小兒麻痺、雙腳無法行走之後,就不能像你們一樣腳踏實地,但是,如今我卻感覺不能腳踏實地又如何,此刻整個天空都在我的腳下呀!

「那你要如何降落呢?」這是很多人都會好奇的問題。我在天空盤旋時,看到剛才幫我的那兩位辛苦教練一直在助跑,當我慢慢往下降落,那兩位教練隨著飛行傘降落角度,助跑到我身邊。等我們快接近地面時,左右兩位教練同時喊:「跳!」把我的傘往下拉,就是這樣安全降落。

挑戰過飛行傘的人都知道,不是你隨時想去挑戰就可以挑戰,因為飛行傘需要有上升氣流才可以把傘帶上去。當天我很幸運,只等兩個小時就等到了上升氣流;有些玩家或教練等不到上升氣流,只好摸摸鼻子回家。每次挑戰極限運動之後,生命總會有另一層體悟:當你把裝備都準備好了,不就是在等待那個上升氣流嗎?就好像在我們的人生中,常常一直等待機會來臨。當你把自己準備好了,屬於你的人生上升氣流來臨時,它就可以一把把你帶上屬於你的自由藍天。所以,我常鼓勵大家,不管環境多麼惡劣,記得隨時都要把自己準備好,等到屬於你的上升氣流來臨時,就能順勢而起。




  • 作者: 周凡
  • 出版社:沐風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