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閱讀書摘】喝酒終需醉

喝酒終需醉

每個人都有許多朋友,而且不同的朋友有不同的妙處:棋友可論道、球友共激情、學友長相憶、牌友鬥輸贏。我覺得,高山流水的知音固然可貴,但終究可遇而不可求,生活中很難得的是酒友。不管是八加一、七加二,還是六加三、五加四,終歸都等於九(酒),個中滋味是自己難描難繪,也是旁人難求難解的。

想當年,林清玄是報社副刊編輯,負責向古龍約稿。臺灣那時的稿費按行計算,古龍好酒好朋友,錢總不夠花,便創出了新風格:一個字或一個詞占一行,如「夜、深夜、殺人的夜」等。更過分的是有一句:「十八個大漢跳下牆,咚,咚,咚……」一連寫了十幾個「咚」,每字一行,跟敲詐已經沒什麼兩樣。

還有次連載,古大俠寫爽了,死活不肯結尾,還說:「這一百多角色是有生命的,我沒法控制他們的生命。」林清玄也非善茬兒:「那好,我來幫你。」他於是安排這一百多位到少林寺排英雄座次,結果被小人暗算,全炸死了,從此,武林歸於平靜。古龍急了,於是在新小說中又編出一個壞透了的傢伙,壞事兒幹絕後,被砍掉腦袋掛在武當山,這壞蛋就叫「清玄道長」。對此,林編輯大發感慨:「千萬別得罪作家。」

古龍愛酒,更能喝酒,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愛的不是酒的味道,而是喝酒時的朋友。」偏巧了,林清玄也是酒道高手,於是古龍常常耍賴:「你不陪我喝酒,我就不給你寫。」倆人有陣子每個禮拜都要鬥酒,各種酒來者不拒,一面縱酒狂歌,一面指天畫地,通常是棋逢對手,古龍醉臥在家,林清玄更是站著進去躺著出來。

兩大酒徒還創出了「乾盆」的著名酒局。那天哥兒倆心無罣礙,談興甚濃,一杯杯酒如水一般喝下去,味道甚美,卻不感醉意,這是種可遇難求的境界。可惜古林二俠反覺得沒比出酒量,開始比速度,把一罎子紹興酒倒進兩只盆裡,然後各把一盆,看誰先喝完。林清玄最終惜敗,落得不省人事。後來談及這次酒局大戰時,林清玄落寞言道:

「那種情懷這一輩子只有一次。」

古龍住在臺北郊區,稿費多用來買酒,尤其是造型各異的白蘭地。他不講究什麼淺斟低飲,而是杯起酒乾,像喝啤酒一樣喝任何酒,這習慣與我頗為相似。在家裡,古龍喜歡一絲不掛,一包包地抽三五,一杯杯地乾XO,筆下流淌的是陸小鳳、楚留香、小李飛刀等比作者還要響亮的一批千古人物。

由於酒精中毒,古龍不可避免地得了肝硬化;而交往了大批美女,也耗盡作家旺盛的激情。經過五次死裡逃生的治療最終無望後,古龍又開始喝酒,那幾天他喝了醉、醉醒了再喝,最後食管破裂,於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一日過世,臨終前他的遺言竟是:「怎麼我的女朋友都不來看我呢?」葬禮上,好友們為四十八歲的他陪葬了四十八瓶XO,倪匡寫了訃告,並總結古龍的一生所為,無非是:

「有錢不花有什麼意思?喝酒不醉有什麼意思?!」

一杯酒喝出一片天

一杯酒喝出一片天

  • 作者: 滕征輝
  • 出版社:九(音勻)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