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閱讀書摘】相信是意念造成的

相信是意念造成的

伯特蘭・羅素在一九二一年寫道:「相信似乎是我們所做最具精神性的事。」然而我們所有在認知心理學、計算機科學、行為經濟學和神經科學領域的發現,信任的過程仍然是個徹底的謎。信任的觀念並沒有公認的心理表徵。

而且永遠不會有。因為信任是獨特而流動的。信任是個人的建構,一種不完美的心理過程,像是知覺和記憶的情感色彩融合。我們的信任受到許多特質因素的影響與加強,包含我們的現狀、我們的情緒與個性。

這很難以體會,但我們的頭腦並不像鏡子一樣會反映現實。現實是抽象的概念和重建。我們由自己的感覺和印象來創造它,受到過去的經驗,以及對於事實與事件的獨特理解的影響。耶穌會牧師德梅洛(Anthony de Mello)寫道:「我們看到的人和事不是根據他們是什麼,而是根據我們是什麼而來。」這是他所描述的信任。

#人們只看被引領觀看的事物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我的室友曾打電話催促我去見證某個類型的信念治療師。
那是個無聊的夜晚,所以我趕到那個地方。
我看著一個神祕的男人用一把小刀在他的拇指上劃一道傷口。
然後他在一條借來的圍巾的掩蓋下治好了傷口。
他甚至讓我的朋友按住他手臂上的橈動脈,然後奇蹟般地「強迫」他的脈搏不跳。
我那位醫學預科朋友頓時肅然起敬。
在走回家的一路上,非常寒冷,但他一直談論著這件事。
不過我最後讓他閉嘴了。
等我們回到房裡,我暗中拿著一個必備的道具(一顆網球)。
然後我一樣精確地讓我的脈搏停止跳動。
我們都是聰明、受過良好教育的低年級生。
但我們有非常不同的心智思路。
部分的我是在練習近距離魔術的許多孤獨時光中形成的。
所以我的頭腦習於看見對他而言看不到的東西。
在那個特別的夜晚,以及此後的每個夜晚,我們經歷的是不同的現實。





















盲信:為什麼別人說的話,我們總是深信不疑?

The Business of Belief: How the World’s Best Marketers, Designers, Salespeople, Coaches, Fundraisers, Educators, Entrepreneurs and Other Leaders Get Us to Believe

  • 作者: 湯姆・阿薩克爾
  • 原文作者:Tom Asacker
  • 譯者:簡美娟
  • 出版社: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