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活用老東西,新東西就會誕生

幾年前開始紙膠帶(Masking Tape,簡稱mt)以生活雜貨、文具之形態在全日本大受歡迎。「mt」是平成二十(二○○八)年三月由鴨井加工紙股份公司推出的紙膠帶,銷售額在幾年內便急速成長,甚至占全公司營業額的百分之十七。

這紙膠帶的出現改變了生活雜貨店和文具店的店面風光。在大型店舖,紙膠帶的展售角落已特別設計成一個專區。此外,架上還排滿如何活用紙膠帶之類的相關書籍。

鴨井加工紙股份公司原來是家創業百年的捕蠅紙公司。專務董事谷口幸生先生說,祖父、父親和自己三代都一直在鴨井加工紙股份公司工作。

「其實鴨井是碰巧每四十年就開發出新產品。」從這裡切入主題的谷口先生就在公司附近出生長大,是「mt」誕生和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紙膠帶的根源是捕蠅紙

「捕蠅紙這東西原本是德國在做的,日本也有進口,不過價格卻很貴。現在很難想像,不過就是把這東西排在餐桌上,等抓完蒼蠅之後就說「好,來吃飯吧」,大概就像這樣的感覺。難道不能做出日本製且連庶民也能輕易買來消滅蒼蠅的商品嗎?當初就是從這個想法出發的。」
當初的捕蠅紙是「平板型捕蠅紙」,就是牛皮紙塗上黏著劑,是桌上型。黏著劑用的是松脂。創業的第二年就開始出口到東亞、南亞、南美北部等地,由此可知打從發售之初就已經是熱銷商品了。

後來,戰爭的時候被指定為必須徵調的軍用品,自昭和十七(一九四二)年起,在上海及京城(現在的韓國首爾)製做徵調品,戰爭結束的第二年,將公司名稱改為現在這名稱。一進入昭和三○年代,日本就往高度經濟成長期發展,而這同時也意味著生活環境的劇烈改變。

「昭和三十六(一九六一)年,公司開始製造裝潢時使用的工業用紙膠帶。因為這和以往在紙上塗黏著劑的作業相去不遠,所以才這樣決定的。」

背後的意思難道是說,只靠捕蠅紙項產品公司難以維持營運嗎?據說的確有這種解讀。起初開始製造紙膠帶時,膠帶事業部只是個小部門。不過,雖然不是馬上,但據說自從工業用紙膠帶誕生後,捕蠅紙的銷售量就加速度地滑落。

如此一來,主力商品就自然而然地成功換手。

參觀工廠的女士所帶來的商機

開始製造紙膠帶過了四十五年後,平成十八(二○○六)年的某一日,在東京的世田谷經營咖啡廳的幾位女性來信說想來參觀工廠。嶄新的故事就此展開。

「世田谷的經堂有間叫做『小驢咖啡』的咖啡廳,那裡的老闆豬股小姐來信洽詢,說希望能參觀紙膠帶的工廠。我們通常是不接受參觀工廠的申請,不過她還寄來她和朋友兩人所做的『紙膠帶的書』,還真叫人吃驚呀。」

谷口先生之所以吃驚是因為,自己一向認為紙膠帶的黏著劑才是重點,然而她們卻著眼於紙膠帶的「顏色」並用來拼貼,甚至還做成一本可愛又漂亮的冊子。

「我有點興趣,因而決定破例接受她們的參觀申請,於是她們三位就來了。結果看著看著當然很開心囉。參觀完要回家的時候還要求說『希望你們發售更多不同的顏色』,不過當時我只是隨口回答說『我們會考慮』。」

沒想到谷口先生一天比一天更覺得這很可能是新的商機。

「回想起來,其實和她們三位在工廠聊天的時候就這麼覺得了。我心想:『東京該不會有很多這種人吧?』」

谷口先生心裡某個角落或許有個想法,希望能做出什麼新產品吧。

一個月之後,谷口先生聯絡豬股小姐她們,問她們「如果我要做的話,你們想要什麼顏色?」結果她們立刻裁色紙做成指定色卡,寄來連顏色名稱都標註妥當的顏色樣本。就這樣,借用谷口先生的話就是「心裡七上八下地」開始製做全新的紙膠帶了。那是個包含谷口先生在內共三人的小型企劃案。

完全站在使用者角度開發的商品

「要是得花大錢投資設備的話,我想我也不會做。我當時是心想,『可是,到時要是真的不成的話,再來考慮不就好了』,所以就踏出一步試試,想說這麼一來大家都開心,這才開始做的。

沒想到,發色效果卻被認為相當不理想。『跟我們寄去的顏色樣本不一樣』、『我覺得這樣不會暢銷喔』。這已不是商業考量,而完全是依消費者的眼光來評估。因為我們也有我們的專業自尊,覺得不服氣:『這樣嗎?那我們就想辦法做出豬股小姐她們堅持要的顏色吧!』於是就做出來了。」

谷口先生微笑著說。
一開始完成的是沉穩色系和明亮色系各十種顏色。這二十色到現在依然是暢銷商品,並持續熱賣中。

完成的全新紙膠帶首先是擺在小驢咖啡販售。我還記得當時除非到小驢咖啡,否則就買不到紙膠帶,而那時候辛苦的谷口先生還必須負責很多地方的業務工作。

「我原來是做業務的,所以只要到東京出差,到工業用品代理店轉過之後,就想順路到代官山去,或是到今天位於吉祥寺的那家店去看看,為了業務工作就到漂亮的自然系生活雜貨店去了。一開始實在不太敢進去。『這個歐吉桑來這裡幹嘛呀?』大家都會以這種目光看我,對吧?要走進去真得很痛苦啊。」

打從一開始就是當成生意來做的。谷口先生本來一定是抱持著超強的意志和一定要讓客戶接受商品的信心。或許漸漸地,也越來越相信她們三人的感覺了吧。努力終於有了成果,把紙膠帶當成全新生活雜貨?文具來販售的店鋪快速增加。

從那時起,五年後的今天,鴨井加工紙股份公司的營收比例是:工業用紙膠帶約百分之七十五,文具、生活雜貨的紙膠帶如前所述是百分之十七,捕蠅紙相關則是占百分之七~八。他們總是打前鋒,揣摩時代趨勢,並製作新東西。我想那多半不是湊巧,而是和他們平常的工作態度有關吧。

「『傾聽使用現場的聲音』這是在公司內部一直強調的。工業用紙膠帶的業務人員會帶著安全頭盔,到裝潢工人身邊去聽他們說話,問他們用起來怎麼樣。然後回公司反映,接著由開發部接手研究能否解決困難的地方。

「我們是偶然遇到『mt』這個巧思的。可是或許其實它每天都在面前。可能只是視而不見。若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想辦法做出來,我想總有一天就連看不到的地方也都會清楚浮現。我希望我們公司往後依然能繼續引進新東西,同時逐漸轉變。並不是因為傳承了百年就很了不起,我想重要的是,能夠以什麼樣的型態來迎接不同的階段。活用老東西,新東西就會誕生。」  


巧思,或許每天都在我們面前。
活用老東西,新東西就會誕生。
傾聽使用現場的聲音,依消費者的眼光來開發產品。

百年傳承:20家日本老字號的初衷、熱情與奮鬥記錄

  • 作者: 鹽澤槙
  • 譯者:李美惠
  • 出版社:遠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