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實現夢想最大的阻礙就是只想不做

實現夢想最大的阻礙就是只想不做

很多人問我:「你做了這麼多極限運動挑戰,覺得最困難的是什麼?」

這時,我會請聽眾從椅子上站起來,通常聽眾站起來後,會滿臉狐疑地望著我,這時我又請他們坐下來。接著,我會問聽眾第二個問題:「如果今天你有機會從你的座位到台上來,你會用什麼方式上來?」台下的聽眾有人說用走的,有人說用跳的,也有人說用爬的。

我在巡迴演講時也聽到很多有創意的答案。有同學說:「我要跟老師一樣用高空滑降的方式,從座位滑到台上。」另一位同學說:「我要用連滾帶爬的方式到台上。」而最後一位同學,我一直到現在還搞不懂他的答案。他說:「老師,我要用飄的上台。」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這個答案感到不解,於是我問這位同學:「請問你要如何用飄的上來呢?」只見那位同學靦腆地笑了一笑,然後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我:「老師,我現在還不知道,但是如果我知道了,我一定第一個告訴你。」結果他的回答引得全校哄堂大笑。

我覺得最困難的並不是你爬多高的山、潛多深的海,而是剛才我請你們做的第一個動作:從椅子上站起來。那代表什麼意義呢?那個動作代表你願不願意此時此刻就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嘗試圓夢的機會。當你願意從你的椅子上站起來,給自己一個追尋夢想的機會,不管今天你是用跳的、用走的,甚至是用爬的,總有一天你會到這個台上來,不是嗎?所以我常鼓勵大家,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未來三年的自我挑戰目標

我的下一個挑戰目標,就是要在三年內完成鐵人三項。鐵人三項的項目包含游泳一‧五公里、自行車四十公里、跑步十公里。國外雖然有針對各種殘障類別舉辦鐵人三項的運動競賽,但是國內並沒有聽過任何一位坐輪椅的身障者挑戰過鐵人三項,所以我決定試試看。

前年,我曾挑戰用手搖三輪車環島一周,花了九天八夜,總共騎了一千多公里,而鐵人三項也是一場個人的耐力戰。我預計花三年的時間來完成鐵人三項的目標。第一階段我會先用接力的方式完成,意即我們全家三個人,我太太、我兒子以及我,三個人分別挑戰一項。太太挑戰四十公里自行車,兒子挑戰十公里馬拉松,而我挑戰一‧五公里的長泳。然後第二階段,我會挑戰鐵人二項;等到第三階段,我就會自己完成鐵人三項所有競賽項目。

有人問我:「坐在輪椅上,你要如何完成鐵人三項的比賽呢?你怎麼跑馬拉松?怎麼騎自行車?」我會用手搖三輪車代替自行車,用輪椅代替雙腳跑馬拉松。其實每一次從事極限挑戰,我並不知道自己是否會成功,但是我願意去嘗試,即使失敗了又怎樣,再試一次就好了,試到成功為止。



  • 作者: 周凡
  • 出版社:沐風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