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書評】不斷追尋──《天地一沙鷗》

天地一沙鷗

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 作者: 李察.巴哈
  • 原文作者:Richard Bach
  • 譯者:謝瑤玲
  • 出版社:高寶

不斷追尋──《天地一沙鷗》
文 / 東吳大學及政治大學英語系副教授 謝瑤玲
  當出版社問我要不要重譯《天地一沙鷗》時,我很興奮。這本書的篇章曾出現在我唸國中時的教科書裡;只記得當時覺得文字優美,又簡單易讀,比起其他難讀的文言文課文,是深受歡迎和喜愛的一課。
  趁著春假,我開始動筆。本來只想慢慢看慢慢譯的,但因為沉醉其中,不忍把書放下,也就一氣呵成了。
  這麼簡單的一本書,卻蘊含了深刻的哲理。國中的我念課文時,腦海中出現一群在沙灘搶食的海鷗,和一隻凌空飛翔的孤鳥,這畫面保留至今。是沒錯,當時能理解的,頂多就是為了理想寧願餓肚子,或特立獨行,與眾不同。年輕的我,想到的是千山萬水我獨行的俠氣,多瀟灑自在!
 
 幾十年後再重讀這本書,心靈受到更多的震撼。因為後半部的強納森,做出更了不起的選擇:他選擇原諒,選擇去愛,並選擇把他的心得傳授給其他年輕的海鷗。我們在西洋文學裡常會接觸到所謂「基督形象」的角色,而強納森就是一個標準的「基督形象」,為眾鳥的愚蠢自我犧牲,背負他們無知的罪惡。
  但是最令人感嘆的,並不在於強納森的基督精神,而是他一語道破「神即是人」的概念。沒有神,也沒有魔鬼。每個人看透形體,也就超越了形體的侷限。既然超越極限,沒有束縛,人不就是神?死當然也不可怕了;不過是換個地方做同樣的事,繼續未完的追尋吧?沒有地獄,也沒有天堂。就像強納森說的,天堂並不是一個地方,也不是任何一段時間。天堂是藉由探索慈悲與愛的意義而惕悟自己的本質。
  本書作者李察.巴哈於一九七零年代因本書而聲名大噪。後來他又陸續寫了十多本書,但台灣讀者對他的其他著作並不熟悉,可能是因為當年翻譯書的風潮比不上現在吧;也有可能當年年少無知的我,對於翻譯書籍並沒有太多關注。但是可以確知的是,那時幾乎每個中學生都讀過《天地一沙鷗》,無論是課內或課外。
  根據報載,自稱是樂聖巴哈直系後代的李察,幾乎在每本著作中都闡述了他的人生觀,即有限的生命並不能局限一個人永恆的追求。就像他自己喜歡飛行;從他十七歲之後,他便畢生都在飛行。他曾在空軍服役,又飛過各種戰鬥機;即使寫作也寫與飛行相關的主題,包括為道格拉斯航空公司撰寫技術手冊,在《飛行》雜誌擔任特約編輯,以及──不用說──他的十九本著作。一個人可以窮其一生熱烈追求他的最愛,真是何其幸福!
  其實,本書的出版並沒有想像中的平順,因為作者曾將不到一萬字的薄薄原稿送到許多家出版社去,都遭到回絕。若非後來配上一些非常獨特的海鷗照片,可能本書根本就不會有問世的一天。但是在文字與照片的對照烘托下,本書一出版便成為暢銷書,不但打破自《飄》(即《亂世佳人》)以來的精裝書銷售記錄,更在一九七二年一年之間便狂銷一百萬冊,連續三十八週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一九七二和七三年都登上《出版人週刊》暢銷書的第一名。一九七三年時,該書不但由《讀者文摘》刊載了全書的濃縮版,更被改拍成電影,原聲帶由名歌手尼爾.戴蒙主唱。
  早期的書評家大都認為本書闡揚了美國文化中自助天助和正向思考的精神,間接觸發了後來的所謂新思潮運動。但也有些書評家認為此書「平凡無奇,過於天真」。不過,誠如將此書列為「五十本經典性靈書籍」之一的名作家湯姆.巴特勒—伯登所言:「三十五年後的今天,很容易忽略本書的創意和理念。雖然有人批評這個故事過於天真,但事實上它所表達的卻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即人具有無限的潛力。」
  有讀者說,本書教導他,一個人只要相信自己具有能力,便沒有做不到的事。這個預言故事以海鷗強納森學飛為主軸,勾勒出他和像他一樣的海鷗在萬般掙扎中努力找尋答案的過程。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像強納森一樣,對這個世界,對生命,充滿了許多疑問。為什麼生活中有這麼多的束縛?為什麼人生有許多外在的壓力?我要過的是怎樣的生活?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當我遇到阻礙時,要如何克服?我要怎樣堅持自我的追尋?要如何超越自己?要如何履行身為一個人對社會的責任?
  作者用簡單易懂的文字和情節告訴我們,一個人的障礙其實是自我設限。別人的眼光和苛責,都不能造成追求自我的阻礙,唯有經由探索自我、了解自己的限制,才能不斷超越限制、不斷成長,並帶動別人成長。正如另一位讀者所言:「我們常常怨天尤人,但其實是我們自己對自己不公平,我們沒有給自己機會,因為害怕失敗而限制自己的潛力,唯有掙脫束縛,超越這些限制,我們才能達到生命更高的層次。」作者也曾在一次訪問中說過,所謂「創作泉源」其實存在於每一個人的意念中,存在於我們每個人選擇去做的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努力做,我們便得以免於恐懼和害怕。
  李察.巴哈造就了《天地一沙鷗》的奇蹟,更藉著此書傳達他畢生熱愛的信念:做自己愛做的事和想做的事,不要因為世人的誤會或害怕孤單而氣餒,一心一意去追求所愛,絕不輕言放棄!而當你把這樣忠於自我的信念付諸行動時,你就可以不斷超越,同時影響周圍的人,無形中也履行了身為人的責任和義務。
  真的,當一個人認真執著為熱愛的事物付出時,怎麼可能沒有收穫或成就,怎麼可能不在這世上發光發亮呢?如果你熱愛攝影,或飛行,或設計,或寫作,或做糕餅,或捏陶土……每天學,每天摸,不斷地探索和努力,總有一天,這個奇蹟會是屬於你的!至少,你會超越現實的局限;至少,你會樂在其中。而一個人一生可以做自己愛做的事,已是多大的幸福啊!
  我願像強納森那樣,引領我的學生們追求真我,即使他們一時無法領會,但終有一天他們會明白。終有一天,他們會像強納森的學生福萊契一樣,在一瞬間看到了真理,與我展開飛行的競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