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書摘】懂成本、會計算,才是老闆心中的No.1

懂成本、會計算,才是老闆心中的No.1

  • 作者: 香川晉平
  • 譯者:涂祐庭
  • 出版社:高寶


03價格不是唯一,價值才是重點

你們的價格就是我們的「費用」,所以費用到底「用」在哪裡,一定得好好說清楚。

我在先前的「銷售方程式」篇,已經解釋過留意四大要素的重要性。

增加銷售業績的一大要素為「提升商品單價」。若想達成這個目標,重點在於能否說明「這樣的價格(費用)可以帶給客戶什麼」。

在現實的商場中,能不能好好說明這個問題,將左右商品的價格。

大家說明自家商品的價格時,通常會用以下的三種方法。



①成本比較法

「我們公司製造(引進)這項商品,要花費○○○元的成本。所以不賣這個價格的話,我們便會虧損。」

②對手比較法

「對手A公司定的價格是○○萬元,品質跟我們也差不了多少。不過啊,我們賣得比他們便宜○萬元,跟我們買肯定比較划算啦!」

③價值比較法

「選用敝公司產品的話,這麼多的好康通通都會變成你的。只要付出○○萬元的價格,即可得到這些好康。」

在說明價格的時候,我建議大家盡量以③價值比較法為目標。

我的客戶挑選系統廠商時,請了三間廠商估價,並且解釋價格如何訂定。三間廠商對各自產品的說明截然不同。

A公司:50萬元

「建置系統需時20天,以研發團隊每人每天2至3萬元的成本計算,這樣的價格已經沒有降價空間。」

B公司:70萬元

「如果委託C公司,建置跟我們一樣的系統大概得花費100萬元。敝公司的研發團隊跟C公司能力相當,不過價格便宜30萬元。」

C公司:1百萬元

「如果貴公司亦向其他廠商詢價,想必能找到許多價格更低廉的公司。事實上,最後建置完成的系統,在品質上的確沒有太大的差別。

只不過,我們認為導入系統時最應該注重的,不在於建置系統,而是建置完成後的應用層面。敝公司在系統建置完成後的支援方面,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根據我們過去經驗的判斷,以貴公司的經營規模而言,一年可望減少100至200萬元的成本。僅需一年的時間,即可完全回收系統開發費用,進入第二年後,將轉為獲利持續成長。」

最後,這間公司選擇估價金額最高的C廠商。

我向標案負責人詢問理由,他告訴我:引進C廠商的系統後,可以得到非常高的價值(利益)。從這個價值來看,1百萬元的費用顯得很便宜。

如果能夠展現商品的價值,則「商品價格」一定會成長。
11提高你的顧客周轉數

見第二次面還下不了決定的客戶,就先暫時放棄吧!

若想讓自己的人生和工作開花結果,最大的關鍵在於明白「應該把時間用在哪裡」。每個人的一天固定都是24個小時,既不能儲存,也不能買賣或出借。時間屬於沒有取代性的資源。

既然時間如此貴重,我們當然得發揮它的價值,確實展現出成果。

如果業務員想展現成果,亦即提升業績,便得盡可能地花時間跟客戶會面。再怎麼說,花再多的時間四處奔波、或是在辦公室處理雜務,都無助於提升銷售額。

可是,增加與客戶會面的時間,也不見得保證能提升業績。

我必須這麼說:跟沒有希望達成交易的客戶會面,一樣是在浪費時間。

時間也是成本,放棄猶豫不決的客戶

我自己也有過痛苦的經驗。剛成為會計師、稅務代理人自立門戶的時期,一位熟人為我介紹了某間公司。其實,那間公司已經有自己的稅務顧問,但社長對該顧問的費用之高感到不解。

我跟社長面談時,他說對我滿意的話,會考慮改聘我擔任稅務顧問。於是,他開出幾份「作業」要我回去研究,下次面談時告訴他答案。

到了第二次面談,社長又開作業給我,說好第三次面談時帶來。到了第三次面談,我除了前一次的作業,還帶了自己事務所的稅務諮詢報價單。

社長看了,只告訴我會好好考慮,接著再度開作業。

當時的我想必是很想談成契約,才會再次接下作業,在下次面談時告訴他答案。這次,我回答完社長的作業,詢問:「關於上次提到的稅務顧問契約,不知貴公司考慮得如何?」社長回答:「我打算多找幾間事務所詢價,可不可以再多等一下?」

然後,又是一份回家作業。反反覆覆這麼多次,我不禁懷疑自己難道在幫他做白工。於是,這次我改以電子郵件回覆,並在信中明示「若貴公司欲繼續諮詢,希望先談妥稅務顧問的契約」。社長回信說「我知道了」,但是過了不久,他又直接打電話來諮詢。由於諮詢的問題很單純,我直接在電話中回答他。再問到稅務顧問的事情時,他只告訴我「要再考慮一下」,接著從此沒有消息。

我為了取得這位客戶的生意,不知花費了多少時間,最後卻連一塊錢都沒有賺到。我將這次經歷告訴某位經營者,他便教給我一句話。這句話即是標題說的:「見第二次面還下不了決定的客戶,就先暫時放棄吧!」
50%的時間只為換得7%的業績,值得嗎?

聽說許多頂尖保險業務員將法蘭克‧貝特格(FrankBettger)撰寫的《如何成為行銷高手》奉為圭臬。

貝特格退出職棒球場後,在壽險業務員的舞台揮出漂亮的全壘打。他將自己每次的業務活動記錄下來,結果發現:

「這些紀錄顯示,在我談成的契約金額中,高達70%是僅見一次面便成交,23%是在第二次見面成交,7%是見面三次以上才成交。然而,有個地方一定得注意:在我跟客戶見面的時間中,竟然有50%的比例只為換得所有生意的7%。我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只為了得到那7%的生意?為什麼我不能把全部的時間用在一兩次即可談妥的生意上?透過深入分析的結果,我平均跟客戶見一次面的收入,從2.3美元增加到4.27美元。」

赤字員工會像過去的我,拚命抓著成交可能性極低的客戶不放;黑字員工經過兩次會面,若發現沒有什麼談成生意的希望,便知道要先暫時放棄,日後僅用明信片或電子報稍微保持聯繫,將寶貴的時間分給更有希望的客戶。

為了使花費的時間跟得到的利潤符合比例,我們一定要勇敢地暫時拋開不太可能成交的客戶。

15一張影印紙也是成本

算錢務必要以一塊錢為單位!

我在作者簡介裡這麼形容自己:「斯巴達式會計的傳承者,專門培養即使只是把一張黑白資料印成彩色,也會反省的員工。」

有些人看到這樣的介紹,可能會覺得我不過是個斤斤計較的會計師。不過,我這麼堅持是有理由的。

雖然每間公司的費用略有出入,通常一張黑白列印為3日元,一張彩色列印為30日元。光是一面紙,就會產生27日元的價差。

我不是為了顯示自己很小氣,對27日元斤斤計較,才故意寫這種簡介。

不需要為了幾塊錢小題大作

過去,有一間承蒙挑選拙作為員工指定讀物的公司前來諮詢。

某分店的事務員提出一張130日元原子筆(辦公用品費)的支出申請單,總務課長看了,認為原子筆在百元商店就買得到,所以將這張申請單退回。

之前一向沒出過問題的申請突然遭到退回,讓該事務員大感不解。他打電話向會計詢問,接著,會計又打電話來向我諮詢。

總務課長可能是讀了我的書,認為「分店事務員造成的損失(30日元)>誤把黑白資料印成彩色的損失(27日元)」,才把那張申請打回票。

可是,我認為這實在有點小題大做。

如果總務課長想加強員工的成本觀念,只要提醒他下次多加留意即可。
為了告訴員工30日元也要計較,使得大家一陣手忙腳亂,反而多花了電話費。而且,根據該事務員所說,他們的公司附近沒有百元商店,為了買到100日元的原子筆,得多花300日元的來回票搭電車去遠處。這樣一來,退回支出申請單不是等於毫無意義?

需要在意的是乘法要素高的成本

130日元的原子筆和彩色列印,背後的道理截然不同。

首先,請你仔細思考「列印」屬於什麼樣的工作。

列印是每天不知重複多少次,早已變得跟喝水一樣自然的工作。接下來,列印會議或研習會資料時,我們不是只印一部分,是將需要的內容通通印出,而且所有參加的人都要拿到一份。

簡言之,列印是乘法要素很高的工作。

要是員工印了一大堆根本不必要的彩色資料,還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必須沉痛地宣告:這種員工很可能就是赤字員工、吃掉公司成本的米蟲。

黑字員工不會動不動就使用彩色列印。在列印之外,處理所有乘法要素很高的工作時,也會提醒自己要以一塊錢為單位計算成本。

知名品牌「鈴木汽車」的社長鈴木修先生,在著作《我是中小企業的大家長》(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裡說:「在製造業,能否節省1塊錢也會左右企業存亡。」

假設鈴木汽車的銷售額是3兆日元,利潤是900億日元,這個金額看起來固然龐大,但他們可是要銷售三百萬輛車才達成。若平均一輛車賣100萬日元,利潤其實只剩下3萬日元。

此外,一輛汽車是由高達兩萬個零件組合而成,繼續平均下去,單一零件的利潤便剩下1.5日元。只要一個零件的成本提高1日元,便會使三分之二的利潤瞬間蒸發;相反地,如果一個零件的成本降低1日元,利潤也會增加三分之二。因此,鈴木汽車厲行「每個零件的成本都要降低1日元」的策略。

在製造業之外,還有許多東西同樣是單價毫不起眼,組合起來卻變得很可觀。這種乘法要素極高的事物,當然必須斤斤計較。

懂得以1塊錢為單位算錢的人,才是能為公司帶來收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