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讓孩子看見核災《看不見的炸彈》《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 作者: 幸佳慧
  • 出版社:如何

    讓孩子看見核災《看不見的炸彈》《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

    日本福島的核電廠因天災發生事故後,劫後餘生卻驚魂未定的日本創作者以最直接的感受出版了不少跟核災相關的作品,例如《看不見的炸彈》(玉山社)與《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天下雜誌)兒童繪本,而鄰近的台灣也很快的出版了中譯本。
     
    翻開《看不見的炸彈》,故事先回到二次大戰的核戰場景,作者藉此暗示儘管日本人嚐過核彈災害,卻沒有從核能危險中覺醒。政治人物以經濟發展為名,讓人民相信核電廠的安全與存在的必要。等到核災降臨時,人民才驚覺核電廠是比核彈還恐怖的炸彈,因為它看不見,而且它的遺害,更超乎人類所能預測跟控制。
    面對這樣的災害,創作者直指那些說大話、說謊話、一直掩蓋真相的「重要人士們」(政府官員)無須負責也享盡榮華富貴,但日本的子孫卻才要開始承受核災帶來不見盡頭的巨大傷害。日本創作者的繪本向來有著含蓄幽默或委婉情懷的風格,這本由日本小學館出版的繪本,罕見的用直白的敘述公開挑戰官方立場、揭露公權的腐敗,可以說是日本公民不願再隱忍的行動展現。

    另一本《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作者大塚敦子改編自災難發生的真人真事,以一隻被遺留在災區的貓為敘述者,搭配她自己的紀實攝影,描繪事故後有家不能回的傷痛。作者借用那隻貓的觀點描繪核災過後的變色家園,相對抒情的筆調將焦點放在「故鄉」上,然而,她並沒有省去該有的省思與批判,還是傳達出「人類因圖發展而輕信政府,直到喪失家園才知覺先前的草率」這樣的內在聲音。例如,貓咪在事故發生前說:
    每當隔壁城鎮的人問:『如果核電廠出事該怎麼辦?』
    居民們就會說:「怎麼可能會出事!」
    所有人都打從心底相信,「日本核電廠管理嚴格,絕對安全」

    核災發生後,當那隻叫kitty的貓看到被人類撞死在路上的牛時,kitty為無辜動物發聲:「在發生核災事故之後,人類究竟遺棄了多少寶貴生命?」另外,創作者也藉著貓口中的奶奶爺爺,暗指老一代人的務農踏實才是安身保命、永續經營之道。以此對比新一代年輕人拋棄傳統農事,因信仰發展而高就核電廠的下場,反倒是害己害人而得不償失。

    很幸運的,kitty最後與家人重逢,kitty在最後一頁拋出的疑問「若是沒有核災事故,我現在一定每天悠閒地在田地間奔跑,陪伴從事務農的奶奶身邊。為什麼我會失去自己的故鄉呢?我何時才能回家呢?」Kitty的疑問輾轉說出作者的內在嘆息:「若是大雄町當初沒有蓋核電廠,人們就不會失去自己的家鄉了」

    不同於英國布力格那種英式嘲諷的幽默筆法,日本這兩本紀錄式的血淚創作讓人讀來鼻酸;相同的是,這三本作品都深刻反省了百姓因自身的天真無知,不夠成熟的公民素養終究付出了難以償還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