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成功學習為人生帶來改變



金頭腦冠軍的超強學習法

  • 作者: 孔繁錦
  • 出版社:圓神

成功學習為人生帶來改變

我一直相信人的潛能無限,學習可以激發潛能、帶來改變。成功學習會在自己身上發生怎麼樣的改變呢?我覺得可以從三項指標中觀察到。

首先,你會發覺,自己保持著一個進步的趨勢。這不單指工作事業上明顯的升遷或實績,而是包括生活中每一個面向的動態向上發展,也許是鑽研的某一門學問跨入了新的領域,也許是熱中的某一項興趣技術突破瓶頸、開花結果。總之,你會常常感受到一股充實飽滿的動力。

其次,是越來越順遂的家庭生活。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問題,但是保持學習的態度,一次次地磨合調整,終能找到最適合全家人的合宜節奏,與另一半的默契日久彌堅,子女教育水到渠成,越大越放心,即使碰到了困難,一家人也能齊心努力,一起渡過。



然後是獲得受肯定的社會價值。像是學歷、技術、財富、頭銜等等,這類能夠量化的指標,是受社會肯定的一部分,通常可以透過成功的學習而獲得。除此之外,還有一類成功的學習者,他們以讓人敬佩的品德受到社會肯定,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物。

花蓮玉里天主堂的法籍神父劉一峰,十多年來辛苦從事資源回收,並為啟智中心年長學員建蓋育幼甚至養老居所,善行義舉名聞遠近,我們也是相識多年的好友。劉神父不時會帶患者到醫院就診,其中一名近七十歲患有酒癮的婦人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神父不僅為這名婦人做保,同時為了避免她胡亂花錢,除了幫她保管存摺、限量取用之外,還常常自己貼補生活費給她。劉神父這種為弱勢者奉獻的精神讓人感動,也是我敬佩學習的對象。

社會價值是他人眼中的你,每個人所處的團體不同,角色要求不同,我發現要確實做好社會連接,除了功成名就、回饋社會,如果能在對的情境下做出關鍵性發言,還能發揮大大的加分作用。反過來說,如果在關鍵時刻說錯了話,很可能導致社會評價一落千丈,「一言足以喪邦」,像大家所熟悉的,我們國家的歷屆領導人就曾經提供反面的例子。

找到動機,學習永不停歇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然而在現代社會,有許多人覺得這是件很困難的事,被學業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學生、被公司業績要求盯得滿頭包的職員,更容易感到學習是件苦差事。心中抱持著不努力用功、不勤奮進修就會被趕過去的想法,受模糊的焦慮感控制,短時間內可以達到鞭策的效果,但如果時間拉長往往後繼無力。

想要持續學習,就需要找到真正具體的動機,把這份動機當成燃料,才能讓學習的熱情不斷燃燒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