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更衣室


這個‧世界‧怪怪的


更衣室
 
從更衣室出來,服飾店老闆笑著說:「妳、妳怎麼那麼怪!」
 
洋裝牛仔褲,一開始被帶進更衣室時再正經不過,它們掛在展示杆上時更是中規中矩,行禮得宜。拎著衣架,這些衣裝扁平、定位清晰,應該沒有人會為了怎麼穿它們而苦惱。
 
更衣室的布簾拉上後,所謂的定位、規矩全都可以脫除了。穿衣之前總要卸得一絲不掛,衣我裸對,在仄室中探索新的搭配之道,這樣,那些扁平的衣物才會在穿上的時刻撇開冷靜、節制的禮儀,變得立體,化作為己盛情的裝扮。
 
過去我幫媽媽送的「長髮芭比」修了個瓜皮頭,拆下禮服,用手帕捆了又綑,「妳怎麼把長髮芭比整成這副德性!」媽媽氣我不知娃娃的價值,我卻不置可否:「誰規定芭比一定要留長頭髮啊。」「真是奇怪的小孩!」
 
怪異也好,因為是自己,所以是可以接受的。其實更多時刻,我待在更衣室裡,簾幕尚未拉開時並不覺得自己不同,只知道自己正進行著重組遊戲:所有暗含規則的事物都能被打破,例如服裝、文字、成長、期待。打破是為了再度架構,而這一室一次的架構,服裝排列出我的命格,文字長出我的聲帶,成長贖回了往事,期待兌現了餘裕。我就是藉由這些因重建而增生的東西悅樂自己的。
 
當然,更衣室的遊戲也要不斷顛覆遊戲自身,簾子一掀,就要繼續前往下一間更衣室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