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閱讀書評】沒錢的事,別幹?!



盯住最大的棉花糖

Keep Your Eye on the Marshmallow: Gain Focus and Resilience-And Come Out Ahead

  • 作者: 喬辛‧迪‧波沙達, 鮑伯‧安德曼
  • 原文作者:Joachim de Posada,Bob Andelman
  • 譯者:曾志傑
  • 出版社:方智

沒錢的事,別幹?! 鄭匡宇
  
  現在全台灣的年輕人,都籠罩在22K的陰影底下,就算22K說來有點誇張,被批評是「假議題」,實際上台灣的起薪沒有那麼低,但就算給你26K、28K,面對高物價和高房價,大部分年輕人依然生活困窘。處在這樣一個進退兩難的局面,不工作完全沒有錢,工作了卻只能領那杯水車薪,而且上面的人身體健康穩若泰山動都不動,你完全沒有晉升的機會,這是許多人最大的感嘆,彷彿怎麼樣都看不到未來。
  
  這時,一些比較義憤填膺的人,就會鼓吹「沒錢的事,別幹!」這種觀點,認為老人欺負年輕人、大企業壓榨勞工,最好的反擊就是不要去做!但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大家看我現在能在幾個不同的知名網站上面開設專欄,好像「很威」,但其實各位知道嗎?我根本一毛錢都沒拿!大部分那些知名網站的作者,都是像我一樣,受邀將自己部落格的文章,或者之前的創作,授權給他們刊登。雖然那些知名網站做得非常好,每天有好幾十萬、百萬人次的瀏覽量,但對於我們這些作者,只能增加人氣,但實際的收入是「零」。
  
  不過,也正是因為那些網站的傳播力,我的文章,在幾個月前被《GQ雜誌》的總編看到了,他十分喜歡,於是邀請我成為他們線上內容的專欄作家,每兩到三天發表一篇跟時事或演藝圈有關的兩性評論。但請先別為我高興的太早,其實它依然沒有任何的金錢收入。
  
  如果依照許多年輕人現在的邏輯,「既然沒錢,那就別幹」,不管是知名大站還是GQ台灣,管你們做得再好、再厲害,我都不應該配合,因為沒能帶給我實質的收入。
  
  但事情不是這樣看的。
  
  在我的認知裡,知名網站和GQ台灣,本來都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的文章能不能受到既有讀者的歡迎,甚至去開發新讀者,既然不能知道我的「效果」如何,為什麼要先付我錢?我認為,等我真的成為一個「咖」,一字千金後,若是我離開了,他們的讀者量馬上少個一、兩成,那時他們為了留住我,自然就會付費了。拿錢,不必急於一時,等人家不能沒有你時,自然會用高薪留住你。
  
  這樣的個人經驗,完全與本書作者喬辛‧迪‧波沙達所提倡的觀點不謀而合。急著拿到眼前的利益,不僅容易將格局做小,還有可能導致「別人根本不給你棉花糖」的困境;緊盯著最大棉花糖,付出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能實現終極的目標,於是能在艱難的時候做出堅定的抉擇、失敗的時候奮力再起、跳脫固有的舒適圈、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不管是在職場還是人生中,堅持並實踐這樣的準則,才有可能走得更久,望得更遠。
  
  沒錢的事,只要你能認真做、勤動腦,還是能從中「榨」出不錯的利益,而藉此培養出一身本領,以及不斷「想方設法」的習慣,未來不管是升遷、轉職還是創業,你都會是別人不可忽視的力量!

(本文作者為「亞洲第一激勵達人」,知名作家、演講家、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