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閱讀書摘】要養成一個自動自發的孩子,就必須從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開始



學習就是要有計畫!:美國SAT榜首的考試、記憶、動機訓練法

  • 作者: 吳宗翰(John Wu)
  • 出版社:如何

自信心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有自信的人,才會有企圖心,敢做更偉大的夢。之所以會認為「自信心」最重要,是來自於我小學時代學英文的經驗。我從小學四年級入學時什麼都不會的狀態,一直到五年級時遙遙領先,而後遠勝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這讓我覺得自己什麼都做得到。這種態度的培養比補習班一味訓練考試技巧重要太多了,因為人生不是只要應付眼前的考試而已,而是要不斷克服各種困難。


˙從做家事中增加自信
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任何事,他就不會逃避閃躲,且勇於面對任何挑戰。
「去做」和「裹足不前」,在起跑點就決定了勝負。

在幼兒階段,父母可以讓孩子先從參與家事開始,在孩子完成時,大力讚美,建立成就感。隨著孩子年齡增長,給他的任務也要越來越難,配合即時的獎勵和肯定,孩子的自信心也會隨之增加。重點是必須讓孩子獨力完成整個過程,父母不能幫忙。孩子做得好,要即時鼓勵;做錯了,以平常心跟孩子討論,一起檢討如何改進。父母可以擔任智囊或參謀的角色,在事後討論時提出其他建議方案,讓孩子去比較、分析並吸收父母的經驗。之後可以再給他類似的任務,看看孩子是否已吸收父母的建議並應用出來。只有經過這樣的過程,讓孩子從小習慣獨力完成任務,長大後才會靠自己的意志力讀書、做事。很多父母擔心孩子做不好,凡事搶著替孩子做,無論大小事都要下指導棋、替孩子做決定,就會養成孩子依賴、被動、不負責任的習性。

要養成一個自動自發的孩子,就必須從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開始。

給孩子一個「超齡任務」
這裡提供父母一個讓孩子更有自信的小祕技,給孩子的任務可以是超齡的,讓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比想像中強得多。前面有提到,我八年級的時候,以十三歲的年齡修讀大學課程,最後拿到A,贏過了班上九○%的大學生。這個經驗對我的影響很大,它讓我相信,只要認真做好每一個細節,什麼遠大的目標都可以達成。

另一個例子是在我小學時,每當我媽很忙不在家,我就要幫忙付帳單。在美國,帳單會寄到家裡來,收到後以支票支付。我必須負責收帳單,在支票上填寫客戶號碼、金額等等,並將這些資料記錄在帳簿中。能夠處理這些事情,對我來說很有成就感,它讓我產生自信的原因是,一般人認為只有大人才能做的事,我也做得到!所以我認為,讓孩子做大人的工作,有時反而可以增加孩子自信心,也會因此產生責任感。
˙和孩子一起運動,試著挑戰大人體能
運動也是讓孩子建立自信的途徑。我小時候很喜歡騎腳踏車,大概六歲時,我就用大人的腳踏車自己練習騎。成功學會的那個瞬間,得到莫大的成就感:「我這麼小一個小孩,居然可以成功駕馭大人的腳踏車,我好厲害啊!」這就是一種自我挑戰的成功。

大人和孩子們一起運動,往往在速度和耐力上都比不過精力充沛的孩子,不管是跑步、爬山、爬樓梯,可能沒多久就氣喘吁吁,而孩子早已跑得遠遠的。此時孩子就會從中體會到自己其實也有強的一面,大人不一定是絕對的強者,只要多堅持一下下,就能夠贏過大人。


˙學習程式語言
另一方面,可以讓孩子從小學習程式語言。寫程式通常是只有大人才會做的事,但程式語言其實就是另一種語言學習,只要掌握一定程度的基本語法,就可以創造出自己的應用軟體。孩子若能從小學會這個技藝,不管學得好不好,正因為這通常是只有大人才會的技能,他就會因此感到自己很有能力。科技的持續進步是必然的趨勢,學會寫程式、練習設計應用軟體,在未來絕對是基本技能。若孩子很小就學會如何編寫應用軟體,懂得藉由操控電腦達成自己的目標,也可以更從容的面對這個變化快速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