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三明治


這個‧世界‧怪怪的

【三明治】
 
不再做兒子的大玩偶後,我成了另一群貪玩的孩子的模型娃娃。他們在市中心、城郊堆築樂高,編派我在車水浩蕩之處做中流砥柱(上流來住)。
 
我重新穿上三明治裝,被房產與土地夾著。三明治是難入口的東西,這頭咬下餡料便自另頭掉去。而我正是從房產與土地之間淌出的那幾點美乃滋,滴在通往樂高新城的路口慢慢發臭。
 
如今我不用扮丑遊街推銷一部與己無干的電影;如今我素臉面世,世態待我為丑兒,在我停格的時候以播映帶運作之速呼嘯而過。

但我想還是繼續站下去吧,等到傍晚,那現領的八百元足夠吃好幾次美而美咧。
 
十多年來,爺爺在地下道賣口香糖,小凳踞在牆角邊、皮箱一開,就是一座小小的攤位。你覺得爺爺沒什麼變老,只是縮小了一些,往老派紳士帽、唐襖衣領裡縮了進去,倒是提箱裡的物貨訴盡十年流遷。先是做成名片夾包裝的波爾果味口香糖,到木醣醇開始流行,長片狀的糖在嘴裡嚼幾下變做耀眼的螢光綠,再不多時口香糖開始負責整座城市的醒意,一袋袋涼涼辣辣的小方錠:沁涼、嗆涼、極酷,彷彿偶時的昏昧疲憊罪不可恕。
 
你習慣爺爺就坐在地下道匯流的中點,像一尊地藏菩薩。幾年前放著佛音的收音機已經不在,你有點難忘那段被唱得沙啞老破的經文從低下的角度傳唱出來,然後路過的眾生便用腳尖腳跟將它踢來踅去。蹲在箱前,指著糖問價,你喜歡聽爺爺回答售價的聲音,感受到數字裡含蓄的慈祥、對生命謙卑的掙扎。即使價格較高,但堅持找零的爺爺自有另一種的誠實無欺。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和世界的關係正如口香糖,許多的鮮明與強烈消磨一陣後總會趨於無感,一不留神你的心已愈嚼愈硬。而爺爺總是給你一股醒意,提醒你看見每一則存在的理由。
 
最後你從攤前起身,和爺爺互道再見,看見爺爺露出寂寥且堅決的齒牙,你有一些些的放心。末冬的風從四方道口灌入,而暖陽不曾斜傾角度,只有人才能斜下身體,為彼此擋風、捎來溫暖的氣候。
 
我的川端康城《掌中小說》忘在存款機上頭,再回頭找已經不在,或許已成誰的掌中之書了吧。想到自己獻給川端的隻字片語都跟著書一起被陌生人持有,有種不潔的感傷。希望銀行幫我把一切想儲蓄的都保留下來。
 
因為掉了書而低落的晚上,想起義美小寶吉果汁。
 
小學一年級因為念私校,週一到週五都是整天,媽媽會幫我在便當袋裡放一瓶小寶吉,有時葡萄汁、有時蘋果汁。經歷一個上午的課,中午蒸得熱騰騰的便當一上桌,墊著白色餐巾布,總惹我想家。忍耐著情緒,拿出小寶吉,白白短短的吸管一戳,半吸半吐地把小小一罐果汁,喝得悠悠長長,等差不多時再用力一吸,鋁箔包就跟著我的腮幫子一起縮癟下去,發出「嗦嗦--」的聲音,像是想家的寂寞被安慰後,慢慢從胃腹爬隱回去。是小寶吉安撫了小學一年級例行的低落啊。
 
那樣,可以跟一罐果汁達成和解的寂寞,長大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就變得難以對付了。
 
上午又去了銀行一趟找書,營業中的銀行,人人面目中都有一個戶頭又一個戶頭的生活祕事。保全先生是少見的潮男,撥單邊抹油髮、掛單邊閃鑽耳環,亮晶晶地坐在銀行門口。「你好,請問昨天有沒有撿到一本書?」「喔?是一本小說嗎?請等等噢。」
 
川端康成的《掌中小說》一分鐘後回到了我的手裡,我覺得自己的某個戶頭因為保全先生的管守而太平無虞。
 
打開書,夾著的松葉都還乾乾爽爽地躺在〈山茶花〉的篇末:
「昨晚你父親巡夜,把手杖落在我家裡了。」
「喲,落在哪兒啦?」
「落在我家後柵門裡。」
「為什麼呢?爸爸真粗心。」

奶奶,嚴寒中突然轉晴的天候常讓我想起妳。如果妳還在的話,大概又會出門到公園坐坐繞繞,回來後喝杯溫水回房。有空的時候,我會捏捏妳的手臂和肩頭,聽妳吐露不健全的牢騷,再回覆妳些許病態的慰問。房間裡是跟著毛玻璃窗一起變得毛毛的日光,我們的對話也像曬著太陽的毛毛蟲,軟軟刺刺地匍匐前進。
 
「如果妳還在多好。」這種話就算曾經這麼動念我也不敢真地說出來。想起如果妳再待一陣子就會是杜鵑開的時候,妳會不會如同某一年那樣,問我要不要一塊兒在花前拍照。「所有人裡面你對我最好。」妳說妳到最後才知道,但是,我也是到了最後才知道這是妳最後留給我最動人的話。
 
妳走的那日,病房站滿了人,我被擠在相當後面的位置,正對著妳的腳跟,看著醫生將妳的呼吸器拔下,所有人都低頭助念,我卻不斷在意你被單外的腳趾。離開病房前我想再次捏捏妳的手臂卻被擋下,他們說妳已經上路了,人世的碰觸都將使妳感到灼燙。我就這樣為了不讓妳疼痛而失去了妳的肉身,為什麼呢。將肉身留在這兒的妳還會疼痛嗎?
 
奶奶,今天的氣候妳必定十分喜愛,日光中充滿了春天的誤會。小狗們在草地上像毛毛蟲一樣賴著,陽光把我的髮尾曬得毛毛的。我想你現在大概就在這兒,在春暖花開般的氣象裡。因此我不再說些空頭的牢騷,在這個處處有妳的慰問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