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解構人類的對話


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

DIFFICULT CONVERSATIONS: HOW TO DISCUSS WHAT MATTERS MOST

  • 作者: 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
  • 原文作者:Douglas Stone,Bruce Patton,Sheila Heen
  • 譯者:歐陽鳳
  • 出版社:遠流


    解構人類的對話

    在研究了數千次不同的談話之後,我們發現,所有的人類對話都有一個基本結構。在每一種類型中,我們都會犯特定的錯誤,這些錯誤又會扭曲我們的想法和感受,進而讓我們陷入困境。唯有瞭解這個基本結構,我們才能提升處理高難度對話的能力

    1.「談事實」。

    大部分的高難度對話裡,對話雙方對於已發生的事實或可能發生的事實,都有不同的看法:誰說了什麼?誰做了什麼?誰對誰錯?誰的意思是什麼?誰該負責?

    2.「談情緒」。

    每一個高難度對話也都在探詢以及答覆個人的內心感受。我的感受合理嗎?適當嗎?該正視它還是忽略它?該拿上檯面講清楚,還是放在心裡想?我應該如何處理對方的情緒?如果對方生氣了或受傷了,又該怎麼辦?有時雖然沒有直接說到這些情緒,但情緒在對話中卻處處可見。

    3.「談尊嚴」。

    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的自我交談,不斷思索眼前的情況對我是什麼意義:是否代表我能力不夠?我是好人還是爛人?我值不值得被愛?眼前的情況,對我的自尊、形象、前途、利益有什麼影響?

    當然,要同時做好這三種談話並不容易,但若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盲目的面對一場高難度對話,後果會更嚴重。

    「談事實」:事情的始末

    在所有的高難度對話裡,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談「事實」:誰對誰錯、誰該負責等等。而且,針對這些是,我們會做出錯得離譜的三種假設:

    1. 假設真相

    在談話中,一般人往往堅信「我沒錯,都是你不對!」但這麼簡單的假設卻常會帶來無盡的麻煩。

    想想,你自己究竟是對在哪裡?我沒錯,都是你車開得太快了!我沒錯,都是你沒有給年輕人做好榜樣!我沒錯,你的謝師宴致詞太不得體了!我沒錯,病人在那麼大的手術後應該有更細心的照顧!我沒錯,本來就應該給我加薪!我沒錯,簡介做得已經夠好了!我沒錯的事情,簡直多到數也數不清。

    問題的關鍵在於:我有錯。

    怎可能?
    在「談事實」的對話裡,對話的目的不應侷限於證明自己沒有錯,反而在於去瞭解雙方的感受、詮釋與價值觀。這樣可以讓我們不再只是傳遞訊息而已,更能夠提出問題,探究每個人對於事情的理解是什麼。然後,我們可以把我們的觀點提出來,並告訴對方,這些是我們的感受、詮釋及價值觀,而不是拘泥於「事實真相」的爭執。

    2. 猜測意圖

    在「談事實」的對話類型中,第二個錯誤是對於意圖的誤解:你吼我是因為故意要給我難堪?你吼我是想強調你的論點?你扔了我的香菸,是想控制我的行為?還是想幫我戒菸?你認定對方的意圖之後,就會影響到你對他的評價,最終也就影響到你們之間的談話。

    我們在判斷別人意圖的時候所犯的錯誤非常簡單,但卻十分嚴重:我們常常自以為知道對方的意圖(其實我們並不知道),而更糟糕的是,當我們不清楚對方的意圖時,我們往往傾向認定對方不懷好意。

    進行高難度對話的時候,彼此對於他方意圖的判斷十分重要,因此,毫無依據即驟下斷論是很危險的。

    3. 追究責任

    我們在「談事實」這類對話中所犯的第三個錯誤,就是過度追究責任。例如,當公司掉了大客戶的時候,一定很快就展開無情的批鬥大會。但是,只要確知自己不用負責,便沒有人會真正關心「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但是,如果一直卡在「究竟是誰犯了錯」這件事上,只會橫生歧見,被指責的人也會一直否認,卻無法增加彼此的瞭解(這點和一味強調找出真相是一樣的)。

    光談犯錯會讓人擔心受到懲罰,然後整個對話就會卡在「有錯還是沒錯」的主題上打轉。沒有人願意被指控,尤其是不公平的指控,因此,他們會將全部的心力都用在自我防衛之上。

    唯有去瞭解「背後到底有哪些原因一起造成了現在的結果」(也就是去瞭解『原因系統』,contribution system),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也才修正問題。

    「談情緒」:如何處理自己的感受?

    1. 情緒是一定要處理的

    高難度對話不但與情緒有關,而且根本就是情緒的問題。情緒是衝突的主要因素。假若你在處理高難度對話的同時,又想要避開情緒問題,就很像看歌劇卻沒有音樂一樣,雖然你還是可以瞭解劇情,但卻抓不住重點。
    短期來看,進行高難度對話的時候如果避開情緒的部分,或許可以節省時間並降低焦慮。但是問題的根本還在:既然情緒才是關鍵,如果避開而不處理情緒,那麼幹嘛一開始要談?

    2. 「談情緒」的能力要培養

    身為人類,我們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要瞭解情緒、談論情緒、管理情緒。雖然處理情緒很難,而且還有風險,但大多數人在「談情緒」的對話技巧上,都有進步的空間。或許你不太相信,可是「談情緒」的技巧真的是可以練出來的。
      
    「談尊嚴」:這句話和我有什麼關係?

    1. 自我形象才是問題

    在這三種談話中,「談尊嚴」類型的對話可能是最微妙、最困難的一種,卻可以幫助我們控制焦慮,並提升另外兩種談話的技巧。

    「談尊嚴」是一種自省的過程,談的都是關於自己的事,以及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簡單的說,「談尊嚴」的對話所談的都是自我評價。

    或許你會認為:「我只是想請老闆給我加薪,這和我的自我認知又有什麼關係?」事實上,有些話之所以很難談,關鍵原因都是這些對話和「我自己」切身相關。

    如果要求加薪被拒絕了怎麼辦?尤其是如果老闆拒絕的理由很有道理,又該怎麼辦?這樣對於一向自認為是優秀員工的你而言,自我形象會受到什麼樣的打擊?加薪表面上是錢的問題,但真正讓你不自在的,其實是自我形象的問題。
      
    2. 別讓你的自我認知失去平衡

    如果你覺得某一番談話會影響到你的自我認知,則你就失衡了。如果你自己失去平衡,情況輕者會讓你信心全失、茫然不知所措;嚴重者將會讓你覺得天崩地裂、全身癱軟、驚恐不安,想要倉皇逃避,甚或呼吸困難。

    「談尊嚴」是高難度對話的一部分,只要知道這個事實就很不錯了。然而,你可以做的不僅僅是知道而已,只要培養出一定的技能,就可以輕鬆應付「談尊嚴」的對話了。真的,只要找到你在「談尊嚴」對話類型當中的立足點,便可將焦慮的種子轉變成力量的果實。

    邁向「學習型的對話」

    1. 幫助對方瞭解我們
  • 一旦瞭解了前述三種談話的特質,你就再也不像以往那樣,只想說服別人接受你的意見。你會想要從對方的觀點瞭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說明你自己的觀點,分享自己的感受,試著瞭解對方的感受,合作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然後一起解決問題。如果你能夠這麼做,相信對方也會放開胸懷,更願意被你說服。

    改變立場就是邀請對方與我們展開對話,協助我們解決問題。如果想要達到自己的目的,就必須瞭解對方,並協助對方瞭解我們。因此,我們需要的是「學習型談話」。

    2. 對話中常犯的錯誤有哪些。

    本書將深入剖析一般人在這三種談話中常犯的錯誤,幫助你採取「學習型」的立場來進行對話,幫助你理整自己的想法與感覺。在你進入任何高難度對話之前,這些準備是絕對必要的。

    3. 如何決定要不要談。若要談,該怎麼談。

    本書還會說明什麼時候可以提出特定議題,什麼時候又應該放手不談;而如果決定要提出來談的話,可以期待哪些結果,又不該期待哪些結果。也就是說,先認清哪些目標是合理的。

    接著,我們會將重點轉到「如何有效談論對你重要的議題」:找出開始談話的最佳方法、以探詢及聆聽的方式學習、有力而清楚的表達自己、一起解決問題、談話失焦的時候如何回歸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