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書評】重讀《天地一沙鷗》的感動

天地一沙鷗

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 作者: 李察.巴哈
  • 原文作者:Richard Bach
  • 譯者:謝瑤玲
  • 出版社:高寶

重讀《天地一沙鷗》的感動
前建中校長 蔡炳坤
  以前就讀過《天地一沙鷗》,對於海鷗強納森不願當一隻在沙灘搶食小魚和麵包屑的平凡海鷗,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每天練習飛行技術、體驗遨翔愉悅的故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因人生歷練不多,其實體會有限。最近高寶書版重新翻譯該書,邀我先睹為快,誠如書中情節所述「新的景象、新的思考、新的問題」一般,在我重新閱讀的過程中,對於海鷗強納森飛行的各種景象、面對困境的思考模式、處理問題的策略等,都有新的體會與感動。很顯然地,《天地一沙鷗》是一本寓教於樂的寓言故事,作者李察.巴哈藉著海鷗強納森的生命追求與奮鬥歷程,來激勵青少年朋友們勇於追求理想。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對此尤其感同深受、格外體會深刻,是以,謹提出深富教育意涵的三點感動分享如下:
  其一,勇於學習、無畏艱難;面對挑戰、全力以赴。海鷗強納森為了可以自由自在學習飛行,甘冒家人的反對與家族的驅逐,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牠始終勇於學習、無畏艱難;海鷗強納森為了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一直不停地練習飛行,從日出到日落,從迴旋、翻滾、旋轉、輪轉到觸擊,牠始終面對挑戰、全力以赴。從教育的觀點看,前者是堅持理想,即使暫時得不到諒解,也不隨波逐流,總有被肯定的一天;後者是堅持熱情,一種發自內心的動力,即使傷痕累累也不輕言放棄,總有成功的機會。堅持理想與熱情,實為青少年朋友最需具備的生命內涵。
  其二,讓天賦自由。自由是海鷗的本性、飛行是海鷗的天性,在自由飛行中尋找自己、超越自己,是海鷗自我實現的極致表現。作者指出:牠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去追求牠們最想做的事,也就是飛行,並力求完美。任何妨礙自由的事物都應該被拋棄,無論是慣例或迷信或任何形式的束縛。這讓我想起《讓天賦自由》一書中所謂的四個關鍵要素:我有(什麼是你真正的力量所在)、我愛(哪件事讓你永遠充滿活力)、我要(你讓際遇左右生命,還是用態度創造運氣)、在哪(如何為你的熱情找到實踐的管道),從教育的觀點看,唯有讓天賦自由,才能讓天賦開展。海鷗強納森的天賦得到了自由而盡情展翅遨翔,我們的孩子呢?是否也能夠讓天賦自由開展,而獲得自我實現的機會?值得為人父母、為人師長深切省思箇中道理。
  其三,努力探索『愛』。當長老海鷗蔣要離去的時候,告訴強納森說:你可以開始學向上飛,並理解慈悲與愛的意義。這啟示讓強納森以歡喜的心,從天堂飛回到地球來幫助被放逐的海鷗們,找到生命的方向。同樣地,當強納森要離去的時候,也告訴福萊契說:你必須學習看到真正的海鷗,看到每一隻鳥心中的善,並幫助她們看到自己心中的善,那就是我所說的愛。這種代代相傳、讓愛延續的情節真是令人感佩。從教育的觀點看,愛是付出、愛也是收穫,把愛激發出來、將愛傳承下去,的確是教育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