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滿滿愛心的牧師娘



在愛中看見你我:人格九型與親密關係

  • 作者: 張波麗, 佘玉珠
  • 出版社:開學文化


    滿滿愛心的牧師娘

      好久好久以前,在指南山下的果夫樓101研討室,選修生涯諮商的課程,課堂上波麗總是踴躍發言,時常講了一段話之後,就說「我是殺老鼠的,不曉得說的對不對?」她總是這樣帶著歡笑到教室。有時聊天時,就會說她是殺老鼠高手,不清楚諮商,也不懂輔導,可是對諮商和輔導有興趣,所以選修諮商輔導的課程。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認識波麗。

      獲得博士學位後,波麗擔任真理大學諮商輔導組組長,開始校園的諮商輔導實務工作,我們再度相逢且共同分享諮商輔導實務工作之心得。她專注投入校園諮商輔導工作之熱忱,即便她常說「我沒什麼經驗」。在我看來,這是她謙虛的一面,尤其是生命教育,幾乎成為她學術與輔導實務的重點。離開行政主管工作後,波麗全心投入教會工作,以宗教關懷的心胸,開啟關注眾人生命教育的工作。這時候我們稱她為牧師娘。

      人一輩子永遠無法割捨的就是「關係」,它含括親情、友情、愛情,而「人」這個字,一邊是家庭系統,一邊是朋友系統,這兩股資源系統組成「人」一生的生命軌跡和生命故事。情感的關係是個錯綜複雜的脈絡,不容易以單一狀態來描繪,就因為它是這麼令人剪不斷、理還亂,以致成為人們最想追求、最想拋棄、最難割捨、最易痛心、最想擁有的關係。心理學就教導人們可以透過心理測驗或簡易人格特質的測驗,來了解自己的個性或人格特質,這也是心理學為人所熟知的課題。

      九型人格是個非常有趣的人格特質組合,透過它人們可以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優缺點,同時,據此了解他人、認識他人的人格特質,這對於人際溝通或人際互動,相當有助益。將關係融入九型人格中,你可能是個樂觀者遇見自我者,助人者遇到忠誠者,挑戰者遇到觀察者,也可能你是和平者遇到改革者,成就者遇到挑戰者。就這樣糾葛出錯綜複雜的關係,致使生命充滿多采多姿,人世間永遠有說不完的愛的故事。

      很高興看到牧師娘投入心靈輔導工作,「施比受有福」,牧師娘將她對人們的關心,以文字敘述出,相信更能幫助更多家庭、個人、學校、教友。波麗付出滿滿的愛,將會有豐碩的心靈,與輔導專業的成長。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
    陳莉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