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卸下面具去旅行(特立尼達)



卸下面具去旅行

  • 作者: 狐狸.王佩于
  • 出版社:我們出版


    ●古巴
    ●2011.05@特立尼達
    特立尼達的民宿老闆娘無招不出地想賺我的錢,從手工藝品、晚餐、計程車、舞蹈秀……每見我就問,鎮裡的人也都想做旅客的生意,我覺得很煩,卻很難討厭,那種感覺像:「錢很重要,但無論如何還是次要,你我開心更重要!」我和路邊的大叔沒聊幾句他就想賣我雪茄,我看了不想買,他沒說第二句話,笑容像最初一樣友善;路邊的腳踏計程車向我招攬生意,每次我都說:「不用。」他們的笑容還是一直掛在臉上,繼續輕鬆往前騎。
    在古巴,心裡一直有個熟悉的聲音和感覺在鼓動,我不確定是什麼。
    ***
    這天中午我走過一個公園,一輛載貨馬車從我身邊經過,左側的父親駕馭馬車,右側的小男孩回頭看我這外地人,我朝他微笑,揮揮右手,可能是右掌心的相機讓他以為我要拍照,他面無表情轉回頭去,那輛馬車「摳攏摳攏」繼續前行,我仍注視小男孩越來越遠的背影,在好幾公尺的斜對角,當馬車要左轉進巷口前,小男孩又一次回頭看我,我再對他微笑,這次手沒舉起來,他也對我笑了,我笑著用唇語對他說:「掰掰」。
    胸口好燙……
    想起在哈瓦那時,我依在陽台看街景,路過的一輛人力腳踏車上的小妹妹一直仰頭看我,她在風中親吻了我,我一直笑著看她,她也一直望著我笑,在她離開我的視線前又吻我一次。
    我的心,妳怎麼了?
    待在特立尼達最後一天傍晚,我到廣場附近閒晃,老舊的教堂階梯上坐著一位伯伯在彈吉他,他像多數古巴人見我第一句話先說:「中國?」
    「是台灣!」
    他開始彈奏不同旋律,把台灣唱進詞裡,我邊笑邊走邊回頭看一直在唱著的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