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北極烏鴉的故事(書摘)



北極烏鴉的故事

The Ravrn’s Tale

  • 作者: C. W. 尼可
  • 原文作者:C.W. Nicol
  • 譯者:呂婉君()
  • 出版社:九(音勻)文化

    ●故事的開始
     
    我老了。嘴喙日漸乾裂,素來引以為傲的羽毛也失去了年輕時的光采。然而即使如此,我依然待在這裡,渡過漫漫長冬,迎接黎明破曉,等待冰霜消融、雪水奔流。流冰的季節過去,便開始歌頌那短暫的夏天。不久之後,大地又再度被冰封起來……。
     
    就在這樣的時序更迭之下,度過每一天。
     
    今天又是全新的開始。嶄新的冰原上,倒映著我宛如黑點般的身影。目睹一天的開始到結束,也是我的工作。嘎—!誠然,無論時光如何飄移,我仍舊與這片土地相伴。把這嶄新的一天,寫進歷史長河中,這就是我。
     
    我乘著風,在高空中翱翔。風,輕輕地托著我的身體飛。我眼底下是一片無垠無涯的冰封大地,那緩緩起伏的地平面,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只有我彷如黑點的身影,「唰!」的一下滑過去。
     
    像這樣放眼望去,冰原上除了被風吹得崩落的雪、推上來的雪壟,以及退潮之後地面上的龜裂之外,一點痕跡也沒有。如果在這裡加上我獨一無二的印記,該是多麼有趣啊!那樣想的我,記起山崖的岩洞裡,藏有我得意的寶物和玩具。真想立刻到那裡去,一個一個搬過來呀!啊……,即使破碎了,也代表著美好的回憶。好想再玩一次很久以前和貓頭鷹朋友們一起玩的遊戲。
     
    嘎-!嘎啦-!好多好多的寶物和玩具呀!連顏色雪白、形狀又漂亮的骨骼都有--旅鼠(北極特有鼠種)或小鳥們的頭骨、出生約莫一年的海豹耳骨,以及從北極岩魚內耳中取出的來,看起來就像純白、小巧寶石的「耳石」(又稱平衡砂、聽石,主導動物身體的平衡感)等等。
     
    貝殼也多的是。笠貝、瀨戶貝(俗稱淡菜)、文蛤、螺……,除了白色的,還有紫色、黑色、粉紅色等等。
     
    不只是貝殼,也有五顏六色的繽紛小石子。那全都是夏天時,我從被沖到海邊來、在浪濤間閃耀著的東西之中,一個一個仔細欣賞、挑揀而來的寶貝。

    從流經山間的小溪中,也可以採到一些銅塊或金塊;在山四周吹拂的風中,有透明的雲母或晶瑩剔透的石英碎屑輕飄飄地漂浮著。
     
    也有狼或熊的尖牙,以及年代久遠而風化成化石的巨鯊牙齒等等。我還撿到了象牙刻成的女性肖像,即使已經變舊、泛黃,依然辨認得出是一座人類的雕像。在過往的年代裡,輾轉於現已去世的人們之手,之後長間被埋在土裡,因而表面被打磨得非常光滑細緻。
  • 也有灰色的、宛如硬石一般的木塊。大概是在寒冷的北海漂流時,因為鹽分滲入,才變得那麼堅硬的吧?想必原先是塊大木頭吧!在遙遠的海面上漂流了好幾百年,終於在這個海濱被打上岸來。那個東西也是我發現的。

    漫長的生命中也會有不知如何打發時間的時候,還好因為有這些寶物和玩具的陪伴,使我不感覺到無聊。但這次我想把它們一個都不留地排列在這片廣茅的雪地上,那樣應該會更有趣吧!就用腳印和嘴喙,一個一個的將這些寶物的涵義,仔細地拼出來吧!

    話說回來,從前熟識的貓頭鷹為什麼會認輸呢?牠是個吵架的好對手,倘若我又有離開那個岩石地的精力,也就能找到牠吧!

    雖然我知道要專心地賞玩這些寶物,但竟出乎意料地憶起從前的玩伴,及一同遊玩的種種。

    被融化的新雪和海浪沖刷過的沙岸上,並列著各式各樣的印記。這片土地的主人大概想要創造出彼此都能理解的共通語言吧!話雖如此,我是什麼緣故、哪個時候,打敗了那個傢伙呢?

    事實上,講到做記號,我是最厲害的了!貓頭鷹一定老早就忘記了。算了……,現在我要開始說的這個故事,以後也會被浪濤捲走嗎?我祈求大自然能幫我把它浸泡在融化的雪水中。

    嘎-!事到如今有什麼好擔心的呢?能狼吞虎嚥地享受美食、盡情地在天空中翱翔,也知道擁有伴侶的快樂、纏著要食物的雛鳥們有多可愛……,這是多麼幸福的一生啊!嘎-!

    像這樣受到大自然的關照,不知不覺就會迷迷糊糊地打起盹來,不過我這回似乎將要永遠長眠了,在迎接那個時刻的到來之前,不把這些寶物全撒出去不行。唔,該寫些什麼字好呢?

    一到夏天,就有上百頭的白鯨被沖上岸來,其中不乏已經斃命的……,我們總會群聚去啄食牠們的肉。不,不只我們烏鴉,海鷗和狐狸,甚至連熊也會成群結隊而來。

    還有,說說旅鼠大遷移的事情怎麼樣?似乎快要覆蓋整片冰原的、滿坑滿谷的旅鼠,目不轉睛地向前跑,看起來就像一大片正在移動的絨布地毯。

    對了對了,有時天上還會落下巨大的隕石,穿越極光,以彷若白晝的光芒焚燒著夜空。那東西掉落之處塌陷成一個大窟窿,而這個遺跡後來成了湖。
  • 嘎-!千言萬語,除了風以外,沒有更好的聽眾了呀!和其他同類相較之下,我還真是口福不淺哪!既然生長在這一帶,那麼附近就沒有我所不知道的美味。這裡既有甘美的食物,也有口味獨特的東西。有柔軟的、有堅韌的,當中也有稱不上好吃或難吃,僅只是食物的食物。

    但是,拜這些食物所賜,我得以延續生命至今。其他動物的肉成了我的肉。我這個臭皮囊裡面,住著大家的魂魄呀!嘎-!「眾人分享一個軀殼」這麼複雜的話,是什麼意思呢?實際上,事情相當簡單。

    這樣的我,說的話不就代表著牠們的心聲嗎?在這個遼闊、嶄新的一頁上,要描寫哪個故事,我總算終於要做出決定了!

    嘎啦-!
    故事要展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