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狙擊沉睡的海豹



北極烏鴉的故事

The Ravrn’s Tale

  • 作者: C. W. 尼可
  • 原文作者:C.W. Nicol
  • 譯者:呂婉君()
  • 出版社:九(音勻)文化

    ●狙擊沉睡的海豹
     
    那還是個剛剛出生、還未足歲的小傢伙,充滿可趁之機。竟如此悠閒地睡著午覺。我把頭探進洞穴裡面窺看時,那傢伙正開始恍恍惚惚轉醒,當時我的心臟一瞬間快速跳了十下左右。
     
    就要沒事了吧?我試著動一隻腳,正靜悄悄、鬼鬼祟祟地放下去時,海豹突然抬起頭來。我一直屏住呼吸,像包圍四周的堅冰一樣,動彈不得。
     
    我的毛是白色的,拜太陽公公所賜,跟週遭的雪差不多閃亮耀眼。全身都是白的,黑色的地方只有鼻子而已。這個地方不藏好不行。
     
    看見海豹還低著頭,我又快速地放下另一隻腳。那傢伙很年輕,是大爺我還沒弄到手的美食。好著急、好心焦呀!這時候,忍耐是最重要的。
     
    且慢,牠又抬起頭了。一發現這樣,我這邊也僵住不動。似乎沒有發現本大爺。轉轉頭看看週遭,又很放心似的繼續睡午覺。
     
    宇宙之神完全甦醒了。海豹們受到溫暖的陽光照射,紛紛露出臉來。太陽公公一回到天空中,鳥兒們也開始以島嶼為目標飛回來。「偉大的出海口」結的冰,很快就會碎裂了吧!冰一旦開始移動,我就要搭著它,讓它將我載到別的獵場去了。到有著許多海豹的地方唷!這面冰是大爺我的地盤,海豹唯一的依靠。
     
    什麼時候?就趁現在!我觀察著牠的模樣,一步步接近……。
     
    ●沒有馴鹿的夏天
     
    尾巴長長的公長尾鴨,把這裡當作自己的池塘,拉開嗓子叫嚷。海鷗和沙鷗好像也是各據一方,以池子的主人自居。湖泊中,紅喉潛鳥發出尖銳的叫聲;海面上,王絨鴨的尖叫驚起了怒濤;沼澤裡,雁鴨鳴叫著。
  • 順利的話,能捉得到一兩隻鳥類來打牙祭,可惜大多數時候捕到的獵物都是旅鼠。

    我可以和庫魯卡一起打獵。

    我們倆不會互相爭奪食物,我們會合力捉拿獵物。庫魯卡翻倒岩石,我則給那些傢伙一拳嚐嚐。在我不小心失手時,我們兩個便一起去追逃走的旅鼠。

    這裡充滿了繽紛的顏色。多麼明亮美麗呀!蟲子和鳥兒中氣十足地唱著歌,開始到處娶親或築巢,接連不斷地爭奪著地盤。我們歡樂地打著獵,肚子整天都飽飽的。可惜庫魯卡卻顯得無精打采。

    夜晚漸漸縮短,天色明明已經不會變暗了,庫魯卡卻仍然望著月亮嚎叫。不過,並未獲得回應。

    「弟兄們都走掉了,大家都去追馴鹿了。」
    正如庫魯卡所言,這個島附近並沒有馴鹿的蹤跡,更見不到狼隻的身影。

    「回陸地去吧!到那裡去獵捕馴鹿。」
    「克隆很小隻。克隆不會打馴鹿那種東西。」
    「庫魯卡會打,克隆只要吃就好了。」

    連續好多天,庫魯卡反覆說著這樣的話。日復一日,他走到海岸邊,不知道眺望著海還是什麼。碎冰「啪咑、啪咑!」地浮上海面,從這一邊這個島上,似乎看得見非常大型的白色及藍色海鷗。庫魯卡抬起頭來,聆聽在水面上跳著舞的公王絨鴨們唱歌。大家為了吸引母鴨注意,是如此地賣力呀!提到這種鴨子,羽毛若是褐色的,就是母鴨了。

    庫魯卡完全冷靜下來了。大概是因為牠明白已經不能再回到陸地上去了的緣故吧!我故意在庫魯卡的周圍繞來繞去地嬉鬧著,如果能像平常那樣開始玩追逐遊戲,說不定就能轉移他的注意力。然而,庫魯卡卻只用鼻子輕輕哼了一下,並沒有追過來。這明明是他最喜歡的遊戲……。

    夜晚雖然短暫,但還是很美好。不過說到庫魯卡,牠仍然繼續整夜朝著遠方哀嚎。那種淒厲的嚎聲聽起來十分令人難過,因為無論如何呼喚,海始終不會予以回應。

    每當風吹過來,冰柱就會「啪擦啪擦」地發出清澈的聲響,而宛如暴風雨似的吼聲一出現,河川便開始流動了。

    「這是個好地方,到處都是食物。」
    我坐到庫魯卡身邊,向牠搭話。

    「食物都只是塞牙縫的獵物,沒有馴鹿!」

    庫魯卡搖搖晃晃地漫步著,然後隨意躺臥在黃綠色地衣植被上。剛剛孵化的蚊子,在庫魯卡的鼻頭上嗡嗡嗡地飛來飛去。我為了捕捉雷鳥,躡手躡腳地行動著。
  • 看見庫魯卡黯然神傷,我也不禁悲從中來。這裡明明就真的是個好地方,而夏天也已經來臨了呀……。

    再過一陣子,我們可以通過堅冰融化的道路,到另一邊那個島去。此時此刻,不論哪一個島,一定都有許許多多的鴨蛋可以吃。

    咭-!夏天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