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還好只有政治撕裂人際關係



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復刻版)

  • 作者: 馮光遠
  • 出版社:我們出版

還好只有政治撕裂人際關係
 
這一陣子,「撕裂」這個字眼又開始頻繁地出現在報紙的輿論版,於是連神經最大條的人都知道,選舉近了。
 
這些年來,每逢選舉逼近,總是會有家庭面臨分裂的危機,許多人際關係熬不過選舉的季節。
 
大家吵到必須要分手,在以前跟在現在,原因又不太一樣。
 
以前威權時期,家庭分裂也許是因為分贓不均。
 
「爸,里長伯拿來的錢為什麼我沒有分到?」
 
「什麼?」
 
「不要裝傻了,爸,一人三千,我的呢?我今年終於有投票權了啊。」
 
「我沒有拿到你的份。」
 
「你怎麼可以汙我的錢,爸,人家隔壁的阿堅都有,里長伯發錢怎麼可能會漏掉我?這個家如果這麼黑暗,那我搬出去算了。」
 
於是家變發生。
 
可是自從賄選成為難事之後,這種鏡頭漸漸減少,進入民主時代,一個家庭如果到了選舉季節還是會分裂,通常是因為家裡只有一台電視機。
 
「老婆,可不可以不要看這一台,這個主持人根本就是義和團轉世。」
 
「我覺得他罵得好。」
 
「選台器給我啦,老婆,我們看隔壁台的辯論。」
 
「還不都是置入性行銷,有什麼好看?」
 
「妳到底給不給?」
 
「不給,說不給就是不給,把我惹毛了,這裡不給,床上也不給。」
 
「好,那咱們走著瞧。」
 
於是家變發生。
 
政治真的就是這麼煩人,政客在國會吵,在電視上吵,在各種造勢場合吵,選民將就著政客的話題,繼續在購物中心、拉麵店、辦公室、電梯、甚至賓館裡吵,「小姐,這保險套是你們共產黨生產的啊,顏色怎麼這麼怪?」「多采多姿啊,哪像你們台灣人,只知道藍色跟綠色。」「小姐妳年紀輕輕,講話倒是很辛辣喔。」「跟你們電視節目學的啊。」
 
威權時代,吵完之後,政治不正確的那一方要是運氣不佳,甚至會收到免費的船票去綠島,「咦,誰說我要去綠島的?」「你自己啊,上個星期你不是說反攻大陸是個大笑話嗎?」
這次選舉雖然冷多了,可是最終保證還是有家庭分裂朋友反目。
 
看看人類的歷史,好像只有政治才有力量撕裂人際關係,不過好在如此。
 
想想看,如果連「選擇披薩口味」這樣的事情也跟政治一樣,能讓極權者遂行其是,讓家族分子對立,讓好友拆夥,那還得了。
 
「以後打麻將可不可以不要再找老王?」
 
「怎麼回事啊?」
 
「有人說,他喜歡鯷魚口味的披薩。」
 
「什麼?!鯷魚口味?看不出來耶,如果你講的是真的,那太可怕了,難怪我總覺得他怪怪的。」
 
「這種人啊,數典忘祖。」
 
「說得也是,虧他還是高級知識分子哩,原來是個鯷派,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
 
 還好我們只會因為政治立場反目,不會因為披薩的口味搞到族群對立,要不然,報紙上的標題保證怵目驚心。
 
政治版:五千民眾用鯷魚披薩攻擊執政黨黨部  鎮暴部隊以強力水柱驅離
社會版:警方在教室起出二十片鯷魚披薩  小學老師坦承帶壞學生口味
文化版:新聞局查獲鯷魚披薩製作手冊  出版商逃之夭夭
家庭版:女兒走上吃鯷魚披薩歧路  父母忍痛送警處理
生活版:鯷魚罐頭在鏡頭前露出  美食節目主持人遭情治單位約談
 
想到這裡突然覺得,哪天日子要是真走到這個地步,那不知有多恐怖,所以,如果大家打算過正常日子,還是同心協力,把人跟人之間的仇恨,永遠只框在政治的爭執裡,報紙上留幾個版面給政客互揭瘡疤,電視上留幾個節目讓政客互罵對方的祖宗八代,如果夫妻真的因為政治理念不同要離婚,就讓他們離吧。
 
也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因為堅持吃鯷魚披薩,有一天被送去綠島,「到了綠島,如果你還想吃鯷魚披薩,可以打這個披薩外送的電話,哈哈哈。」或者,因為堅持吃鯷魚披薩,而在報上刊登這樣的廣告:我與女兒因為披薩口味不同,無法溝通,從今天起斷絕父女關係。
 
 (本文作者為杞國駐台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