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卸下面具去旅行(布拉格)



卸下面具去旅行

  • 作者: 狐狸.王佩于
  • 出版社:我們出版

  • ●捷克
     
    ●2010.10@布拉格
     
    我懷著各種幻想來到布拉格,卻感到失望,路上的人看起來還是很嚴肅,一連問路被迴避了幾次,到中國餐廳吃飯被少找錢,超市的店員看起來也不大友善,心情有些低落。
     
    布拉格的建築用了各種色彩和圖畫,有古典與文藝的美,每天我都會經過查理大橋,看橋上的各式藝術家和街頭藝人在賣什麼絕活,都好美,但也有種貧窮的感覺。
     
    我對布拉格的感覺一連三天都停留在冷漠和唯美的狀態。
     
    ***
     
    這天,我到小城區附近的山坡上,這個坡上有不少畫廊,每一家各具特色,我路過一家看起來很舒服的畫廊,從窗戶看進去,裡面的畫都是綠色調,有個很漂亮的女生低著頭正專心在作畫,這個開放空間應該正在辦畫展,畫廊裡呈現一種自然又有靈性的氛圍。
     
    好想進去,但太高雅了。
     
    正巧有個人走過我身邊推開畫廊的門進去,借助他的開門,我也順勢進去了。畫廊裡的畫很明顯全是出自她的手,她叫Jitka。在我眼前看到的畫充滿綠色,無數飛揚筆觸用盡了綠色、黃色,畫了樹木、樹木,還是樹木……
     
    Jitka見有人進來便把畫具放到旁邊。
     
    「為什麼妳用了這麼多綠色?」我問她。
     
    「因為我的信仰,綠色、樹木就像生命一樣,畫綠色讓我快樂。」
     
    她身著簡單的毛線衣,樸實的西裝外套,笑容很溫暖。
     
    我很認真地看每一幅畫,用我能表達的辭彙和她聊天,也告訴她我是藝術工作者,現在正一個人長期旅行中。我的感冒從奧地利一路拖延到現在,每講幾句話就要咳幾次,覺得很不好意思,但她不在意也沒有迴避。
  • Jitka說:「妳要不要坐一下?我們可以坐著聊。」
     
    「好啊。」
     
    她走到畫廊後的隔間,一會兒後拿來一大包糖果。
     
    「這是喉糖,妳先吃一顆,帶一些回去,七個、十個都沒關係。」
     
    「太棒了,謝謝妳!」
     
    她又走回隔間,端來餅乾、紅茶,以及色彩繽紛像比薩般大的派。
     
    「多吃點,妳已經旅行了好一段時間。」
     
    我不客氣地吃了……
     
    我拿出旅行中的畫本和她分享,和她聊畫、紙材、創作時的心情、她在捷克的工作,有人走進畫廊的時候,她就離開去和客人說話,然後再回來和我聊天,不知和她聊了多久,我越說越多,旅行、一個人時的心情、出發前家裡發生的事、不安全感、寂寞、快樂、愛情、複雜、未來……
     
    她問我有沒有信仰。
     
    「我只在有困難的時候才禱告,我不知道這樣祂是否會愛我。」我答。
     
    「祂當然愛妳。」Jitka肯定的回答像是我問了個蠢問題。
     
    「每當我有某個問題時,我就會遇到一個人,而很神奇的那個人剛剛好就能回答我的問題,然後我又遇到下一個……」
     
    「我能為妳禱告嗎?如果妳願意的話。我可以用英文念,妳跟著我用英文複誦。」
     
    「好。」
     
    「等我一下,這需要很安靜。」
     
    Jitka竟然把畫廊的門關上、鎖上,關掉音樂。
     
    她坐回我面前,閉上眼睛,雙手握住我的手,她的手好暖好溫柔,然後她的聲音,慢慢的,好溫暖,像一股有回音的暖風在我身邊呢喃、擁抱著我。
     
    她念一句,我隨著一句,四周像靜止的。
     
    這個禱告很長,我記不住全部,但我知道她請主保佑我旅行平安,不讓我孤單,請主在我身邊,讓我找到路……
     
    禱告結束後,她展開雙手輕唱聖歌,雙眼依然閉著,想到了什麼又再次拉起我的手說了些話,她把雙手放在我頭上,溫柔地說了好多好多祝福的話。
  • 前前後後,Jitka一共為我禱告了四次,我的眼淚幾乎要潰堤了,我把手放在左胸前感動到不知要說什麼,當我眼淚掉下來時,她說:「妳可以哭。」
     
    這個漫長的下午像我生命的一世紀。
     
    我看著窗外天已漸漸黑了,沒有方向感的我得趕快回去才行,Jitka送我到外頭並教我怎麼走回去,我和她緊緊擁抱,她親吻了我,那個吻,像是母親的吻。
     
    走在光線朦朧的路上,我想著Jitka說的:「我總是告訴祂,給我對的人,給我對的人來到我的畫廊。」
     
    「我是對的人嗎?」
     
    「是。」
     
    我希望我值得……
     
    晚上睡覺前,我作了禱告,總覺得Jitka在睡前會給我第五次的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