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卸下面具去旅行(土耳其)



卸下面具去旅行

  • 作者: 狐狸.王佩于
  • 出版社:我們出版

    ●土耳其
     
    ●2010.08@賽爾柱
     
    我們來到小鎮賽爾柱,這裡純樸老舊,不少房子和小路都是石頭堆砌而成,小店裡賣酒、香料和水蜜桃,貓兒留連不怕人。
     
    在土耳其旅行兩星期了,我的膚色越來越黑,也越來越懶得防晒,旅行前我把頭髮剪短,覺得短髮在旅行中比較方便,也比較安全。我沒帶任何化妝品或保養品,心裡有個聲音說:來吧,把妳坦蕩蕩地交給世界!若誰看到毫無偽裝的妳仍喜歡妳,那個人就是真的了!
     
    我和梅格、潔西帶著總隨時在身邊的大相機探索小鎮,沿小坡往上爬,山坡上有兩個小朋友坐在貨車裡玩耍,小女孩的側臉很美,我舉起相機被她發現了,她跳下車跑到我們相機前面擺姿勢,不斷換動作,笑得很陽光可愛。
     
    小女孩叫歌雅,她拉著我們跟她走,走得很快,不知道要去哪裡。她帶我們走進一間房子裡同時拉高聲音說話,有個婦女躺在床上,身邊還有一個小嬰兒,是歌雅的家。
    這回我心裡的揣想沒出現了。
     
    歌雅只是要展示她家和她剛出生的弟弟,她的媽媽似乎對陌生人被帶回家不感到驚訝。
     
    「照相!」
     
    照相是歌雅少數會說的英文單字,她會搭配按快門的手勢說。歌雅似乎極喜歡照相,我們把相機一台台交給她,小小的手拿著大大的相機要我們站到媽媽和弟弟旁邊。
     
    「三、二、一!」她意猶未盡地按快門。
     
    我們向歌雅和她的媽媽以及弟弟說再見離開,歌雅卻跑出來,用我們聽不懂的話要我們跟著她,像要去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她帶我們往坡上爬,路上遇到一群小女孩,看到歌雅就跑過來互相親吻、擁抱,這群小女孩也加入了小鎮導覽的行列。越爬越高,我們已經可以俯瞰山下的景色了,山坡上有一座已損毀的老舊小教堂,女孩們指著教堂用英文大叫:「教堂!」「教堂!」「漂亮!」
  • 她們開心地又跑又跳,把我們三個人的相機都要走,指揮我們站到教堂前、爬到石頭上、站到廣闊的視野前讓她們拍照,她們對於掌鏡怎會這麼有經驗?
     
    有一個小女孩爬上教堂洞口,要我跟她一起鑽進去,裡頭看起來又黑又破,我抱著胸口裝出很害怕的樣子。
     
    「不會。」「不會。」小女孩搖搖頭。
     
    我跟著她鑽進洞口,這棟壞掉的教堂用許多柱子支撐著天花板,裡頭雖然老舊又壞得亂七八糟,卻十分美麗。
     
    「教堂!」「漂亮!」女孩張開雙手在這廢棄的教堂裡大喊。
     
    我的心完全被這群小女孩打開了……
     
    「教堂!」「漂亮!」我也在教堂裡大喊。發出這種叫聲和原地旋轉,我深信此時此刻並不會招來嘲笑。
     
    「賽爾柱很漂亮,對吧?」她們不時這麼問。
     
    她們繼續帶我們到別的地方,一看到風景不錯的定點就要幫我們照相,我牽著其中一個小女孩的手走著,不知不覺就擺動起來了,不知不覺就唱起那首八百年沒唱的歌:「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
     
    她看著我笑著、聽著。
     
    不知明天以後她們還記不記得我們,但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天,有一個住在賽爾柱的女孩歌雅和她的朋友們,完全釋放了我。
     
    要離開賽爾柱的那天我們很早起,旅館老闆特地幫我們做了三明治,夾了厚厚的乳酪、番茄、小黃瓜,還送我們一人一顆蘋果。
     
    巴士送我們到庫沙達西港口,馬上就有人來幫我們打理船票,我們搭上往希臘小島的船班,一切都很順利,只是背包更重了──為了避免在歐洲破產,我們在土耳其超市買了義大利麵條、湯包、洗髮乳,還塞了兩本其他人留在旅館的歐洲版《寂寞星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