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受傷的不是藏書,是心情

受傷的不是藏書,是心情

小時候過年我最喜歡的事情之一,是大年初三或者初四,跟著大哥二哥,夥同堂兄弟表兄弟,成群結隊一路喧譁奔波十五里,去我大姑姑家拜年。正是冬日,天高地闊,樹老野荒,風寒如刀。可是,想起中午一定會有一頓比別處豐盛許多的酒席,腦子和肚子立刻都莫名其妙地興奮。更何況,大姑姑家就在運河西岸的大堤腳下,離那座著名的運河大橋不過數百米之遙。吃飯前登橋四望,吹著不知從哪裡颳來的風,俯瞰冰封的漫漫河道,再遙望一番河東岸人煙稠密的山東老武城,心中不免生出些山河壯麗的念頭和將來要做番大事的野心。

那個地方現在叫建國鎮,當年稱建國公社,但人們言談中都稱「河西街」或「街上」。方圓幾十里之內,這河西街是最繁華的所在。那條街雖然曲裡拐彎,晴日塵土飛揚,雪後泥濘難行,但街兩旁的有些店面在我們村周圍都是見不到的,比如,新華書店。

我就是在去姑姑家拜年的路上,第一次知道世界上還有書店這回事。店在街北,一門兩窗,小小的三間破舊低矮紅磚北房。正門上方,用水泥磨出扇面一樣的門額,中間勾勒出四個刷了紅漆的字:新華書店。正值春節,到處放年假,是以我第一次見到的書店,是門窗緊閉的,是只見其名而不能得其門而入的。接著有好幾年,我都是春節拜年時才有機會到河西街,因此我也就從未見過那間新華書店開門營業。

到十四、五歲的時候吧,我手裡偷偷攢下了一兩塊錢,於是想著不再去軍屯供銷社的租書櫃台找書看了,該去建國公社的新華書店買本新書。租的書借的書總得還給人家,買的書才是自己的。盛夏的一個星期天,父母說有件什麼事情需要跑河西街一趟,我自告奮勇,跑鄰居家借輛自行車,心懷鬼胎上了路。興沖沖先奔到新華書店,結果大失所望:竟然和過年時一樣,窗上窗板,門上門板,門窗皆鎖。門旁貼一張白紙,上寫「今日盤點」。

我原以為,除了過年,書店應該是天天開門的,就像太陽每天升起,星星每夜閃光。我甚至想,你是書店啊,你怎麼可以關門?

誰知道,書店也要盤點,要休假,要過年,要過節。這可苦了我。你哪裡知道,在我那時的生活中,跑一趟河西街是一件大事:首先你得編出父母相信的理由,而去書店買書他們認為這完全是在說謊;其次你的兜裡還得多少有點小錢,不然隔著高高的櫃檯你連書皮兒都摸不到;你還得有本事能借到自行車,單程十五、六里路,步行來回父母是不放心的……萬事好不容易齊備,我吹著口哨輕快上路之際,心裡其實都有些恐慌,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河西街的新華書店今天是否開門。

現在看來,這一種少年時的「恐慌」,在我的生活中是留下了陰影的。後來每逢去外地旅行,想起逛書店一事,我的「少年恐慌」即呼嘯而至。這些年,也真又讓我碰見幾次書店關門的事。當此時,沮喪之餘,我恍然覺得歲月倒流,「少年」重現,「恐慌」又至,有世事如棋的領悟,和太陽底下無新事的驚訝。

二○○二年九月,在英國的約克,我和同伴遊完約克郡歌德式大教堂,再沿窄窄的青石板路,在中世紀風格的小街上閒逛。也只是逛逛而已:你能夠細數這古城中羅馬城牆的斑斑史跡又如何?你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對不上這堡壘中積存的歷史密碼,你胸腔中忽然生出的感慨正彷彿是無家可歸的遊魂。長嘆一聲之後,一抬頭,發現一書店招牌,再扭頭細看,身旁原來是一家舊書店。真是他鄉遇故知,我快步迎上前去,好像要搶著寒暄幾句,結果對方卻冷面似冰霜:今天休息!

英國的舊書店竟然也關門?我憤憤不平,高舉相機,大照其相。這舊書店比我老家的新華書店更可惡:老家的書店關門時門窗皆遮擋得嚴嚴實實,你東看西看什麼也看不見你也就死了那份好奇的心,這約克的舊書店,門雖不開,櫥窗卻似展廳,店中繽紛的圖籍一一在此爭奇鬥艷。這豈不是不負責任的「勾引」?水中月,鏡中花;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端的是豈有此理,竟有此事。

我質問隨隊翻譯:「昨天我去了康橋的台維書店。人家那麼有名的店,都是開門的。」

「昨天是星期六。」翻譯說。

我說:「我前天去了查令十字路,那麼多舊書店,沒一家關門的。」

「前天是星期五啊。」翻譯說。

「那今天呢?」

「今天星期天啊!」

我罵了一句。

「這可不怪我啊。」翻譯笑著說,「舊書店星期天休息,這規矩可不是我定的。」

那次英倫之遊,我所遭遇的休假閉門的舊書店僅此一家。十多年過去,如今想起此事,猶覺心存遺憾。這遺憾的緣由,並非是因為店裡有一卷我夢寐以求、別處難尋的書,而是彼時彼刻我想起了河西街。約克這種地方,可不是河西街啊。河西街可以擇日再去,而這座城市,你能來一趟,是無數因緣合成的幸運,你能輕易許諾說「我下個月再來」或「我明年再來」嗎?你在這裡和一家舊書店錯過,可能就是終生的錯過。能無憾乎?

後來有朋友說,你錯過的那家書店,可能叫Oxfam(樂施會)。這家書店售賣的二手書,皆由公眾捐贈,售書款則用於它所屬的一家公益組織。

「你不用顯得那麼受傷,」朋友說,「那店裡多的是企鵝版平裝小說,估計沒有你要的所謂『書之書』。」

「你哪裡懂啊。」我長嘆一聲,「受傷的不是藏書啊。是心情!」



稀遊記:三個人‧三種旅行
  • 作者: 楊照, 馬家輝, 胡洪俠
  • 出版社:遠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