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閱讀書評】我們一生都在說再見


我們一生都在說再見:一位動物救援志工與毛毛天使的十八則故事

  • 作者: 豆芽菜
  • 出版社:華滋出版

我們一生都在說再見

  我周遭許多人,包括我自己,不只一次問過我這個問題:

  為什麼要這樣辛苦地救援動物?

  看著別人週末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逛百貨公司,而我卻因為害怕被狗屎弄髒,穿著最差的衣褲在烈日當空的認養會場備受煎熬;

  朋友們開心地去唱KTV,而我卻必須忍痛和他們道別回家,因為家裡有一堆毛小孩必須上廁所和吃飯。

  更慘的是,我差點在救援動物的過程中罹患憂鬱症。

  我害怕外出,因為一出門就會在街道上看到皮膚潰爛、面黃肌瘦的老犬無力地拖著腳步,或是在路邊草叢哀號,嗷嗷待哺的幼犬需要援助,而自己實在無能為力。

  一路承受著壓力和痛苦,卻找不到一個可以慰藉自己的答案。

  那到底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從小就喜歡動物。

  我被那晶瑩黑亮眼睛下的神祕靈魂吸引,還有那微微冰涼濕潤的鼻頭誘惑,喜愛溫暖細緻的毛髮觸感,我就是無法控制地喜愛著牠們。

  小時候看著路邊流浪狗受苦都暗自啜泣,卻無能為力;長大後有了經濟基礎,卻發現這仍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不但不好走,且是超乎想像的艱辛。

  不是撿起牠就算了,
  如果受傷,要支付大筆醫療費;
  如果牠和家中其他動物不合,或家裡沒空間,還要找地方安置以及支付安置的費用。

  再來的認養,又是一條複雜的路。

  必須讓牠學會良好的習慣,半夜不亂吠的穩定性,牽出去散步不能暴衝,不能護食,更不能亂咬人。

  認養之後被退回來是常發生的事,
  更令我們心碎的事是認養人告訴我們牠不見了,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付諸流水,還要為牠不知在何處悲慘流浪的命運暗自擔憂垂淚。

  這些巨大的壓力實在難以承受,因此我也常常告訴自己:

  心狠一點就對了,
  別人做得到,你一定也可以!

  可是我在心狠地對流浪動物視而不見之後,等著我的是,揮之不去的狗狗們蹣跚步伐,骨瘦如柴的影像,和日日夜夜的煎熬和愧疚……

  這該如何是好?

  好友為我指點迷津,她告訴我山上有一間廟,廟裡的住持非常神奇,能知過去和未來,而且超級神準!

  我二話不說,帶著一群人立刻衝了過去,
  不可思議的事竟然發生了,
  他讓我當場見證,什麼是通靈。

  之前我也找過算命先生,答案往往都是似是而非、模擬兩可,有說等於沒說。

  但這位師父完全不同。

  其中一位朋友因為孩子教養問題特別來求助,師父要她在紙上寫下孩子的姓名。

  我們面面相覷,納悶地問:「不用寫生辰八字嗎?」

  師父搖搖頭。

  寫好之後,師父端詳著紙張說:「這孩子不是你親生的,我看到妳把他從別人家裡抱出來。」

  我們當場瞠目結舌,因為那孩子的確是跟親戚領養的,可是我們什麼都沒說,怎麼會如此精準?

  更神奇的是,這位為了孩子問題而求助的朋友,不久前曾經跟我說,十年前她因不孕而苦惱,曾到廟裡拜拜,遇見了一位師父。

  那位師父說她前世是一位比丘尼,而她先生前世是一位樂善好施的員外。他們倆人前世做了許多好事,卻無緣在一起,這一世結為夫妻,就是來享福的,所以這一世不會有孩子。

  她雖半信半疑,卻仍想要擁有一個小孩,所以領養了親戚的孩子。

  十年後,我在廟裡幫她再度詢問這個問題。

  我問師父:「我這朋友前世是什麼身分?」
  他說:「是位比丘尼。」
  我吃了一驚,
  再問:「那她先生呢?」
  師父歪著頭,想了一下說:「應該是位員外。」
  我當場差一點跪拜在地!

  十年前、十年後,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師父,竟講出完全相同的答案。

  這該如何解釋?

  於是我立刻抓緊時機問:「師父,請你幫我看看,我前世是做什麼的?是不是殺狗的?」

  師父端詳著我的臉,
  我頓時屏氣凝神,心狂跳不已,等著他說出因果報應的答案。

  他說:「妳的前世,是唐朝時邊疆部落的族長女兒。」

  我聽完差一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因為我每次在電視上看到蒙古或新疆那一望無際的草原,常會不自覺地潸然淚下。

  修讀歷史時,首要選擇都是邊疆史,我無法理解自己對邊疆地帶那一股無法遏抑的激情。

  當這師父這樣說時,我頓時恍然大悟。

  原來,
  我前世和許多動物生活在一起,
  種下了我和動物之間的因緣。

  另一段經歷更加深了我這個想法。

  因為找不到人生的答案,我曾去尋求催眠師的協助。

  在催眠中,我看到自己其中一世是個印第安男人,一輩子和大自然生活在一起。

  這兩段經歷,加上與狗狗的相處過程,終於讓我了悟:

  我必定好幾世都和動物相處,
  與牠們的因緣才會如此之深。
  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的動物們,
  都是為了成就我而來!
  牠們以自己的生命和愛,
  和我一起演出許多難忘的感人戲碼,
  在這些共同編織的戲劇中,
  牠們教會我許多功課。

  不只是我,我的家人與學生,也在和這些狗狗相處的過程中,學會了尊重生命。

  我的家人,
  我的學生,
  我的朋友,
  我的同事,
  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而主角大天使們,
  是那些長著一身毛,
  鼻頭濕濕,
  眼睛水汪汪的毛小孩們!

  對我而言,如果我比以前多一些耐心,我要感謝這些毛毛天使;
  如果我比以前多了一些愛的能力,我要感謝這些毛毛天使;
  如果我在生命中感受到超越物種的和諧與美好,我要感謝這些毛毛天使。

  這些天使給予我的功課是如此地浩瀚無邊,我多麼希望能將這些和大家分享,到最後我們終將知道:

  愛是超越物種的。
  心,
  才是萬物愛的源頭!

  狗狗們以心和生命交給我的一切,就在此書中,以十八部電影的形式,展現在大家面前,希望大家能在輕鬆的心情下,和我一同感受生命的歡樂與痛苦,和我一同學會人生中,動物所給予我們的功課。

  我們一生都在說再見,但不要讓這停止你去愛。
  獻給所有我愛及愛我的人和動物
  To those I love and love me
  All of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