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閱讀書摘】孩子需要一位人生導師

親師合作,扮演孩子的學習導師

「在學的這幾年我感到茫然失措,像是夢魘一般。我真的很想喜歡上學。真的只是很想。」

──麥可(Mike)〔凱西‧史帝文斯(Kathy Stevens)之子,格里安研究所(Gurian Institute)的前執行董事)〕

◎孩子需要一位人生導師

「所有糟糕的事我一樣也沒少:新難民,有色人種,缺席的父親。我麻煩大了。」曾經不愛唸書,而父親只唸到八年級,母親只唸到十年級的丹努克‧辛格(Dhanook Singh)這麼說。

「之前有三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男體育老師讓在我很需要有人傾聽時前來找他,他是一位良師益友且很有紀律的人。學校裡的男性圖書管理員,讓我在館內跟我的男性哥兒們廝混。還有,教我物理的男老師鼓勵我對科學的興趣萌芽。」

為了開啟這一章節,我們選擇讓丹努克──這位如今熱愛閱讀、同時也是高中科學老師及詩人繼續說下去:

◆代理父親──體育老師

我十五歲時,在商店內偷竊被捕。母親想把我留在警局一整晚,但父親馬上就來把我帶走。 那大約是在我父親離開了一段時間,也是體育老師喬治開始鼓勵我、將我重新導回正軌的時期。喬治成了一個代理父親;我讀九年級時就認識他了。他知道我們那時還領住房補貼。當我們剛到這個國家時很窮,所以體育館就變成我午餐休息時閒晃的地方。

喬治身旁總有一群男孩圍繞著他,他們都熱愛體育活動。當時我的體育不是很好,不過我總是盡全力表現。他鼓勵我,也管教我。

我想成為像喬治一樣的人。他很嚴肅,有強烈的性格,就像軍人一樣。他讓我們辛苦受訓,但是每天訓練結束後都感到無比暢快。

◆友善、寬容、支持──圖書管理員

再來是施瓦茲先生,他是一位圖書管理員。他讓我在圖書館裡和我的朋友們鬼混;他說話雖然大聲了點,但都是以尊重的口吻。我們常把他搞瘋掉,但是他相信或許我們最終會乖乖去看一點書。這招對我有效。最後發現,圖書館裡收藏了我唯一感興趣的書籍:火箭。我很快地就把這些書都看完了,而且還閱讀了一些其他書籍。施瓦茲先生並不刻意鼓勵我,只是保持友善,並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由在那裡瞎混和盡量的閱讀。我逐漸變得對太空計畫感興趣。最後,我成了圖書館的常客。

◆信任、自在探索──物理老師

那讓我在十年級時加入了科學社團,在那裡,我的物理男老師基本上全權委託我們去製作一個火箭,並發射它。我們的社團大多是男孩子,而那真是一個可以加入的好社團。這個社團有點像是我們的巢穴,而他是我們的贊助者。

那時對我來說,閱讀和寫作仍然是一件難事,但是我對火箭太著迷了,所以我還是涉獵了很多這方面的書籍。如果我曾被允許寫些有關火箭的文章,我一定很容易就拿個A,但我卻被迫去讀寫一些其他人所選擇的東西。這讓我在寫作上吃了不少苦頭。

在我唸十一年級時,有一堂課是科幻小說,我當時很投入,看了很多書。這位男老師讓我閱讀法蘭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所寫的《沙丘魔堡》(Dune),這是一本男孩很容易上手的書,裡面有緊湊的動作和情節,閱讀起來就像打電玩一樣。當我唸十二年級開始對女孩有好感時,我著手寫詩。

當我成為一位老師時,我讓不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們寫一篇有關〈到異鄉前的最後十天〉的文章。我聽到一些深受感動的文章──有關孩子們躲避那些將他們家裡東西掠奪一空、卻又饒他們一命的索馬利亞槍手的故事。故事中,英文寫作的部分有待加強,但內容卻是如此豐富、生動。

我知道為了鼓勵他們,應該多跟他們談論有關閱讀和寫作的熱情,而不是著重在文法和拼字方面。我對所有曾經教導過我的老師們滿懷感激,特別是男老師們。我也曾差點誤入歧途,就像許許多多貧窮的男孩移民一樣,然而,我被很棒的男性典範引導走回正軌。如今,身為一個老師,我盡力地以身作則,努力成為一位優秀的男性典範,以做為回饋。

◎訂定暑期閱讀計畫

當學校暑期的鐘聲響起,孩子們都迫不及待要享受每年一次、為期兩個月的暑假──家庭作業和課業壓力全都拋諸腦後。當我們輕鬆地與孩子相處時,孩子們更能敞開心扉接受教誨。姑且善用暑假的魔力吧,幫助孩子們享受閱讀的樂趣!

◆暑期閱讀郊遊

創造一個慣例:以參觀圖書館或書店(二手書店亦可)迎接暑期的開始。每個人(包括父母)都可選一些書在暑假期間閱讀。提供兒子比以往更多的選擇,也可事先偷偷地自行拜訪圖書館員或書商。跟他說明你兒子的閱讀程度、主題,以及喜歡哪一類的書籍和雜誌。這樣一來,可主動提出建議,或是「剛好」有一堆書都是兒子喜歡的。

此外,你也可以同意讓兒子事先選一本書,由你來唸給他聽;然後,你也選一本書,讓他唸給你聽。這趟小旅程可以在休息時吃個冰淇淋或是披薩,這樣他會把閱讀和這趟有趣的郊遊連結起來。

確定你們出門時,每個人都塞了一本書或雜誌到你們各自的背包或沙灘袋裡。如果這本書有電影版本,跟兒子說只要他看完書,你就會買電影票給他。

更好的是,讓每個人都在看電影前,先閱讀這本書;這樣你可以在看完電影後,讓大家熱烈地討論書和電影版本的差異。

◆暑假計畫

暑假是一個可以做很多計畫的好時機,從廚房科學實驗到打造一座樹屋都可以。因此可以閱讀一些相關的書籍。藉由讓孩子自己作主,鼓勵他閱讀一些自己所不知道的事物。「可以幫我再唸一次那些指示嗎?」妳或許可裝作不知所措地撥弄著指甲,在嘴邊嘀咕著讓他唸出來。

◆公路旅行故事

準備要開車去旅行嗎?太讚了!車上放一些孩子自己選的有聲書。在開車途中也可試著玩故事接龍,由車上的任何一人先起個頭,然後每個人接一兩句。這將會建構出一個很讚的故事情節。

◆禁用電子產品

當你開車時,會在車上播放電影或使用其他的電子裝置讓孩子們消磨時間嗎?一般我們會在冬天時這麼做。讓夏天的旅行來點不一樣吧!跟孩子們宣布禁用電子產品的時段,讓這期間變成有聲書和說故事的時間。

◆飛行中的閱讀

準備搭乘飛機嗎?選購或借閱一些你知道他會喜歡的書籍或雜誌,然後將每本書用彩色包裝紙包好,上頭還綁個緞帶。告訴他在飛行途中每個小時整點必須打開一本來閱讀。

◆營火下的閱讀

圍著營火烤棉花糖、講鬼故事,在煤油燈下大聲唸出故事的內容,或全家人在山徑健行時玩故事接龍。大家一起閱讀介紹當地的歷史小冊子。這個活動將變成彼此一輩子的回憶,也在無形之中建立起對閱讀的興趣。

◆院子拍賣尋寶

有什麼活動比夏天時一起在院子裡進行拍賣尋寶更讚呢?只要確定孩子知道你在找尋書籍之外,還有玩具和小玩意兒。暑假也是和鄰居們交換書籍和參加圖書俱樂部的美好時刻。

◆雙倍樂趣

鼓勵兒子攜伴來參加你們下一次的書店或圖書館之旅。選購或借閱兩本他們感興趣的書,讓他們可以一起閱讀。買本「如何去做……」的書這招特別有效,就像是如何去建造一艘玩具船或後院帳篷。夥伴在一起閱讀,不但可以交朋友,也很「酷」喔!

◆閱讀學分

你的兒子或許會覺得他年紀太大,不適合去參加暑期閱讀或一些競賽,但是他永遠有權提議暑假時想看一些什麼樣的書籍。

閱讀,逆轉男孩學習力:200多種實例+方法,提升讀寫×記憶×表達力

閱讀,逆轉男孩學習力:200多種實例+方法,提升讀寫×記憶×表達力

Jump-Starting Boys:Help Your Reluctant Learner Find Success in School and Life

  • 作者: 帕姆‧威瑟斯, 辛西亞‧吉爾
  • 原文作者:Pam Withers,Cynthia Gill
  • 譯者:蔡耀騰
  • 出版社:大好書屋

閱讀更多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