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閱讀書評】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花個1.5美元滯納金就能從圖書館學到的知識,
  為什麼要浪費15萬美金在學校上?
  ──電影《心靈補手》麥特戴蒙之對白

  「那……你上哪所大學?」

  我轉過頭來看著這個四十幾歲、有著媽媽外表的阿姨。我們在一間位於帕羅奧圖市(Palo Alto)很夯的酒吧參加雞尾酒會,這個城市是科技重鎮矽谷的誕生地,史丹佛大學就離這裡不遠。我猜,她一定是想說我會回答:「史丹佛大學」。不過,答案當然出乎她的意料,我是這麼說的:「我小學就輟學,大學也沒讀畢業。」

  她眼睛張得老大,連珠炮地丟了好幾個問題:「不上學,那你做什麼?」「要住哪啊?」「靠什麼吃飯?」

  我還來不及回答,她又直盯著我說:「那你交得到女朋友嗎?」

  我是有錯過什麼重點嗎?上大學就只是為了交女朋友?真這樣的話,上大學實在是太浪費時間了。

  「上哪所學校」,是人人都會被問到的問題,這是因為我們認為上學很有建設性,而且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不過,我覺得這個問題毫無意義,畢竟,這位大嬸應該一點也不關心我上哪所學校吧。如果我真的回答史丹佛,她一定只是點點頭,微笑地拋出更多同樣膚淺的問題,像是「你住哪?」等等,這樣的問答遊戲其實反映出一項社會弊病:大學文憑等於自我介紹。

  我覺得雞尾酒會上聊得應該是:「你為什要要上學?」而不是「你上那間學校?」回答「為什麼要上學」需要用點腦思考,而且答案難猜多了。上學並沒有錯,不過一定要知道自己求學的目的為何。

  我的求學過程迂迴許多,不過大致就是我在讀完小五後休學,正規的學校教育不超過六年。我不想只是坐在無聊的高中教室抄寫黑板講義。過去六年,我在政治競選團隊工作、住過法國,並且自行創業做老闆。我上的社會大學雖然不會發文憑,但我還是認為條條大路通名校。

  要進入大學得先認真讀個十二年的書,過程要有決心,又得下很大的苦功。大人老是告訴我們:成績要好,然後參加很多課外活動的話,這樣一定可以考上好大學,這些話對高中生來講是真理,畢竟人們都說大學文憑可以讓你多賺些錢,也比較不會失業。

  我曾經滿懷希望到漢卓克斯大學(Hendrix College)就讀,這是一所高級私立文學院。但是,卻害得我對大學抱持的夢想快速幻滅,最主要是因為同學都不是為了學習而來,而是想要夜夜笙歌、痛快地玩個四年,如果晃到教室時沒喝醉,才會加減學點東西。

  我不禁自問:寶貴經驗在教室外就能學到的話,那一年花上四萬二美元悶在教室的意義在哪裡?一堂50分鐘的課平均就要250美元的學費,但這些課程內容值得嗎?同樣的錢與時間,我是不是能創造更高的成就?為了拿到這張薄薄的文憑,便得背負二萬七千美元的債務,天曉得值不值得?文憑真的有幫你找到工作嗎?因為根據統計,25歲以下的大學畢業生卻有44.4%失業,或是在做不需大學文憑也會錄用的工作。

  勉強熬過第一學期,我註冊了一個網站,叫做UnCollege.org(不上大學),把我對大學失望的想法公開寫在網站上。到了三月,我就申請休學,自行畢業了。在當時,我想要搬回舊金山找工作,且上個公司願意重新雇用我,我心想真是太棒了,有一個安身之所。但是回到舊金山後,我卻決定不去做這份工作,因為UnCollege的想法在我腦海中逐漸成型,我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

  我把「UnCollege」部份心得納入這本書中,不是教唆大家趕緊休學,而是想和各位分享「如何自己做決定」。我會提供一套「駭客學業」的步驟,提供讀者可以立即開始改造學業的方法。我們會研究現今教育是如何讓學生,程度或多或少降低的原因,並且探討正確與錯誤的求學動機。我會教你何謂「hackademic心態」(駭客學術,字源:academic學術,作者的自創字),以及找出自己的才能所在。不僅如此,我還會教大家怎麼找到良師益友,建立關係,創造一個由你喜歡的人所建立的社交圈。

  如果你想找的是好上手的解決方法、捷徑或是如何減少工作量,這本書並不適用。「開創學業」得有堅定不移的意志,還必須付出很多心力。我也會和各位分享其他和你一樣的人,是如何不屈不撓、奮勇前進。更重要的是,你也做得到!

  你會學到「開創學業」的要領、為自己締造機會,甚至是改變這個世界。如果你是18歲、剛上大一的新鮮人,這本書會幫助你,培養在現實世界創立一番成就的技能與心態。假若你是26歲的醫學院實習生,我們會引導你以經營企業的方式來看待學業,以及從經驗中創造最大的價值。

博客來連結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Hacking Your Education:Ditch the Lectures, Save Tens of Thousands, and Learn More Than Your Peers Ever Wi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