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管好自己的小聲音

在上一章裡頭,我們談到了自己腦中所聽到的「小聲音」到底是屬於誰的?哪些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以及它們都從哪裡產生出來的等等。而最重要的,我們講到了假使你能徹底了解每一個「小聲音」的出處,那麼這將成為自己所做過最具有解放性的練習──因為你一旦能瞭解它,你就有辦法駕馭它。

在這裡我要特別澄清一下,因為有太多的人會來問我:「我們是否能真正的消滅『小聲音』?」我想你永遠也無法消滅它。而且換作是我,我也不會想要去消滅它。的確有些時候這些「小聲音」會變得非常的重要,它會避免讓你做出一些既愚蠢又危險的事情,例如不帶著降落傘就跳出飛機外等等。當你只有五歲大的時候,就是靠它來保護你,避免你在來往奔馳的汽車前方奔跑過馬路。它們會不斷提醒你要先做好足夠的研究和準備,你才能在任何專案中投入自己的時間、金錢以及能量。

因此,「小聲音」是有它存在的意義與必要性,而且大部分它所給你的一些小小建議都還算不壞。問題出在於:你在腦海中所經常聽到的一些建言,充其量只不過是自己本身的一種習慣而已。它早已經成為自動化,或許它曾經在你五歲過馬路的時候發揮了作用,但是也許就是同一種保護機制,迫使目前的你沒有辦法充分享受生命中的其他領域。

你聽從這個「小聲音」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因此你自動地會讓它滲透到自己生活中的其他環節─一些跟過馬路沒有任何關聯的情況也是。因此,直到最後你是就不小心搞砸了一段感情、錯過了一次絕佳的商機,或者逃避一些可能對自己有利的風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想完全消滅「小聲音」……我們的目標應該是要好好管理、駕馭我們自己的「小聲音」。

如果能將腦海中所有負面嘮叨的內容通通關起來,而讓那些正面的「小聲音」開始出頭,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我們絕對會比現在過得好上許多。因此,想要管理自己「小聲音」的第一步,就是必須先了解自己的確擁有一個「小聲音」。如果你能暫時跳脫自己,觀察自己腦袋中的對話,並且問自己:「這句話是從哪裡來的?」那麼你已經踏上如何學會自我管理「小聲音」的第一步。

很多人都習慣於將自己腦袋中,不斷報告的「小聲音」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甚至不了解這個「小聲音」,究竟在他們生命中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因此,他們自然無法退一步跳脫自己,改以客觀的眼光來檢視它。

我在高中的時候,經常參加競爭極為激烈的徑賽。在我表現最佳的幾次比賽中,都是因為我能夠當下跳脫自己,改用客觀的角度觀察正在賽跑中的自己。就算我是這麼嚴厲地鞭策自己以致於渾身痛苦,但我仍然在一種神祕的狀況下跳脫自己的身體(或者只是自己幻想著有這麼做),同時問自己:「你現在的肢體如何,布萊爾?另外一個競爭對手正在想些什麼?步伐再邁開一點,放鬆自己的上半身。」這麼做不但讓我擁有更好的成績,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而言,我對自己萌生了一種奇特,但是又非常深刻的尊敬感。就算是直到今天,那些珍貴的體驗仍然可以重新喚起我自身的力量和能量。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也就是沿著馬路散步或在開車的過程當中,瞬間聽到別人在他的車子裡面對你大聲辱罵?你的「小聲音」當下立即產生反應並且回罵道:「這個$@#&%的笨蛋!」或者:「媽的,如果給我機會,我一定會好好的#$%&@#那個傢伙!」你若如此地被當下的情境沖昏了頭,以致於無法給自己一點喘息的時間,讓自己跳脫出這種自動化的本能反應。這就好比有人按下了你腦海中的「播放鍵」,此時久藏於腦海中的某個CD唱盤,自然而然地就被自動播放出來。

特定的刺激,必定會引發出特定的反應。舉例來說,假設現在正是用晚餐的時候,電話鈴聲突然響起,來電顯示器上顯示這是一個你不認識的電話號碼。直覺告訴你必定是某家推銷公司打來的銷售電話。你的腦袋立即產生反應:「又是這些討厭的傢伙!又想要賣給我什麼東西!我最痛恨這些人了。」因此你直接拿起電話開口說:「我現在沒有時間跟你扯這些。我們現在正在吃晚飯。請你不要再打電話來騷擾我了!」接著你就把電話掛上了。

方才是你基於以往生活經驗所採取的自動化反應。這麼做沒有任何不對的地方。問題在於:那屬於一種自動化的直覺反應。相信你也不排除說,這通電話或許可能是你的妹妹或妹夫急著要和你聯絡,但是基於某種理由,她(他)請別人利用另外一支電話打給你。我當然承認這種情形的發生率的確很小,但是你腦袋自動產生的反應,立即讓你跳過了一個原本可以加以選擇的決策點,讓你完全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直接憑本能採取反應。除非你能當下跳脫自己的情緒狀態,管理自己的「小聲音」,並且對自己說:「等等。我現在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我要說這些話?為什麼我要做這種事?這是我真正想要採取的決定嗎?」─要不然你必定會採取預先被設定好的反應!

在某些狀況來說,這種自動化的反應倒是件好事情。它可以避免你身陷不好的事業投資中。它可以避免你浪費金錢,或者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傷害。但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如果它完全被自動化,而你又早就習以為常,那麼你必定會經常錯過許多良機。

當下發生的某些事物,有時候會重新喚起你一些雖然早已過去,但是卻又充滿負面情緒的生活體驗──舉例來說,當我們遭受所信任的人背叛、或者損失了金錢、或者感情受到了傷害等等。簡言之,你的腦袋就像是一部電腦一樣。它被訓練成對某些特定的刺激採取行動,而且它也很會抄捷徑。有時候只需聽到這些致命的字眼「相信我就對了」,紅色巨大的警告號誌「危險!」立即就會開始在腦海中閃爍。這時候你會在腦海中想:「哼……這句話我不知道聽過多少遍。」如果一個東西看起來像一隻鴨子,而且聽起來像一隻鴨子,想當然它必定是一隻鴨子,對吧?在這種狀況下,當這個人一開口就聽起來(也感覺起來)像是另外一次的潛在背叛,你本能上會採取的制約反應就是:「我絕對不會給這個傢伙任何的機會去背叛我!」因此,你會立即想盡各種辦法迴避這樣的情境。那個擁有背叛記憶的CD從記憶庫中被抽取出來,在腦海中自動地播放,你便會馬上開始採取自動反應的動作。
 
還記不記得在本書中一開始所舉的例子……也就是你跟某人共處三個月,培養了絕佳的工作默契,直到他開口向你借錢的那個例子嗎?當你一聽到「借錢」兩個字的時候,你腦海中收藏已久的CD立即會被找出來並且擺放到播放器中,接著,那個「小聲音」將開始自動播放。如果你不懂得「小聲音」管理的技巧,光是區區這麼幾個字,就能永遠改變你跟他人之間的相處關係。

我曾經看過工作團隊在突然之間,毫無預警地,只是一句無心的評論、笑話、問題或要求,便立即徹底改變了彼此之間的關係。雖然歷經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多共事的時光,擁有並建立了絕佳的工作默契,可惜一旦某個人的CD開始自動撥放,基於以往經驗或者是記憶所產生出來一系列的反應,就會開始影響工作團隊現在以及未來之間的互動。而問題癥結就在於:這些反應早在很久以前就被定型了,而這可能完全不適合現況。這樣的情形就是缺乏「小聲音」管理技巧所致,就是被我稱為「全自動化」的情形。

有時候甚至還會發生更糟糕的情況。在我的訓練課程中,曾有一位看似非常有才華,但在工作上卻充滿挫折的中年男人。撇開他的才華不提,當他每一次面試新工作的時候,他就變得非常退縮且害羞。在他所待過的工作當中,幾乎都曾發生過同樣的事情。可是我發現他其實是一個非常樂於主動打招呼、非常具有創造力、而且非常具有活力的人;可是每次只要提到他老闆,他的肩膀就會垮下來,音量會變小,原本的活力甚至會完全消失殆盡。就算我們只是淡淡地討論他目前的工作情形,他也會立即進入自動化反應的狀態中。

因此,我們特地為此進行了一次角色扮演的訓練,由我假裝是他的老闆,並且請他開口向我要求加薪。這對他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任務。每當我有異議的時候,他就會完全閉嘴不語。最後,我問他現在有什麼樣的感覺。他說:「我覺得自己受到壓抑。」接著我對他說:「很好!我們總算有一些進展了。」畢竟他至少開始懂得觀察自己的行為。

接著我問他,以前是不是曾經體驗過相同的感覺?他說,每一次只要老闆走進辦公室,他就會有這樣的感受。因此,我又問他面對在這個工作之前的其他老闆,是否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情形。他回答說:「沒錯!看到以前的老闆也會這樣!」所以我又接著問他在見到這些老闆之前,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聽到這邊,他忽然呆立、兩眼低垂,兩頰開始發紅,雙眼充滿淚水。這時的他看起來不像是個中年人,從他的雙眼中流露出來的,倒像是個非常困窘的八歲小男孩。他說:「過去當父親因為功課而責罵我的時候,我心中就會萌生同樣的感受。」這對他而言,可是一個意義非常重大的時刻。

他的「小聲音」還在播放八歲時所燒錄的那一片老CD,也就是父親在家裡恥笑他的內容。雖然他的老闆並非他的父親,我也不是,但是他的「小聲音」還是採取了同樣的反應。

當這位仁兄體驗到「原來如此!」的感受之後,我問他是否能放下這種陳舊的反應,不要把我當成父親來看待,在當下改以嶄新的眼光來看我。這時,他的臉上開始綻放笑容,邊流淚邊咯咯笑著說:「沒問題,我可以試試看。」

因此,我們再次進行角色的扮演,而且不用我多說,他的能量高到不行。他腰桿筆直,臉上充滿了光采。在充滿自信的狀況下,他完美的回應了我所有不願意給他加薪的各種異議。隨著角色扮演的進行,他不但創造出一個非常簡單,能替公司帶來額外營收的計畫,還願意完全擔負起執行這個計劃的重責,同時開口要求從這個計畫所帶來的額外利潤中,獲得固定百分比例的紅利。換言之,他的表現實在太傑出了。

我相信在他的腦海中,一定曾經沙盤推演了幾百遍,但是現在最大的差別是他的口氣像一位老闆,而非畏畏縮縮的員工。當他說完時,全場學員都極力為他歡呼。就在那個時刻,他在教室外的人生也註定了會有所成就。事後他告訴我,他不但得到加薪機會,也理解到以往的老闆其實都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真正問題是出在多年來卡在他腦海中,不斷自動播放的「小聲音」。這個故事的宗旨在告訴我們,只要你能開始駕馭自己腦袋中的鬥爭,那麼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你的生命可以立即發生極大的改變。

你是否曾經擁有過非常激動的經驗?我相信一定有過。而且你也應該知道,當你情緒激動時,智慧通常便會隨之不見了。你可能會衝口說出一些並非自己內心想要說的話,事後甚至還會相當後悔。你曾經發生過這種事情嗎?在那種情形下,當你後來知道自己把事情搞砸了,是不是會狠狠敲打自己的腦袋,並且後悔當初說錯了話?如果你曾經幹過這種事情……那麼你已經開始懂得練習管理自己的「小聲音」。

我並不是在建議你要隨時敲打自己腦袋,或者是衝口說出一些愚蠢的話。但是當你擁有能喊出:「停!唉呦!等一下!我方才說些什麼?這不是我真正想要說的話……」──這就是管理「小聲音」。

(摘自第三章  成功駕馭自己的小聲音)


博客來連結

管好自己的小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