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建立社群與人脈

建立社群與人脈
 
社群是人脈的基礎,社群是你會分享價值觀、夢想、希望甚至是害怕情緒的人,而人脈指的是你遇過一、二次的人。如何利用研討會與社群結識的人來擴大人脈,其中一個做法就是辦聚會、派對,介紹你的朋友互相認識,讓他們通通進入你的社群。
 
願意建立人脈是創造社群的關鍵步驟,我們已經談過怎麼邀請人們喝咖啡的方法,這是好的開始,不過我要更進一步教你其他的策略,你可以在第一次碰面時使用。約人喝咖啡、參加研討會與舉辦聚會是我用來交朋友的策略,我希望可以從中交到永恆的友誼。
 

一開始,我並不是以建立社群的心態才這樣做的,我的個性外向,到處交朋友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我會邀朋友一起吃晚餐、來家裡坐,然後我就覺得自己有義務介紹大家互相認識。把互不認識的朋友放在一起,看他們在過程中開始有所互動,讓我感到很開心。在我辦的聚會中,很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喔,你也是在學神經科學,那你應該跟我朋友珊卓認識一下。」
「哇,你要去多倫多,我朋友艾倫應該會想跟你聊聊。」
「什麼,你是西伯利亞人,要不要和我朋友克莉絲娜碰碰見。」
 
有些朋友還會直接叫我「蜜蜂」,因為我就是那個中間傳遞花粉的人。保持介紹朋友認識的習慣會讓信任你的人脈網不斷的擴大、再擴大,人們自然會對你產生正面的評價。就像是如果有人問珊卓、艾倫或是克莉絲娜認不認識戴爾,相信他們都會熱情地說:認識!
 
如果你不是天生外向的人,最好不要一開始就參加一大堆人的派對,先從一對一的互動開始,像是我們之前談到邀人喝咖啡,或是只有三、四個人的晚餐聚會就是不錯的方式,我在之後會再談到這一點。
 
假如你不知道如何找話題,你可以事先草擬幾個話題,可以參考下面這些建議:
 
1.你的興趣是什麼?
2.你最喜歡那本書(或是電影……都可以),為什麼?
3.你是如何進入現在這個領域?
 
你也要想想自己會怎麼回答這些問題,有人問到你的話,就能從容不迫的聊起來了。



博客來連結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Hacking Your Education:Ditch the Lectures, Save Tens of Thousands, and Learn More Than Your Peers Ever Wi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