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書摘】父母說的每句話,都將左右孩子的個性與未來!

父母說的每句話,都將左右孩子的個性與未來!

大家好,我是竹內繪里香。過去的這二十年中,我投身於教育界,至今接觸過約9000位孩子,我自己也有兩個孩子。這些經歷讓我實際感受到,父母親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對孩子的性格養成有很大的影響。

成長過程中,父母常對孩子說「你一定做得到」,他就不會畏懼挑戰;常對他說「你真的很努力呢」,他就能持續努力不懈;常對他說「謝謝」,他就會懂得感謝。相反地,常被父母說「你真是糟糕」的孩子,就會深信自己真的很糟糕!

孩子到6歲時,就能記住約三萬個詞彙。如果每天都對孩子說正面積極的話語,就像是對孩子說了三萬句鼓勵一樣,所以請務必在每天的生活中,傳達更多鼓勵給他。孩子是向上成長或向下沉淪,取決於爸媽所說的每句話

使用「培訓」法,讓孩子養成在社會中生存所需的力量。

教導孩子規矩、禮儀、學習,叫做「教學」(Teaching),對於懵懂來到這個世上的孩子而言,教導他生存的方法是必要的;而「教練」(Coach)的意思是找出孩子的才能,引導他往能發揮長才的方向;而所謂的「培訓」(Coaching),是對孩子說話或提問、為他設定課題,並打造能讓他自己思考、獨立行動的環境。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課題,而父母不可能永遠都在身邊給他適當的建議;所以孩子須培養出自己思考、行動,就算失敗也能相信自己,找到最佳解決之道的力量。為了讓孩子能自立,並在出社會後獨立生存,就要讓他擁有思考力、行動力,以及克服問題、相信自己的力量。本書根據「培訓」方法,以對各年齡孩子都有效的「提問」為基礎,嚴選出能幫助孩子自立的話語,也介紹許多能激勵孩子幹勁的問題。

不要用「快點做~」來命令孩子,而是問他「該怎麼做才好呢?」讓他自己思考!

當發生問題,孩子打算自己思考時,你是不是常忍不住直接告訴他答案呢?當孩子打算挑戰什麼事情時,你是否曾阻止他呢?當孩子打算克服困難時,你是不是會自動代替他解決呢?當孩子想相信自己時,你是不是曾把他過去的失敗再度翻出來呢?


每次發生事情時,都要問孩子「你覺得怎麼做才好?」「哪種比較好?」讓他用自己的方法來思考、選擇。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這樣的習慣後,往後孩子面對問題時也才會問自己:「這種時候該怎麼做才好?」並試著找出解決的方法。

大人應以「培訓」取代想教導孩子各種方法的觀念,多提問、讓他自己思考,就能提升孩子的可能性──只要稍微改變說話的方式,孩子就會有很大的變化。

先了解孩子在每個年紀的發育狀態,才能提出更關鍵的問題!

各年齡與發育階段,都有該發展的能力:

0歲:讓孩子安心,培養他的感性。
1歲:刺激孩子的好奇心。
2歲:接受孩子的情緒,讓焦躁不安的孩子冷靜下來。
3歲:幫助孩子的同時,培育他的自立心。
4歲:培養孩子自行思考及克服問題的能力。
5歲:培育孩子的共感能力及體諒他人的心。
6歲: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0歲──讓孩子安心,培養感性

0歲是發展孩子感性,建立自我肯定感基礎的重要時期。就算是什麼都不懂的嬰兒,也請常對他說「這個世界是非常開心又美好的地方喔!」此外,為了傳達「媽媽隨時都在身邊,你可以安心」的訊息,要和孩子有足夠的肌膚接觸,並用豐富的對話與他溝通。

★對孩子說「我一直都在你身邊唷」,和孩子一起午睡。
★對孩子說「媽媽好幸福」,一邊摸摸孩子的手腳。

1歲──刺激孩子的好奇心

1歲是孩子的身體能力有顯著發展,好奇心也旺盛的時期。孩子對有興趣的事物都會伸手嘗試,雖然比較需要費心照顧,但請盡量避免對孩子說「不行」,當他有任何小成就時就對他說:「你做到了呢!」此外,若能創造出刺激孩子好奇心、讓他凡事都想試試看的環境,他才能體會到挑戰成功所帶來的喜悅!

★不要說「不可以」,用「你做到了呢」來激發孩子的幹勁
★不要說「不行!」而是告訴孩子「會痛喔!」

2歲──接受孩子的情緒,讓焦躁不安的孩子冷靜下來

隨著智慧的發展,2歲是孩子會因為「想做的事」與「做得到的事」間有落差,而容易焦躁不安的時期。這時將孩子說的話複誦給他聽,並接受他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但就算如此,沸騰到最高點的焦躁不安也不是這麼容易平息的,此時可用輕拍與擁抱等身體接觸,來幫助孩子克服情緒。

★複述孩子說的話,告訴他「你想吃麵包啊?可是家裡只有白飯喔!」
★當孩子主張「我就是不聽你的話」時,冷靜接受並淡淡帶過。

3歲──幫助孩子的同時,培育孩子的自立心

3歲是孩子不管什麼事都想自己試試看的自立時期,雖然什麼都想自己做,卻又無法順利做好,也找不到正確的方法……這時爸媽可巧妙地提案:「要一起做嗎?」「要這樣試試看嗎?」用這樣的方法來幫助孩子,讓他不僅能把事情做好,同時又能培養孩子的自立心與成就感。

★當孩子說「我要自己做」時,就給他從頭到尾做完的機會。
★當孩子哭著說「我做不到」時,問孩子「要一起做嗎?」或「要我幫忙嗎?」

4歲──培養孩子自行思考、克服問題的能力

4歲是孩子開始努力思考如何才能順利做好,並立定計畫的時期。藉由向孩子提出「何時」、「何地」、「跟誰一起」、「怎麼做」、「為什麼」等問題,引導孩子做出具體行動,培養他自己規劃、克服難關的力量。

★用「什麼時候要整理?」來催促孩子。
★當孩子說「想再玩一下」時,告訴他清楚的數字。

5歲──培養孩子的共感能力,以及體諒他人的心

隨著智能發展,5歲也是孩子共感心與體貼他人之心開始發達的時期。這時可以用類似「你這樣做朋友會有什麼感覺呢?」或「__訊息」──也就是用話語向孩子傳達「你幫我做事,我很開心」、「你說這種話讓我覺得很難過」等訊息。透過向孩子提問,或對孩子說出表達情感的話語,都能讓他逐步理解別人的心情。

★「You訊息」是以「你__」的說法來給孩子評價
★使用「I訊息」,讓孩子知道他對別人帶來的影響,培養體貼的心

6歲──建立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孩子6歲時應培養他的自我肯定感,也就是「我只要做自己就好了」、「我有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等肯定自我存在的情感──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自信。要培育出孩子的這份自信,就要對孩子說「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我永遠都站在你身旁」等,不只是認同他的行動,更認同孩子本質的話語。

★想培養出溫柔的孩子,就要常對他說「謝謝」。
★告訴孩子「我就在你身旁」,能讓他放下心來。



開啟0~6歲孩子潛力的關鍵對話:肢體接觸與愛的話語,培養智慧 × 體貼 × 不怕挑戰
  • 作者: 竹內繪里香
  • 譯者:Natsumi Cheng
  • 繪者:寺崎愛
  • 出版社:大好書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