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閱讀書摘】直銷能讓人致富嗎?

直銷能讓人致富嗎?
 
你如果想靠直銷業致富,你得創造行業平均值兩百倍以上的營業額,才有可能年入百萬;創造一千倍以上的營業額,才等同於你在台積電上班的致富機率。
 
教書這幾年,三不五時就會被學生問到,直銷能做嗎?我反問學生,為何有此一問,大半答案都是回答,希望可以很快變得有錢。
 
撇開直銷其他層面,我就來談談直銷製造富豪,或起碼是變成有錢人的成效如何。學生會被直銷這個行業所吸引,很多是親友(也就是上線)在他們面前展現了「財富的力量」。
 
比方說,開著名貴的跑車、出入高級餐廳等等,我甚至還看過直接列印業績與收入表以昭公信的個案。此事不難理解,要人家投入一個有點爭議性的行業,讓他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是最簡單而直接的。
 
做哪一行會發財是機率問題
 
通常我也不會說這些財富的力量是假的,因為我不知實情為何。更何況我的確相信,任何行業只要做得好,確實有可能為你帶來鉅額的財富,直銷業當然也沒有道理例外。
 
這是一個機率問題。每個行業都可能有人發財,只是機率高低不同,那麼直銷業能讓你發財的機率是高,還是低呢?這我可以很肯定地說,當然是低的,而且是比各個行業的平均值低很多。
 
一個行業創造富豪的能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這個行業的人均產值。
 
這方法當然不是百分之百,但是你如果身在一個人均產值只有一百萬的行業裡,表示你想要年薪百萬,絕對要比身在人均產值五百萬的行業裡困難許多。

為何台灣的科技新貴人人稱羨?因為新竹科學園區員工人均產值九百多萬,是製造業平均值的二.五倍以上。竹科龍頭企業台積電年營業額約在三千三百億台幣之譜,員工約兩萬人,每人年產值一六五○萬元,又幾乎是竹科平均值的兩倍。

所以,你根本不需要高人一等的聰明才智,或是躍升很高的職位,就有很大的機率在這裡領到(數)百萬年薪。
 
台積電vs.直銷業的人均產值
 
至於,台灣的直銷業二〇〇七年總體營業額為五五三.四億台幣,有四二三萬從業人員,每人年產值僅一萬三千元。這四百多萬人當中,當然有很高的比例是兼職的直銷從業人員,不能直接和台積電來做比較。
 
但是,你如果想靠直銷業致富,你得創造行業平均值兩百倍以上的營業額,才有可能年入百萬;創造一千倍以上的營業額,才等同於你在台積電上班的致富機率。
 
多年前,我的老闆離開媒體業以後,開了一家旅行社。他告訴我,他招聘業務員的標準是「來者不拒」!
 
「口才很差的、原本是賣檳榔的,斷手斷腳的都沒關係。」他的理論是這樣的:誰沒有認識幾個親戚友人,等他們把這些人拉來以後,再無業績,他們就會自己走人了,我再找下一批人來開發業務即可。
 
當時我年紀尚輕,既驚訝於我的老闆言語之直接粗鄙,也不齒他這種對人用過即丟的態度。如今我年近中年,我才體會到,這其實不就是直銷業的「營運模式」嗎?
 
要進台積電當然要比進直銷業難一些,但是我也從未聽聞,進入障礙最低的行業,會是賺錢最容易的行業。直銷業能讓人致富嗎?當然是有可能的,只不過機率之低,要比到台積電上班難上千倍。


博客來連結

理所不當然:人生不盲從、未來不瞎過的行動思考哲學

理所不當然:人生不盲從、未來不瞎過的行動思考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