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閱讀書摘】訊息模式化的能力,是解決問題的重要程序

將訊息模式化(摘)

訊息模式化的能力,是解決問題的重要程序,同時也是分析與創造的重要步驟。它可以用於任何事物上,不僅在工作上,它在條理或組織一件事情的過程裡,也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法蘭克」第一次走進我辦公室的時候,一進門就響起了《美麗俏佳人》的搖滾樂曲。我嚇了一跳,後來才發現,這不是他的進門音樂,而是他手機來電的聲音。他是個結實的傢伙,留著一撮小鬍子、還有刺青、理了個平頭,此時他舉著一隻手、比著「怎會是我?」的姿勢看著我,隨後用另一隻手拿起電話。「你好」,他站在門口生硬的說。「是的,我是,但我現在不太方便說話。…什麼?不,我…他們沒有嗎?老天爺,我想我告訴他了呀…嗄?好的好的,我很抱歉;我們會馬上處理。待會我馬上回妳電話。」

他倉皇的道歉:「真的很抱歉,醫師,我必須要趕快打個電話」然後馬上按了按鍵。

「嘿,是我…關於在布魯克林的那件差事…我沒告訴你嗎,一定要趕快把東西從她的車道移走?周六她有朋友要來,記得嗎?我沒告訴你?我發誓一定有…你確定我沒說?」他重重的嘆了一口氣說,「好吧,你儘快趕到那兒去,並且把東西搬走,好嗎?她真的很生氣。謝謝你。」

法蘭克又打了另一通電話,然後才把手機關上並扣在皮帶上。「她可以等我。當我離開這裡的時候,事情都辦好了。」

我笑了笑並且點點頭。「很高興與你見面」,我說。

他坐了下來,「不好意思,醫師」,他羞怯的說,「這就是我的工作。」

法蘭克穿了一件修補過且褪色的牛仔褲、一雙工作靴以及一件沾著油漆的T 恤。

「讓我來猜猜看」,我問道,「你是承包商嗎?」

「是的」,他說,並且遞給我一張名片,上面寫著:「法蘭克居家修繕,為你打造一輩子的美好記憶」。

「很棒的名片」,我說。

「謝謝你,醫師,但是我的生意並不好,特別是目前的經濟,實在不景氣。」

「所以,你是因為工作上的問題才來找我的嗎?」我問道。

「不是」,他嘴角有點扭曲著笑著。「是我太太要我來的」,他真正笑了。「事實上,是某一天我們在廣播裡聽到一個東西,主持人們好像正在討論注意力缺陷或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等問題,他們談到什麼人會罹患這些疾病,以及患者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法蘭克開始有一點兒不好意思,「嗯…我的太太說,『這些症狀聽起來與你的行為很像,你應該去檢查一下。』因此我才會來找你。」

我不確定法蘭克真的認為他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許多擁有注意力障礙的人,多半都有一些徵兆,但是數十年來,並沒有對這些徵兆進行任何評估與判斷。在法蘭克的太太的命令下,他決定尋求治療,雖然也可能是一時衝動,但就像許多其他人一樣,他最後終於處理了一個影響他生活的長期問題。

「我很高興你來找我」,我對他說,此時他的電話又開始響了起來。他關掉手機,然後道歉。

「一直以來都像是這個樣子」,法蘭克說,「有點像是這一行的特質。剛剛那事情是這樣的,我應該要告訴我的一個工人,請他把留在工地的裝載廢料桶移走。那通電話是我的客戶打來的;她快要氣死了,因為她周六要為女兒舉辦一個舞會,可是那個廢料桶卻仍在那裡…」

「所以,你忘記告訴你的工人,把它從客戶的車道搬走?」

他點頭說,「是的。」

我繼續往問題裡問,「法蘭克,是這類問題,讓你來找我的吧?」

我發現他緩緩的陷入椅子裡,彷彿承認這個問題,像是千金壓在他的肩頭般沉重。

「當我與太太聽到那個廣播節目時,他們形容這這些患者『心煩意亂、健忘、不安…』,這就好像…好像我一樣。」當他緊張的晃動著椅子時,哈哈的笑了起來。「好險她提醒我三次今天與你的約定,否則,我一定會忘記。」

他並未將這件事情看得很嚴重。他能這麼做,是一件好事;不過,關於「記性」的問題,就不那麼好笑了。以他的案例來看,這是短暫的記憶,或是工作記憶的問題。

試著想想記憶與專注力彼此互動的關係。工作記憶讓你能在短時間裡,記得與處理資訊,並且利用這些資訊做為下一個行為的指導方針――即使你看不到這個訊息(這也就是所謂的「表徵思考」)。這有點像是每日都必須進行的資訊票據交換所。如果工作記憶運作的不好,就會發生很多問題。……

訊息模式化的重要性

當我們提到工作記憶時,並不是討論發生在幾年以前的記憶、或是回想一段模糊的事實或人物。我們所指的是,動態的、正在處理的、而且每天都需要此記憶來處理事情的記憶――這類記憶能夠緊抓著最新資訊,並且處理這項訊息、將它「模式化」以致可以用語言將其形容出來,因此,即使它已經不在你的眼前,依然可以發揮其用途,為你所用。

如同法蘭克的案例,這類記憶或缺少這類記憶時,可能會造成生活上各式各樣的麻煩。因此,它的確是你感到生活混亂的理由之一。

訊息模式化的能力,是解決問題的重要程序,同時也是分析與創造的重要步驟。它可以用於任何事物上,不僅在工作上,它在條理或組織一件事情的過程裡,也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雖然有些人在把訊息模式化的時候,可能比較習慣視覺化、語言化或空間化,但這依然是一個需要了解、接受與發展的技能。

瑪格教練帶你這樣做!

現在,是真正變得有條理的時候了。

本書最後三個程序規則開始要真正派上用場,它們把所有工作記憶通道連結在一起,並且往跳躍至一個新的思維與體驗。在那裡,我們可以把所有規則融會貫通,並且看到一個更大的全貌――無論這個願景是否與鑰匙遺失、很難與同事溝通對談、或是從現在起的十年後想要變成什麼樣子等。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可以幫助加強工作記憶的方式有哪些――這是邁向更有組織之路的其中一個重要步驟。

關於如何增進訊息模式化的能力的技巧,這裡與前幾個章節將有些許不同。我會利用在「記憶領域」裡的專家們經過驗證過的建議,特別是哈佛醫學院神經學家暨《美麗大腦與美麗的你》(Beautiful Brain, Beautiful You)一書作者瑪利.帕辛斯基醫師,以及位於紐約「新海德公園帕克猶太研究所的健康照護與康復療養院」的阿茲海默症中心所長瑪莎.沃弗(Martha Wolf)的洞見。

有一些她們使用的記憶增強技巧,是已經經過證明的;有一些則是普通常識或是經過康復中心嚴峻的測試考驗。這些康復中心裡癡呆症病患所使用過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先暫停下來,正確的看待我們的組織化、條理化的挑戰。

無論哪一種方式,都可以幫助我們加強與改善我們的記憶能力,以及更有效的把訊息模式化。

博客來連結

練好專注力,事情再多也不煩!哈佛專家帶你學會高效能心智,告別無效窮忙

練好專注力,事情再多也不煩!哈佛專家帶你學會高效能心智,告別無效窮忙

Organize Your Mind Organize Your Life : Train Your Brain to Get More Done in Less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