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閱讀書摘】曙光


曙光
 
帶著筆,帶著鏡頭,到處搜集故事,不知道算不算也是一種行腳台灣!若問我最喜歡遊走在哪兒?我很喜歡花蓮、台東的淳樸和簡單。尤其探訪一些原住民朋友,或是一些為自己的理念而到花東駐足的人,他們的單純和熱情,總是可以提醒我要記得打開自己的心窗,讓陽光灑遍,讓大山大海間的微風、氣味、充盈在細胞間,這應該也是很好的心靈氧氣吧!
 
有一天,在辦公室裡邊處理著一堆雜務,邊翻閱來自各方的人物故事,無意間看到了一篇報導,介紹台東太麻里環保站一位排灣族志工林金花;七十多歲的她活潑熱情,身手完全不輸給年輕人,尤其看到了一段影片,記錄她每天五點多到環保站迎著曙光,邊唱歌邊扭腰做資源回收分類,我笑了!頓時覺得人生其實就這麼簡單呀。金花阿嬤顯然很有能量,讓我當下就想去認識她,拍她的故事。
 

林金花,部落裡大家叫她Sumiko,年輕時就有能幹的好身手,而且是巾幗不讓鬚眉。在太麻里,一到了金針花盛開的時節,幾乎部落裡大家都會出來打工,一般女人總是在平緩一點的地方採金針,而金花則是喜歡跟著男人到陡坡去工作,而且還邊唱歌、邊工作速度又快,比男人還厲害!
 
但金花的豪邁和爽朗,並沒有為她帶來婚姻的幸福,父親把她嫁給了一個老兵,沒想到這位伯伯婚後醋勁很大,禁止金花四處亂跑,限制她的行動,讓金花覺得很不自由,有時她和部落裡的朋友去唱歌晚一點回家,一進門就被伯伯暴力相向,連懷孕期間也不例外。

愛情,對這個單純的排灣族女人來說,她說她不懂。但伯伯的愛充滿了佔有慾和猜疑,偏偏金花的個性又是活潑外向,喜歡唱歌喝酒,喜歡和大家一起工作一起聊天,結果經常回家後就是換來一陣毒打。不識字的金花,有一個小本子,裡頭寫滿了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數字,她說那是她每一次被打之後的記錄,她不會寫字,沒法寫日記,能做的就是寫下年月日,流淚記錄下自己的傷痛。
 
很難想像我眼前這位一臉笑容、黝黑結實的老太太,竟然曾經有過這樣的遭遇。當初,我們期待發覺一個充滿歡笑快樂的環保阿嬤故事,沒想到挖掘之後,背後竟然有這樣大的坎坷。
 
一直到了金花五十歲,挨打了大半輩子的她,終於第一次敢回手了。那次,金花騎著車回到家,忽然一個玻璃杯就摔過來砸到牆上,伯伯罵金花每天到處亂跑,不肯待在家裡,金花回嘴說,待在家裡伯伯也不跟她講話,不如去種小米、找朋友聊天。伯伯聽了破口大罵,拿起拐杖就要打金花,她被打了幾下心有不甘,罵伯伯永遠都不瞭解自己的老婆,伯伯大罵:妳跟誰學壞的?竟然敢回嘴!
 
伯伯的猜疑心在金花阿嬤後來到環保站當志工時,還是一樣發作。「還好現在我已經不怕伯伯了,我去做環保我很快樂,大家在一起撿寶特瓶,說話唱歌,師父說我們這是救地球,很有意義的工作!為了做環保,我現在變得比較勇敢了!我現在不是自己一個人,身邊有很多好朋友都陪著我……」金花說得充滿自信又肯定。當時因為表妹的介紹,讓她有機會接觸慈濟環保,這一做就讓原本好動的金花找到了身心寄託。後來,還把象徵她苦難人生記錄的小本子燒了,正式宣告自己要當個快樂的志工,不要做苦命的女人。她說到這段故事時,我聽得很感動!
 
還記得有一次跟上人分享,採訪很多環保志工時,都會發現「做環保」這件事很有療癒性,不少心靈創傷的人,或是憂鬱症,亦或是生病的人,好像參與環保工作後,都能得到一種輕安,實在很奇妙!
 
「妳覺得這是為什麼呢?」原本以為分享一下心得,沒想到竟然當下被師父考試。還好我也曾經想過這問題,也看過一些研究報告。

「因為很多憂鬱症或不快樂的人,思想容易鑽牛角尖,也容易有負面思考,所以當她可以參與志工團體,跟一群正向思考的人在一起,互相陪伴和交流,也會引導她走出自己的困境。還有就是勞動流汗也對身心症狀很有幫助。」
 
「那他們為什麼做環保會快樂呢?」師父又再問。我開始緊張了……
 
「快樂……因為讓自己簡單,(這時趕緊調出記憶中我參與環保志工時的感受,對啊!為什麼會快樂呢?)做環保時,雖然很多是拆寶特瓶蓋子、摺報紙,做瓶罐分類……動作不難,但都要很專心才能做得好,所以就不會去胡思亂想……煩惱就上不了身吧!……」我想說些自己的感受,但可能做得也不夠多,結結巴巴的解釋不清楚。
 
上人笑了笑說,這是打「環保禪」,是「環保三昧」。大家要好好體會。
 
而我們這位金花阿嬤,也是做環保做出了歡喜,還可以自編自唱原住民版本環保歌,實在好聽!雖然很多話我聽不懂,但她內心的歡喜滿溢,早已經感染到周遭的人了。
 
這個原本單純的故事,經過採訪後,我想像它是一個充滿歡笑淚水的故事,二○○九年我們開始拍攝,沒想到就在劇組殺青的前三天,遇到了莫拉克颱風來襲,太麻里成了重災區。我們的劇組當時正好在太麻里,經歷了一夜狂風暴雨,太麻里溪潰堤,好多地方淹水。
 
隔天上午的早會,我在臺北用視訊,跟花蓮精舍連線,也向上人分享了太麻里的狀況,請他安心大家都很好。沒想到,這時上人突然很認真地看著我,「要繼續拍下去……把他們救災的故事也要寫到戲劇裡,這是他們真真實實的故事!……」當下,我看著師父,他堅定無比,但我腦中卻是一片空白,戲劇不是新聞,怎能說拍就拍呢?我們也不是棚內的鄉土劇,都是在真實的災區,怎麼拍呀?劇本在哪?一連串的問號閃過……
導演的人生筆記:光影背後的感動與追尋

導演的人生筆記:光影背後的感動與追尋

  • 作者: 蕭菊貞
  • 出版社:大塊文化

閱讀更多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