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持續拓展社群與人脈圈

建立地球村
 
你要持續拓展社群與人脈圈,才能介紹更多人互相認識,我都會辦派對邀朋友來家裡,也請他們帶朋友一起來,人數經常高達七十五到一百人,我的朋友就能互相交流。如果是受邀參加別人的派對,我都會順帶問可不可以帶朋友一起去,這樣就能讓我的朋友認識更多人。
 
辦派對、聚會或是活動只是我的興趣之一,但這可是喬伊.魯本(Joey Rubin)的全職工作。
 
喬伊是社交人公司(Social People)的創意總監,這是一間位於洛杉磯的廣告公司,此外他還是連鎖餐廳的老闆與專業的活動策劃人員,他高中肄業,更別提有沒有上大學。
 

在離開高中之後,他先在紐約找到唱片行與夜店的打工機會後,就搬到紐約市了,這家夜店叫NuBlu,舞池可以容納二百多人。他做了半年後,附近有一家夜店給他一個活動策劃的工作,這份工作他做了兩年,但是在不斷有人要他規劃活動的情況下,他決定自己創業,於是開了一家TASTE的活動企業公司。
 
他從工讀生變成受人尊敬的活動策劃經理,這都要歸功於他的工作與建立人脈的能力。他把在夜店遇到的人都當成是潛在客戶,主動上前介紹自己,感謝他們選擇來這裡消費。有些人就因此成為他的朋友,也在喬伊自行創業後找他幫忙規劃活動。
 
喬伊一開始只是夜店小弟,卻能做到公司老闆,他一年最多曾創下策劃二百多場活動的記錄。喬伊說:「從演唱會到公司活動我都會接,二〇一〇年時,他甚至在布魯克林區展望公園(Prospect park)舉辦一場二萬六千人的世界盃足球賽慶功宴。
 
喬伊說:「我也曾為知名品牌LV辦過晚宴,雖然我是一人公司,但是我見過的人應該高達幾千人,而且和各領域的創意人打過照面。」
 
喬伊不止是打個照面而已,他還會把這些人加入自己的社群,拓展人脈,雖然他才25歲,但是已經很清楚建立人脈的重要性。
 
策劃活動是喬伊的工作,但是校園裡也有讓你發揮的地方,雖然我在之前那所大學才待了七個月,但我也辦了不少活動,像是TEDx的座談會,還有許多次的晚餐派對。我辦活動的目地不離初衷,就是希望認識新朋友、交換想法以及拓展我的社群網。

艾瑞克.喬健森(Eric Jorgenson)也是差點被退學的學生,不過他現在在舊金山的Zaarly工作,他甚至會策劃讓許多設計師聚在一起編寫程式的「編程馬拉松」活動(hackathons),每週一次的社交聚會也是為了同樣的原因。
 
要艾瑞克拿到文憑實在不太可能,他在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那兩年,嚴重蹺課,但他不是把時間拿來打電動,而是發起兩個「創業週末」(Startup Weekends)的活動,這是一個讓想要創業的人聚在一起練習行銷、市調、合夥與物流的活動。
 
在這個非營利的組織,兩天的週末假期中,大家聚在一起建立公司;在54小時中,要開辦公司、尋找客戶與說服投資人;有些在54小時內建立的公司真的在之後也繼續營運。艾瑞克現在工作的地方Zaarly就是這樣誕生的公司,他會到這家公司上班,正是因為在發起週末創業活動時,遇到這家公司的老闆,就被雇用了。
 
但是舉辦週末創業還不夠,艾瑞克想要找一個可以經常辦活動的場地,他連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做「孵蛋鳥巢」,但是他得要募到十萬美元才能達成目標。
 
尼克說:「剛開始進行時,我就覺得很沒有希望,怎麼可能說服得了傳統守舊的密西根大學,接受前衛的企業家思維。我得跟一大堆人解釋我需要場地的願景,校長也是難以搞定的對象之一,艾瑞克舉了數十個學生需要場地做實驗或是創業為例,希望學校能夠共襄盛舉。」
 
最後,學校批准了「孵蛋鳥巢」,但是艾瑞克仍舊得自行補足資金的缺口,於是他開始尋找畢業後創業成功的有錢校友,他到校友會辦公室詢問有哪些人曾捐款給學校,有哪些人成為大企業家,他認為這類型的人,應該是最有可能伸出援手幫助學生創業與設立公司。
 
「最後我找到兩個人,他們聽到有學生沒場地工作,一天得花12個小時在便利商店寫程式,或是為了做樣品,在宿舍加熱塑膠的故事後,馬上就各簽了五萬五千美元的支票給我。」

艾瑞克和他的夥伴在學校對面創立了「孵蛋鳥巢」,終於實現夢想,有場地可以經常舉辦活動。艾瑞克和我一樣非常重視和人互動時得到的啟發和靈感。在十七、十八世紀,知識分子、政制人士與文化人都是在社交聚會中互相交流,聰明、有才華的人會聚在一起用餐,談論時事。在巴黎,有些女士甚至把辦聚會當成職業,她們經常邀請前衛思想的人和藝術家在自家客廳聚會,讓大家有場地高興地談天說地,她們也因此成為當時社會上的名人。
 
聚會的重點就是讓大家聚在一起,交流觀念、激發火花,以期為世界帶來改變。在過程中,大家會互相交換想法、凝結更堅定的友誼,激發更多的靈感。我休學搬回舊金山後,又開始每週邀朋友來家裡聚會,我通常會請個五到十個人來吃飯,大家就隨意地吃喝聊天。
 
我從來沒有中斷這樣的習慣,不過我現在經常出遠門,因此便無法每週辦聚會。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我現在吃飯一定會找個二、三人一起吃,這樣我等於更常舉辦迷你聚會,碰面的人更多,而且聊天內容還可以更加深入、有意義。
 
【今日駭客教育秘訣】舉辦聚會
 
1.選擇一天你一定會在家的時間,邀請人們來家裡吃晚餐,聚會的目地就是希望能分享想法、互相切磋。
 
2.在臉書上辦活動,邀請三到八個朋友來用晚餐,就只要準備一道簡單的便餐即可,請他們各自帶一道菜來。模式和互助學習會差不多,但是目的不同。
 
3.如果你不想請朋友來家裡,那就找一家便宜又安靜的餐廳,讓你們可以開心暢談。
 
4.告訴朋友這是聚會不是派對,聚在一起就是希望能透過聊天、彼此求進步。
 
5.你可以直接把問題放在邀請函上,讓朋友清楚這是聚會時會聊的話題。
 
6.聚會結束後,也可以鼓勵朋友加入舉辦聚會的行列。每週持續邀請朋友來進行腦力激盪。


博客來連結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Hacking Your Education:Ditch the Lectures, Save Tens of Thousands, and Learn More Than Your Peers Ever Wi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