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書摘】讓0歲孩子知道「我就在你身邊」,他就會感到安心


讓0歲孩子知道「我就在你身邊」,他就會感到安心

如果抱著孩子他就會睡著,那麼請對他說:
「沒事的,媽媽就在你身旁,你可以安心喔!」
並一直抱著他,直到他感到滿足為止吧!

嬰兒在1歲前,如果能從媽媽(或等於媽媽的人)身上得到足夠的關愛,就能建立好自信的基礎,並培育出自我肯定感。所以,在這段期間和孩子有足夠的肌膚接觸、多跟他說話、進行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曾有一段時間,大家認為太常抱嬰兒會使他變得任性,也提倡讓孩子在自己的嬰兒床上睡覺;但現在學者認為,在1歲前給孩子足夠的擁抱,能有效確立親子間的愛。而常伴左右,與孩子有肢體接觸的育兒法稱為袋鼠式育兒法。

嬰兒會哭是因為不安的關係,而父母應做的就是消除孩子的這份不安。所以,擁抱孩子吧!溫柔地對孩子說「沒事的」,然後盡情地擁抱孩子直到他停止哭泣吧!

等寶寶稍微成長,知道自己在床上也能安心睡覺時,他就不會再哭了,但這是需要時間的,有些孩子甚至得花上好幾年!碰到這種情況時,請理解是因為孩子還很需要父母的愛,所以請抱著他,直到他不哭為止吧!或許你會擔心,孩子會不會就這樣被寵壞了?放心吧!孩子不會這樣就被寵壞的!等他長大後,自然就能一個人睡覺了。在那之前,就請先滿足孩子所需的愛吧!

另一方面,也有那種出生沒多久,就能自己在床上睡得很安穩,沒有任何問題的嬰兒。這種情況下,倒也沒有必要為了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而特地把他抱起來!雖然很不可思議,但每個嬰兒都有他與生俱來的性格,有的非得要人抱著才願意睡覺,也有些孩子自己在床上就能沉沉入睡。沒有必要與其他孩子做比較。

嬰兒哭泣時就表示他不舒服、感到不安,
此時請緊緊抱著他,對他說:

「媽媽好幸福喔!」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尿布換了、也餵過奶了,但寶寶還是不停止哭泣,這就表示他正處在不安的狀態下。在媽媽身體裡時,孩子隨時都和媽媽緊密連結在一起,每天聽著媽媽的聲音、感受媽媽的溫度,過著非常安穩的日子。突然來到外面的世界,受到各種光亮、聲音的刺激,寶寶的心情無法穩定下來也是很正常的。而對嬰兒來說,被抱著反而是比較自然的狀態,所以,要讓他感受媽媽的溫暖,給他安全感。牢牢地抱著寶寶,一邊撫摸他的手腳,用溫柔的聲音跟他說話,讓他平靜下來。可以對他說「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媽媽好幸福喔!」如此一來,寶寶就會知道自己誕生到一個幸福的地方,他也能安心、順利地長大!

如果孩子能在餵完奶之後就安穩入睡,爸媽當然會很開心,但這麼好帶的嬰兒實際上只占了百分之四十左右。所以當嬰兒開始嗚咽時,請理解他尋求父母關愛的心情,就把他抱起來吧!

嬰兒是不會在媽媽希望的時間內睡覺的,
對孩子說:「我一直都在你身邊喔!」
並配合他的節奏生活,
如此一來,育兒就會變得輕鬆許多。

「很難把孩子哄睡啊……」「這孩子真的完全不睡!」常有父母來找我諮詢這些煩惱;但其實,沒有嬰兒是真的不睡覺的,這些煩惱指的應該是「孩子都不在爸媽希望他睡的時候乖乖入睡」。

對於剛生產完的媽媽而言,光是要用剛生完孩子的疲憊身體,去習慣生活中的劇變就已經很辛苦了,如果又無法有足夠的睡眠時間,那真是非常痛苦的事!但基本上嬰兒是一整天都在睡的,我想,晚上不睡覺的嬰兒,一定是因為白天睡了很久吧!既然如此,媽媽乾脆配合孩子的時間一起午睡就可以了!當親子的生活節奏互相配合之後,一些不必要的堅持便會逐漸消失,育兒也會輕鬆許多。

母親和嬰兒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對孩子說「我們一直在一起喔」、「我一直都在你身邊」等話語,並用相同的生活節奏過日子吧!或許你覺得,0歲的孩子不是還無法理解語言嗎?但事實並非如此,跟嬰兒說話,對安定他的心神有很大的功用。

用揹巾背著、或抱著孩子四處走,
看起來很笨重嗎?
但請務必抱著、或揹著孩子走。
這樣才能確實將溫暖傳達給他,
對他說「我好愛你」,
給孩子滿滿的愛吧!

對以前的媽媽來說,用揹巾或揹帶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現在,頂多只會看到在做家事的媽媽揹著正在哭泣的嬰兒,除此之外,就很少看到有人把寶寶揹著或抱著上街了。但是,比起坐在娃娃車上出去散步,被媽媽抱著孩子會更開心!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舒適的布製揹巾,請挑選、使用看看吧!寶寶其實很喜歡這種揹巾,因為胎兒還在母親體內時,是以雙手環抱膝蓋的姿勢,把自己縮成小小一團地度過每一天;用揹巾包住寶寶時,他的姿勢就和在子宮裡時很接近,而且還能感受到媽媽的體溫、聽到媽媽的心跳聲。此外,也可使用揹巾把孩子揹在背上,或維持孩子被包著的狀態,讓他躺到床上,或把他放到娃娃車上──這樣做,比較不會驚醒已經睡著的嬰兒。與其努力地想哄孩子入睡,倒不如轉換心情,告訴自己「現在孩子很需要我的愛!」然後使用揹巾試試看吧!

用你的肌膚感覺寶寶的體溫,對他說「我好愛你」,給他滿滿的愛!如此一來,就能培育出溫柔又穩定的孩子。

當寶寶一直看著媽媽的眼睛時,就對他說話吧!
當寶寶揮動手腳時,就輕輕撫摸他的身體吧!
如果寶寶一直盯著某樣東西看,請不要打擾他。
重點是向孩子傳達「我在你身邊」的訊息。

「聽說要多讓嬰兒聽音樂,所以我都會放古典樂給他聽,但放一整天的音樂反而讓我覺得很累……」曾有位媽媽向我訴說這樣的煩惱。

的確,有研究數據指出,讓寶寶常聽柔和音樂或媽媽唱的搖籃曲,發育會比沒有聽音樂的孩子要來得快,但如果強制規定要聽一整天,就連媽媽也會感受到壓力吧!對嬰兒而言,只要在他想聽音樂時再放給他聽就可以了!

你一定會問:「那要怎樣才能知道現在寶寶想聽音樂呢?」很簡單,當寶寶想聽柔和音樂或媽媽的溫柔歌聲時,會一直看著媽媽的臉,而且嘴巴會一開一合的──這就是他想跟媽媽交流的信號。

除此之外,有時寶寶會發出沒有意義的「嗚──」或「啊──」的聲音,並揮動手腳,這表示他想活動四肢;這時請溫柔地輕撫、或按摩他的身體,有助於孩子的運動神經發展。

有時寶寶會盯著垂吊玩具或會晃動的東西看,這表示他正集中精神在學習,也是培養感性的時刻。此時請不要打擾他,安靜地讓他訓練自己的專注力。

「媽媽一直都在自己身邊」這樣的安心感,能促進孩子的身心發育。說話、肌膚接觸、與寶寶溝通,都是為了傳遞「我在你身邊」的訊息給他。

當覺得帶小孩很辛苦時,
就抱著寶寶、輕拍他,
告訴他:「安心睡喔!」

當媽媽看到寶寶睡得香甜,或盯著自己的臉露出笑容時,就會感受到身為人母的喜悅而感動不已。但育兒並不是一直都這麼順利的!譬如說,有時寶寶哭著要吃奶,吃完後又全吐了出來;或明明因為想睡而哭個不停,卻又怎麼都哄不睡……有時連他為什麼哭都不知道,搞得連媽媽都想哭了!

這種時候,請像是要包住嬰兒一般,溫柔地緊抱著他輕輕搖晃,並用溫柔的聲音對他說:「沒事的,媽媽在這裡喔!」此外,如果寶寶正在啜泣,就請溫柔地輕拍他。媽媽雙手的溫度能給孩子安心感,也有著讓寶寶平靜下來的力量。配合嬰兒哭泣的節奏,規律地輕拍他,再一邊把輕拍的速度逐漸放慢;如此一來,寶寶的呼吸也會配合輕拍的節奏漸漸穩定下來,且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擁抱與肌膚接觸,就是讓嬰兒平靜下來的最佳方法。

開啟0~6歲孩子潛力的關鍵對話:肢體接觸與愛的話語,培養智慧 × 體貼 × 不怕挑戰
  • 作者: 竹內繪里香
  • 譯者:Natsumi Cheng
  • 繪者:寺崎愛
  • 出版社:大好書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