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書摘】讓大腦變聰明的投入訓練

讓大腦變聰明的投入訓練
我總是跟學生說要常常思考。不過不管我怎麼說,很多學生還是無法投入。他們並不是只想混畢業的人,很多學生非常乖巧,也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做實驗,還發表了很多論文;即使如此,他們還是無法養成解決未知問題的能力,也無法培養創造力。每個學生在投入能力上的差異簡直就像是天生的。

但是前面已經說過,才能是後天養成的。那麼,為何沒辦法克服這種差異?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學生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自己的觀察是:對那些沒有解決未知問題能力的學生來說,畢業和發表論文是最重要的事(當然,這對誰都很重要),至於研究過程中遇到的瓶頸,與其靠思考解決,還不如做實驗。因為實際行動可以讓心裡感覺比較輕鬆,並且可以看到實質成果,在這種狀況下,如果要求他們長時間投入思考,站在學生的立場來看,困難度其實很高。

但是,過去就曾挑戰未知問題,並擁有很多成功經驗的學生卻不一樣,他們早就習慣這種方式,所以熟練度只會越來越高,也使得這兩種學生的差異越來越大。

解決未知問題能力不足的學生所需要的,是更多挑戰和成功的經驗,研究所的課程卻無法有效因應,不只因為調整難易度很困難,必須花好幾個月才能獲得實驗結果也是原因之一。

相反的,從國小到大學的課程裡,因為問題難度比較明確,所以可以依個別能力加以調整。我發現,解開國小到大學課程中不懂的理科問題,比從事研究活動還有效果,所以從幾年前開始,為了提升研究所學生的思考能力,我會要求他們回頭再試著解開過去無法理解的問題。雖然大部分的學生因為學位論文壓力,根本沒空理我,但偶爾也有確實執行的學生。只要經過六個月以上的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挑戰精神都會有明顯成長,對於他們將來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很有幫助。我過去指導的一位學生F,在畢業後不久寫了一封信給我:

「我在九月一日進入公司,直到十月的第一個星期都在接受新人訓練,收到正式人事命令後,再到部門接受一年的現場訓練。上班第一天,部長說有個要解決的問題,問我能不能試試看;我答應後,花了兩天找出答案,並且回報給公司;隔了一個星期,部長又問我能不能解決另一個問題,我想了三、四天,同樣找出答案後回報。

「兩個星期後,發現生產線一天大概會產生十到二十件不良品,而且還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部長覺得應該解決這個問題比較好,所以我花了一個星期思考,提供五個改善方案給部長。思考這件事情的期間,因為我們公司在國外的工廠也有不良率過高的情形,所以連董事也一起來聽報告。

「後來,我們將第五個方案應用在其中一部機臺,結果就不再出現不良品了,於是擴展到其他機臺。董事和部長都說我表現得很好,甚至在發給所有員工的信件上稱讚我。

「透過投入思考,我似乎得到了不錯的機會,我想以後也會這樣持續下去。」

即使是工作上遇到的問題,都可以用投入式思考來解決。F每天從家裡到公司通車要花一個多小時,他說他都是利用這段時間投入思考,而這種能力和挑戰精神則是過去的訓練所帶來的效果。只要是想培養問題解決能力的人,都可以採用這種訓練方式,只要一百個小時就能看出效果;一千個小時的話就能和其他人產生明顯的差異;如果訓練一萬個小時以上,不管做什麼,一定都能具備世界最強的競爭力。

全神貫注的力量:這樣學習,激出你的最佳實力

全神貫注的力量:這樣學習,激出你的最佳實力

공부하는 힘: 몰입 전문가 황농문 교수가 전하는 궁극의 학습법(Power of Studying)

  • 作者: 黃農文
  • 原文作者:황농문
  • 譯者:楊琬茹
  • 出版社: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