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下決心,不要想「or」而要想「and」

下決心,不要想「or」而要想「and」

●同時做,一起搞定


人生經常被迫做出各種決定。

女性通常煩惱的是要結婚或要工作,要事業或要家庭;男性也會想在工作之餘,再回大學或研究所進修吧。

我想無論男女,都有人煩惱著該面對現實工作,或是追求兒時夢想。其實我到大學演說時,也有學生問我「該如何考慮事業規畫與人生規畫?」當我聽說有人煩惱該選「A或B」「C或D」,我便毫不猶豫地建議:「先別考慮『or』,想想看有沒有『and』的路子吧!」別想著要先實現哪個夢,而是去想怎麼同時實現所有的夢才對。

同時想做很多事,卻要一起實現,聽起來或許很辛苦,但很多時候分開來做反而困難,一起做更容易成功。

像我準備留學並不是等辭掉工作才開始,或者請假之後才開始,而是平時與工作同時進行。我在第一線努力的同時準備留學,因此在治療病患時,也謹記著自己要留學的目的,讓我可以持續維持高昂的鬥志。

我想不少女性請育嬰假帶小孩,是為了專心帶小孩。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不過,我呢,正因為有「下午六點半一定要到托兒所接小孩」的條件限制,才能提高工作上的專注度。

靠著專心工作,排除帶小孩產生的煩躁,而工作上的壓力,在孩子的笑容中化為雲煙。就是這樣往來於育兒和工作之間,我才能夠喘口氣。

正因為工作與家庭兩大任務幾乎把我累垮,準備資格考、學英文、玩運動的充實感才能讓我從壓力中解脫。

正因為有「不得不做的事」,才要靠「想做的事」來解脫。

正因為專心投入「想做的事」,「不得不做的事」帶來的痛苦才相形渺小。在不同的事情交替刺激下,更能讓鬥志昂揚。

想要達到這個境界,我認為必須橫跨多個領域,增加廣度,才有更多放鬆的機會。

將時間價值最大化的行程安排

●擠出時間「做什麼」,比怎麼擠出時間更重要


在報考結束之後,我依然持續進行「大石頭優先」的排程法。

通常一到診所上班,我都習慣先檢查電子郵件,但常常一不小心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在回覆郵件。

當然,其中也有重要的聯絡,但仔細回想,總覺得「或許不必花那麼多時間吧……」為了警惕自己,在安排行程時一定要以「大石頭」為優先。

完整的時段要分配給優先處理的「大石頭」,零碎的時間則分配給「小石頭與細沙」。

好不容易擠出時間,還要注意是否把時間分配給最優先事項與提升自我。

無論早中晚,找出時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用這些時間來做什麼。石頭故事讓我仔細思考了這件事的重要性。

隨時考慮自己當下的「大石頭」是什麼,才能提升時間密度。


博客來連結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四個孩子,照拿哈佛學位!女醫生分享提高時間密度的33要訣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四個孩子,照拿哈佛學位!女醫生分享提高時間密度的33要訣

「時間がない」から、なんでもでき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