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80/20法則客流:顧客何處覓?

80/20法則客流:顧客何處覓?

當我還是個缺乏經驗的年輕銷售員時,試圖銷售一種新的網路技術,這技術在當時是熱門、尖端的新技術 (比較像是白老鼠實驗階段的時髦技術) ,我在芝加哥到處轉,試圖推銷它。

爭取和潛在客戶會面,並不是很困難,因為很多人對此技術感到好奇,我前往各式各樣的公司做「午餐學習」和「展示推銷」。

但是,沒人買。

原因之一是,這是一項處於實驗階段的最新產品,俗話說:「先鋒先中箭」,那就是我的寫照!處於這種境況時,必須格外小心,要不然,你將會花了大量時間和金錢在教育大眾,卻賺不到半毛錢。

我去這些公司做銷售拜訪時,經常看到那些傢伙的桌上擺了一本名為《了解設備層級的網路》 (Understanding Device Level Networks) 的藍白色書籍,那是一家名叫「圖爾克」 (Turck) 的公司自己出版的書,這公司製造網路架設與連結元件,是我的頭號敵人。

圖爾克為這本書打廣告並寄贈給客戶,這是一種開發潛在客戶的手法,他們在雜誌廣告和貿易展中免費提供此書,讓他們的業務代表和通路商在現場發贈,凡是要求拿一本走的人,都是潛在客戶,就算不是興趣濃厚的潛在客戶,至少也是略感興趣。圖爾克此舉就是在拉槍機!

這個舉動有個很大的好處:把他們定位為權威。他們是「寫了專書」的傢伙,在當時,沒有任何其他關於這個主題的書籍,他們寫的那本書是唯一,所以,他們被視為權威。

我一再回去造訪潛在客戶,他們感謝我前來填補知識空缺,但又告訴我,他們會向圖爾克購買新系統。

我做的是傳教的工作:「我會過去向你們展示這個網路技術,我會告訴你們如何架設,如何操作,解說所有的東西。」有時候,他們同意讓我去,耐心聆聽我的解說,然後,向圖爾克購買。我試圖當個權威,但我前去敲他們的門的方式已把我定位成一個乞丐。你千萬不能這麼做,這麼做,幾乎沒有成交的可能。

當你藉由寫書或撰寫一篇雜誌文章或寫部落格來打知名度時,知名度本身幾乎從不會幫助你成交,知名度只會把你推到前頭,你仍然必須設法進他們的門,或者,更好的是,使他們上你的門。

最起碼,你需要一個機制,好把知名度轉化為銷售漏斗 (sales funnel) ,例如提供一份白皮書或診斷工具,或是解決問題的速查表 (cheat sheet) 。一張速查表即是一頁文件,精簡摘要一個複雜主題,要製作出一份夠水準的速查表,得花相當的工夫,因為空間有限制,不過,這也是人們偏愛速查表的緣故。診斷工具也同理,我的「臉書適合我嗎?」 (Is Facebook for Me) 診斷工具就是一個例子,參見:www.IsFBforMe.com。

也許,你可以說:「請寄電子郵件到這信箱,我們會寄發速查表給你」,那麼,你還需要下一步,以及再下一步,就像一條輸送帶把所有東西往前送。

圖爾克免費地吃我在那個老東家的午餐,我做傳教的苦工,他們撿便宜,但我很快就學到教訓。之後,當我去造訪新的潛在客戶時,我們製作了一張精簡的幻燈片圖表,上頭比較十種不同的技術,提供給任何想要的人。想作出採購決策的工程師們發現這比較圖表很實用,於是我們送出了無數張。

有一家公司甚至花錢(一張九十三美分)向我們購買了一整箱、總計一千張這種比較圖表,在全國會議中發給他們的所有銷售代表。他們不僅為我們打廣告,還付錢取得這項權利呢!

現在,我換用不同的法則來操作,遠較先前成功。

80/20法則必通重點

專業銷售人員運用80/20法則的七個基本原則

1.絕對不要打陌生推銷電話,你應該只嘗試對可能已有興趣的潛在客戶 (warm lead) 1銷售。
2.在開始銷售之前,必須先知道你願意花多少錢去爭取到一個新顧客。
3.一個自己上門的潛在顧客,向你購買的可能性大於你找上他的潛在顧客。
4.藉由著作、演講和發行有品質的資訊,將顯著提高銷售者的可信度。
5.提供解決問題的資訊來開發潛在客戶,別使用產品本身的資訊,前者的成效遠大於後者。
6.唯有當你的行銷活動產生的「交易洽談數量」超過你的容量時,你才能取得最佳談判地位。
7.你能擁有的最寶貴資產是一個管理完善的顧客資料庫,因為對已經向你購買過的既有顧客銷售,遠比向陌生人銷售更為容易。

我發展出一套優質的基本原則:我檢視我所有的顧客,然後聚焦於前十大顧客。我注意這前十大客戶,盡力幫助他們,最終盡力成交。

我決定把我所屬產業的所有雜誌編輯當成一個組群,對此組群賦予等同於我對我前十大顧客之一的關注分量,也就是說,這個組群獲得我的三%至五%時間。我接聽他們的電話,回覆他們的電話,保持聯絡,注意他們的編輯工作時程表,就如同我留心顧客的購買時程表。

多數業務員不會把和媒體建立關係列為時間分配的優先事項,短視的銷售經理或老闆通常認為這是浪費時間,堅信銷售就是「靠衝數量提高中獎機會」,你只需要多打電話、多跑、見更多人,你若是這些事兒做得少了,他會說你怠惰,逃避你該做的任務。這是愚蠢的思維,且聽我道來。

我和那些編輯當朋友,主動提出為他們撰寫雜誌文章,這策略使我在十八個月期間獲得一百多頁的免費宣傳,這宣傳不花半毛錢,只花時間和皮鞋成本。不出兩年,在我們的這個小產業中,我們就成為人盡皆知的公司了。(其實,仔細想想,多數產業都很小,要不了多久,從東到西,由南到北,大家都知道你了。)

人人都知道我們公司,儘管我們只有十五名員工,我們卻能挑戰數十億規模的公司。我撰寫的文章發揮了拉槍機的功效,為我們引來電子郵件、詢問,以及興趣濃厚的潛在客戶打來的電話。

這也使我個人受益匪淺,因為,當我離開這家公司時,我認知到:「嘿,且慢,我和這產業的十幾位編輯有良好關係,這關係不是和我任職的公司建立,而是和我個人建立耶!」

我是在無意間靈光一閃的。

這些編輯不在乎我本業是在賣什麼,他們只是知道,若他們想要關於某個主題的好文章,就可以找我寫。所以,我只要尋找那些希望有雜誌報導有利文章的公司就行了,我可以向那些公司賣版面。

比如說,一份商業雜誌的一頁廣告版面要價六千美元,我會告訴某公司:「我替你們寫一篇兩頁的文章,這版面值一萬兩千美元,但你只需付我三千美元,我幫你們寫文章,並且幫你們刊登這篇文章。」我就是這樣從薪奴轉變成一個專門撰寫雜誌文章的獨立顧問。

這是因為我和這些雜誌編輯相識。對於任何願意坐下來寫文章的業務員來說,這是個不錯的宣傳策略。

最棒的部分是,透過這種開發潛在客戶策略、打知名度和建立定位、不打陌生推銷電話,以及把銷售工作聚焦到興趣濃厚的潛在客戶身上,我們這塊業務的營收在四年間從二十萬美元成長至四百萬美元。後來,我們以一千八百萬美元把公司賣給一家上市公司。

若你是行銷人或業務員,你必須通熟至少一種廣告媒體形式,在此之前,你將會任人擺布,你得整天打陌生推銷電話,或是敲人家的門懇求給個銷售機會,或是祈雨,或是冀望行銷部門的某個傢伙搞了個成效卓著的行銷活動,使你的銷售工作變輕鬆。

使用各式媒介創造客流

為吸引別人聽你推銷,第一步是吸引他們的耳朵和眼睛,你可以使用各式各樣的媒體管道來吸引人們的注意及獲取顧客:

零售點的客流及實體空間
電台:調幅 (AM) 、調頻 (FM) 、衛星
播客
電視
谷歌關鍵字廣告 (Google AdWords)
電子雜誌廣告
聯盟背書電子郵件大量發送
Craigslist廣告網站
網站上瀏覽中視窗彈出式廣告 (pop-up ads) 和瀏覽中視窗背後彈出式廣告 (pop-under ads)
郵寄明信片
直效信函
臉書廣告
推特 (Twitter) 廣告
Linkedin網站廣告
看起來像雜誌的雜誌化型錄 (maglogs)
在別人的型錄上刊登廣告
以聯邦快遞 (FedEx) 寄送包裹給謹慎篩選的高度瞄準性潛在客戶
橫幅廣告
YouTube影片
電話行銷
發佈新聞稿
書籍
雅虎 (Yahoo!) 商店
亞馬遜Kindle電子書
以「專家」身分參與談話性節目
參加貿易展
電視購物
免費白皮書2
挨家挨戶或逐家企業發傳單
對郵寄名單上的潛在客戶舉行視訊座談會
客座部落格文章(即某個部落客為另一個部落格寫文章)
Elance.com之類的反向拍賣 (reverse auction) 網站
在雜誌上刊登廣告
在Pinterest3網站上做行銷
以超低折扣價購買當地報紙的剩餘版面來刊登廣告
在研討會上演講
寫雜誌文章或電子雜誌文章
在報紙、雜誌或郵購寄送包裹中夾傳單(也叫「插入媒體」 (insert media) )
立體郵件 (Dimensional Mail) :寄送有趣的物件,附加行銷信函。(我認識的一個傢伙寄出一支六呎的獨木舟划槳;另一個人把他的行銷信放入小袋子裡,黏貼在一顆籃球上,寄給行銷對象;還有一個人寄了一台iPod Nano,裡頭有他親自錄音的訊息。)

運用媒體及創造客流專長的陰與陽

陰:你不可能精通每一種形式的廣告,所以必須聚焦於一到三種廣告行銷形式,這樣才能比多數人更擅長於使用這些媒介。

陽:若你的整個事業體倚賴單一一個客流來源,一種廣告媒體,你的事業就是只有一支腳的凳子,等著出事的火車。你必須從各種源頭取得新顧客。

這陰與陽就是要在專門化和多樣化之間取得平衡,把你的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是很糟糕的長程計畫,但過於分散你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同樣不可取。

過去十年,我所見過的多數成功直效行銷和線上行銷故事都有這個共通點:創業者變得極其精通於使用一種銷售通路,並在一個高度競爭的市場上使用此銷售通路來發展出穩固的立足點。

所以,身為廠商的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精熟一種銷售通路,把這件事當成你至高無上的優先要務。之後,你可以再挑選另一個銷售通路,開始把你的事業的行銷與銷售通路和客源多樣化。我的線上補充資料裡有一份詳盡的報告,分析各種行銷通路的利弊,請造訪:www.perrymarshall.com/8020supplement此網站。

最終,專門化及多樣化如何平衡的解方存在於「贏家通吃」現象中,我將在第十章進一步解釋。

80/20法則重點摘要

.陌生推銷電話是死路一條,你應該只和那些真的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感興趣的潛在顧客洽談。
.別使用陌生推銷電話和皮鞋成本去開發潛在客戶,你應該思考定位,而不是亂槍打鳥。
.若你的公司沒有為你開發潛在客戶,你就自己開發,精通至少一種形式的廣告媒體,勝過打無數通陌生推銷電話。
.廣告、宣傳和創造客流的管道非常多,你必須精熟至少一種。

博客來連結

80/20法則做行銷,業績變百倍!:全美最優行銷大師做更少、賺更多的秘密

80/20法則做行銷,業績變百倍!:全美最優行銷大師做更少、賺更多的秘密

80/20 Sales and Marketing: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Working Less and Making More

  • 作者:裴利.馬歇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