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逃跑,只是想見爸爸

逃跑,只是想見爸爸

如果沒有仔細咀嚼過生命的本質,沒有看過種種人間事,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感受到自己是活在幸福、幸運的人生中吧!

新竹山區有一所教會創辦的少年中途之家,安置於此的少年們有著形形色色的原生家庭,有家暴凌虐型、管教失當型、父母雙亡型、父服監母不詳型、父母皆服監型、母不詳父無謀生能力型,或父不詳母無謀生能力型……。

在這種家庭背景長大的孩子,你認為他們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呢?他們就像馬路上聚集的小狗,遇強則弱,遇弱則猛,在惡劣的外在環境下,不懂黑白、不知是非地過著三餐不繼、對未來不知所措的日子。

有一位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理著小平頭,眉毛粗粗的,眼睛細細的,模樣很像卡通人物花田一路。他被罰站兩天了。他站著吃飯、站著寫功課,只有睡覺時不用罰站。我看見他罰站時,彎著腰寫功課,就走了過去。

我問:「你為什麼被罰站?」
他說:「因為我逃跑。」
我問:「為什麼要逃跑?」
他說:「想回去找我爸爸。我爸爸可能沒有錢吃飯,我怕他會餓死。」 
我問:「你爸爸沒工作嗎?」
他說:「人家不給他工作做,因為他的手腳都殘廢,沒辦法做事。」

生活輔導員告訴我這孩子來自嘉義,父親的謀生能力很弱,應該是屬於身體殘障。八年前,這孩子的母親跑掉了,父親就帶著他到處打零工謀生,過著可能是有一頓沒一頓的流浪日子。

這幾年來,父子一路從嘉義流浪到桃園,孩子到了入學年齡也沒讓他上學。之前,這孩子因為行為異常被警方發現,社會局介入調查後,才知道他的身世。

我與小孩繼續對話──
我問:「你被罰站不是因為你逃跑,而是老師和牧師怕你一個人在外面會被傷害或遇到意外,你知道嗎?」

他點點頭。
我說:「你爸爸會有飯吃,不用擔心。你爸爸知道你在這裡過得很好,他才會放心,懂嗎?」

他點點頭,眼淚滴滴掉在作業簿(稿紙)上,手還拿著鉛筆窸窸窣窣地寫著。我看了他寫的字,嚇了一大跳。已經十二歲的孩子了,怎麼還在寫一些ㄅㄆㄇㄈ和很簡單的國字呢?

後來牧師才告訴我,這裡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失學狀態,有的剛進機構時,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也看不懂國字。於是,院方負起了輔導與教育的責任,慢慢地教導這些小孩子從基礎學起,讓他們一字一句地緩緩趕上進度。

活動結束後,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孩子為了寫封感謝信給我,據說很努力地苦讀了一個多月的書,勤練寫字,才寫完了一封只有兩行的感謝信。

我的心有點酸,想著這些曾經無可奈何才會失學的小孩,到底經過了多少苦難啊?要不是被安排到像這樣的中途之家,獲得了重生機會,他們還要度過多少驚慌恐懼又無助無依的日子呢?

在中途之家的照護下,這些孩子們總算可以睡得安穩,得以拿起書本來學習基本知識,還被引領著走向正面的人生,應該算得上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在與這所中途之家的孩子互動,以及與輔導員的談話裡,我的確能感受到這個機構的用心與愛心。其實,不只是這個地方,在台灣的很多角落裡,都存在著為數可觀的善心人士或關懷團體,他們照顧著一群又一群陷於困境的孩子。

這些默默行善的人們,很多都不是社會名流,也非企業家或有錢人,他們靠的就是一份心,同時拿出了真正的力,不求任何回報,持續不斷。

我想,人的可愛之處,不只在於外貌的魅力或舉止的俏皮,而在於他(她)的所做所為能激發出人的情感、能令人動容、能讓人有所思,這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可愛之人。但願看完這個中途之家的故事後,你(妳)除了更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的幸福之外,也可以更慷慨地分享愛給這世上需要協助的孩子們。

博客來連結

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觸動你我的62個故事

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觸動你我的62個故事

  • 作者:趙鍵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