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媽,你才是A++背包客!

我們縮著脖子歷經了寒冬,也曾被旅館詐欺,也搭過如雲霄飛車般的巴士,生不如死地熬過一天。也曾想過,這趟旅程究竟是否還能繼續,也曾因為和老媽意見相歧,思考著是否就此打道回韓國。但我們都平安度過這些危機,且這些事也奇蹟似地成為這趟旅程的動力。我們站在路上,就好像不得不走的人一樣,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旅行在人群中,反反覆覆又哭又笑。而一路上的點點滴滴波光粼粼,隨著大西洋的浪潮而去。

感覺旅行至此老媽也該累了,但老媽仍對旅行抱持著期待與興奮前進。我想這趟旅程真的是我人生中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應該值得稱讚一番吧?現在要去的地方只剩下兩個都市,我們這對風中殘燭母子,既覺得自豪,心裡也有些遺憾地並肩朝著陸地那端的燈塔前進。

「才不過幾天前,去到的新地方就像是在跟新事物打招呼,但現在卻覺得是在和眼前的倫敦新事物訣別……」

我點點頭,望著遠方,咀嚼老媽這段話的同時,我也說出真心與謊言參半的話。

「我們再來旅行就好啦~」
「真的?」
「那妳想去哪?」
「嗯……南美!?」
「那100天應該夠吧?」
「欸!100天怎麼可能晃完南美!」
「媽,妳是認真的嗎?」
「我是認真的啊……」
「媽以後還能來旅行嗎?」
「……」
「我只是好奇而已。不知道以後我的人生會怎麼運轉。」

老媽的話讓我暫時哽咽。旅行似乎帶給老媽難以想像的改變。這場原本只是想玩玩、再單純不過的旅程,似乎在老媽的心裡捲起狂風。

「媽,有機會再來就好啦。到時候老媽要努力學習,換妳帶我玩了。」
「好啊?那到時候允美也一起去嗎?」
「難說哦,喜歡獨自旅行的老姊會跟我們一起去嗎?」
「試了才知道啊。和可靠的人一起上路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

老媽似乎像轉移話題,開朗地笑著說。

「現在來去最後一間Host的家吧。已經是第40間了呢,好驚人!」

老媽走在我前面,我靜靜地邊走邊望著她的背影。不知不覺這趟旅行的隊長消失了。曾經意氣風發、帶領老媽的我也消失了。我們成了一起走在路上的朋友,並肩而行,有人走累了,就互相扶持前進。

老媽不知不覺已經收好了行李,看著她整理好的背包,才突然有了實感,這趟旅程真的要結束了。我也開始翻起我的背包,準備整理行李。我把十個月來隨侍在側的雜物和滿載旅行回憶的紀念品全倒在地上,我一一檢視它們,開始收進背包裡。老媽坐在床尾,默默注視我的一舉一動。這些一起共患難的行李和回憶的碎片不到十分鐘就被背包給吸了進去。老媽噙著微笑撫摸著我的背。

「辛苦了,兒子!」
「媽也辛苦了!」
我緊緊地將老媽擁入懷裡。

「兒子,我好像知道為什麼人要旅行了。」
「為什麼?」
「因為超乎想像的絕景和出乎意料的經驗在等著我們。」
「哦!賓果!」
「還有。」
「還有什麼?」
「讓我可以回頭看看自己。」

「源晙,原本想說這趟旅程結束了,但其實還有新的旅程在等著我們。往後的人生我還能期待每個日子,真的很幸福。」

其實最該聽到「謝謝」兩個字的人應該是老媽。這趟旅程如果沒有老媽,我連想都不敢想。因為有老媽我才能在心裡存下這些大陸的美好,因為老媽我才能交到這麼多朋友。這段期間我都沒對老媽說過謝謝妳,還有我真的很幸福。因為總覺得說不出比老媽更帥氣的話了,只好在放在心裡,「妳所展現給我的勇氣和挑戰精神將會成為我人生的腳前燈。和妳一起同行的這10個月,都是我人生最棒的瞬間。媽,真的辛苦妳了!我愛妳。」

(老媽寫給老媽的老媽的信)

媽,和源晙旅行的這段時間,我對媽感到無限地感恩與愧咎。媽在世的時候,我應該要多花點時間陪妳才對……生活有忙到抽不出時間來陪妳嗎?把店關了到附近走走怎麼就這麼難呢?我真的好想好想……那時媽都快九十歲了,還為晚歸的女兒準備晚餐,站在廚房裡的臉龐。從出生到現在,還有以後,我都覺得身為媽的女兒是一種祝福。我真的好想妳。妳在天上一定要好好看著我幸福的樣子。謝謝妳在我每次呼喊「媽」的時候來到我心裡。看來今天要多叫幾次才行。媽……媽……

博客來連結

帶媽媽去旅行Ⅱ:媽,你才是A++背包客!

帶媽媽去旅行Ⅱ:媽,你才是A++背包客!

엄마, 결국은 해피엔딩이야!

  • 作者:太源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