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不要讓「常識」偷了你的時間

不要讓「常識」偷了你的時間

●先做一半也好,不要拘泥一次完成


「做一半等於沒做,要做就做到完。」我想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這麼警惕自己。

但若是放下「非完成不可」的偏見,改用「做一半也不錯」的念頭,將會發現許多「新突破」。

有事想做卻沒時間可做。想挑戰新事物卻沒空。這時候就要想,「只做一半也不錯」「完成一點是一點」。

我想每個人都會「給自己打分數」,比方說工作與家事,做到哪個程度是一百分,只能做到這裡就是六十分等等。

每個人的評分標準不同,總之在採取行動時,試著稍微降低標準就對了。不必做到滿分,大概七十分就好。某些情況下,五十分低空飛過都比不做好多了。除了非得達到目標的項目外,其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棄追求滿分。

先踏出「第一步」,之後「見機行事」

●做好心理準備「一段一段完成」


每個人的肩膀上總有許多「理想」與「責任」。

如果總是以責任為優先,理想就難以實現。然而責任是永無止境的。如果要等責任盡了才去追求理想,等到天荒地老也還是沒動手。

完成夢想的關鍵就是,理想和責任一起扛,也就是同時進行想做的事和應該做的事。無論跨出的第一步有多小,都要踏出去。一旦踩上踏板,就持續踩不停。

我認為這就是實現理想的要訣。

為了達到目的,需先建立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中途停頓很正常」。

比方說原本決定「今天要做到這裡」,但卻沒能完成進度,就換個念頭「沒關係」「有前進就好」。

準備考哈佛的時候,平日我是利用凌晨三點到六點,以及每天三小時的通勤時間來念書。週休二日,則是在圖書館裡享受珍貴的學習時間。

每個假日上午,我們一家四口就前往附近的圖書館。當時大女兒三歲,就與丈夫在繪本專區玩,我則背著一歲大的二女兒,在閱覽室做題庫。

但,二女兒可不會乖乖的讓我背一上午,要不了多久就開始手舞足蹈,發出「唔唔啊啊」的聲音。因為擔心吵到旁人,我只好拿著單字卡,在圖書館內走來走去,分散女兒的注意力。

等女兒安靜下來,再回到閱覽室。但好景不常,馬上換大女兒跑來喊說:「馬麻~肚子餓~」這時候我就要走出圖書館去買飯糰或麵包,帶她到公園吃完。大女兒吃飽了就在公園裡跑來跑去玩耍,我則在一旁逗著二女兒玩。

之後母女三人再回到圖書館,由丈夫接手照顧大女兒,我就趁著二女兒睡著的好機會,在閱覽室裡專心做題庫。

大家一看就知道,我的「假日圖書館學習之旅」總是斷斷續續,無法一口氣完成。

正因為這樣我才能肯定的告訴各位「堅持到底的關鍵在於不放棄」。

就算中途受到打擾,只要鼓勵自己「多少有進步」就好。孩子本來就愛玩,而且假日本來就應該陪孩子玩一整天,所以能讀個兩頁三頁就該慶幸了。

即使被打斷,也不要氣急敗壞地怒吼放棄。若是非得中斷不可,就老實停手,靜待機會來臨,全力再出發。

博客來連結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四個孩子,照拿哈佛學位!女醫生分享提高時間密度的33要訣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四個孩子,照拿哈佛學位!女醫生分享提高時間密度的33要訣

「時間がない」から、なんでもでき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