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一場老天安排的相遇

一場老天安排的相遇

在進行可麗餅愛心活動的兩年多裡,我要感謝很多老同事的一路相挺,尤其是前公司的眾多同事們甚至利用閒暇時間,以虔誠祝福的菩提心,串出了好多佛珠。

這些佛珠跟著我們的活動上山下海,不分宗教、國籍,與許多人結下了緣。二○一一年七月與九月,我們曾兩度前往日本東北的三一一海嘯災區,佛珠當然也跟著我們過去。

那些受盡苦難的災民,在戴上這些佛珠時,都祈求慈悲的佛菩薩能為他們紓憂解愁,讓他們振作起來,好好地活下去。

總之,從三歲到九十多歲有拿到佛珠的災民,都懷著無比感激的心,謝謝來自台灣的祝福。我相信這些佛珠日後將跟著災民移動,跟著他們旅行,跟著他們一生,成為他們心靈的依歸。 

這些在活動中送給災民的佛珠,我萬萬想不到竟會在不同的時空中,再度與它相遇。故事是這樣的── 

二○一二年五月時,我因工作去了一趟大阪,結果因為悠哉過頭,看錯地址而搭錯了車,離目的地將近八十公里遠。我一回神才驚覺──天啊!搭錯車了,約會要來不及了。

眼看就要遲到,如果再去搭乘地鐵或電車,至少需要一個半鐘頭,到時恐怕早就人去樓空了,怎麼辦呢?於是我心一橫,決定花大錢包計程車,往目的地前進。 

正當我招來一台計程車,準備上車時,卻發現我帶的禮物遺落在剛才問路的咖啡店裡,只好請司機等一下。

等找到東西、上了車後,我發覺搭上的並不是之前那台,便問司機:「這是怎麼回事?」他說他也不清楚,可能是上一台計程車忽然載到客人,就先行離開了,他剛好排了上來,我就上他的車了。

一臉錯愕的我,一路上在後座發著呆。
車子由市郊慢慢往大阪市區前進,大約過了二十分鐘後,我忽然發現司機的右手戴了一串佛珠。好眼熟的佛珠啊!那珠子的顏色和樣式怎麼那麼似曾相識。於是,我隨口和司機聊了起來。

我說:「你那串佛珠很好看喔!」 
司機:「謝謝,這是我九十一歲的媽媽寄來給我的。」 
我說:「你母親好有心喔!她真疼你。」

司機嘆了一聲。 
我問:「為什麼嘆氣呢?」 

司機:「我媽媽住在岩手縣,去年海嘯躲過了浩劫,可是,我太太跟女兒就沒躲過,到現在人還是沒找到。去年,有來自台灣的善心人士到岩手縣的避難所做可麗餅愛心活動,還帶來了很多佛珠,希望給災民平安和祝福。我媽要了兩串,她自己留一串,一串就託朋友拿來大阪給我,希望我平平安安。」 

當時,我驚訝到說不出話來,只記得口中一直念著阿彌陀佛。
後來,我用了下車前的一段時間,告訴這位司機我與佛珠的關係。我在後座緩緩述說著去年七月和九月,我和一位同樣來自台灣、負責製作可麗餅的黃老闆,兩個人帶著身邊許多人的祝福與協助,進到東北災區的避難所和組合屋。

我還分享了在接觸當地大約一千八百多位災民時說的一段話:「面對這樣慘絕的人間苦難,與親人、摯友生離死別,一生辛勞所得在瞬間蕩然無存,你們的痛,我們可以了解。

「藉著可麗餅愛心活動,我們想表達的是,請所有災民都能振作起來,不僅在台灣,這個地球上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在默默地為你們祝福,為你們加油!

「雖然我們身邊的同事、朋友無法親赴貴國災區提供協助,也沒辦法跟著我們進到這裡,藉由分享可麗餅來安慰和鼓勵大家,但這些同事們以他們最虔誠的心,用念力賦予最深的祝福,一顆顆地把佛珠串起,並透過我的手一串串送出。

「請你們戴上這代表祝福和平安的佛珠,希望佛菩薩慈悲,保佑大家從此平安,不再受災難。」

我從司機上方的後照鏡,看到這位司機左手握著方向盤,右手拿著手帕在拭淚,一邊對我說:「謝謝!真的謝謝你!謝謝你們台灣人對日本的關懷和捐助,也謝謝你專程進入災區,為這麼多的災民帶來祝福。真的很謝謝你,非常謝謝你。」

這時候,目的地到了,司機停好車之後,我打開手機,把去年在東北災區辦活動時拍的照片給他看。他慢慢地滑動手機螢幕,一張一張地看著。

殘破不堪的故鄉,景物人事皆非的東北,這片土地上有他成長的點滴回憶,童年的、少年的、長大的,所有的酸甜苦澀都在這裡盡情地發酵……
看著一張張照片,司機的眼眶再度泛紅,淚水始終沒能停下,最後甚至趴在駕駛座上哭了起來。

我頓時感到很不好意思,這些照片似乎對他造成了二度傷害,在他好不容易平靜的心上又撩起了傷痕,揪心的痛讓他淚崩不止。

之後,我下了車,他也跟著開門下車,走到我的面前,突然整個人跪下來,激動不已地跟我道謝。

我嚇了一大跳,趕緊把他扶起來,兩個人都淚流滿面。他滿心感謝,而我已不知該說些什麼,只能說謝謝老天爺讓我們相遇。

最後,這司機除了不收我車資,還問我當天在大阪需要再拜訪幾個客戶,他要全程免費載我。

我說:「不行啦!你趕快去做生意要緊。」他卻回答:「錢每天都有得賺,但能遇上這麼關心我們日本人的你,一輩子可能只有這一次了,請讓我為你服務吧。」

因為與客戶約定的時間已到,我不能再和他聊下去,趕緊進了客戶的公司。

在一小時的拜訪行程結束後,我走出那家公司的門口時,便發現這位司機真的還在等我。

於是,我告訴他:「我們都自在些,好嗎?這樣吧,你也需要工作賺錢,麻煩你載我到大阪車站就好。我真的很高興能在大阪遇見你,遇見我們送的佛珠,希望你戴著這串佛珠,能夠一路平安。」

他猛點頭,又是一直道謝,還跟我說如果下次再到大阪,務必與他聯絡,他要請我好好喝一杯。

一串佛珠,一場老天爺精心安排的相遇。我想,遠自台灣來的關懷和愛,應該會讓這位家在災區的司機永生難忘,陪他度過難熬的生命時光吧。


博客來連結

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觸動你我的62個故事

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觸動你我的62個故事

  • 作者:趙鍵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