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台灣股市的特性

第1堂課/台灣股市的特性
散戶是在股市這個大舞台上當跑龍套的路人甲、士兵乙或是嘍囉丙。
雖然戲份有限,但也正是我們把台股的場面給撐起來的。
 
各位朋友,讓我先來介紹一下台灣這個股票市場。台股大概怎麼運作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不把它跟幾個股市橫向比較,我們就不能夠清楚辨別其特性。過去十多年來我生活、居住和旅遊的國家比較多,這剛好給了我現場近距離觀察當地股市生態的機會。請各位看一看台灣、中國內地、美國和新加坡各處不同的風貌。

台灣到處都能發現有人在上班時間偷聽或偷看股市行情,
休息或下班時間再接著找人討論……
 

台股的第一個特性是散戶多。台灣散戶交易量不只占股市總成交量比重高達六成以上,而且開戶人數占成年人總人口比例也超過五成。各位要是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或是《赤壁》,就會明白一部精彩的大製作電影「沒有數不清的臨時演員是拍不成的。」散戶便是在股市這個大舞台上當跑龍套的路人甲、士兵乙或是嘍囉丙。雖然戲份有限,但也正是我們把台股的場面給撐起來的。
 
有很多人以為中國內地的散戶才叫多,很抱歉,他們只是前項比例稍高過我們,後項比例僅在一成上下。他們的股市戲碼比起台灣來講,真的還有一段距離。至於美國和新加坡兩個成熟市場,兩項比例了不起只有三成多,法人投資才是他們的主流。數字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在台灣到處都能發現有人在上班時間偷聽或偷看股市行情,休息或下班時間再接著找人討論。
 
在美國和新加坡,我很難看到有人這麼蠟燭兩頭燒,偶爾被我看到,不是大陸人就是台灣人。台灣海峽兩岸同胞真是賭性堅強。您覺得是不是因為民族親情血濃於水呢?
 
台股的第二個特性是券商營業廳多。我在台北市住了差不多二十年,在我記憶中,恐怕大部分區域在方圓五百公尺之內便有一家券商。這樣的密度大概只比開在大馬路邊的7-11 超商低一些。
 
券商內的營業廳幾乎都設有成排的座椅和大片的電視牆,廳內的散戶吃便當、聊八卦、交換明牌,熱鬧得很。櫃臺裡的股票營業員近年來越來越多是俊男美女。他(她)們服務周到,笑容可掬,差不多也有空服員的水平,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種在台灣很尋常的景象,一出國門就不容易看到了。

二〇一〇年尾,我隨同內人前往中國廈門出公差三個多禮拜。期間我閒著沒事推著嬰兒車到處亂逛,順便找當地的券商,看看有什麼不一樣的。想不到真不好找。我們投宿的酒店位於鎮海路和思明南路交叉口,可以說是當地相當繁華的地段。方圓一公里的主要幹道給我走遍了,硬是沒有任何券商。好不容易有一天我推到了廈門「園林植物園」附近,才讓我找到一家。走進去一看,營業廳樓面非常寬廣。眼前是一個又一個半身高的小隔間,每個股民都默默地地窩在自己的小方塊裡坐著敲電腦鍵盤、看股價線型、查個股新聞──有沒有搞錯啊?這根本像是一個辦公室嘛。哪裡有股市的氣氛呢?而營業員多數板著晚娘臉孔在發呆,跟公務員很像。這般服務態度真是讓股民太黯然、太銷魂了。
 
那時中國「A股」的交易量並不低,而廈門更是沿海最先進的城市之一,看來中國大部分其他的地方也好不到哪裡去。我想中國證券業恐怕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美國就更妙了。從二〇〇〇年到二〇〇一年,我在密西根州工作,有機會走訪該州內多個城市,實在沒看到什麼券商招牌。不過恰巧我服務的公司樓下有一家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它看起來比一般銀行的分行簡陋得多,只不過是做開戶等一般行政作業而已,那營業廳呢?根本沒有!似乎美國散戶大多是用電話或網路下單,跟營業員的關係很淡──拜託,這算哪門子的股市啊?而我長住的新加坡可以說是美國的翻版,要什麼沒什麼,同樣令人感受不到股市的溫度,縱然交易再熱絡也是如此。
 
台股的第三個特性是解盤節目多。大家在台灣把電視打開,隨便就有十多個解盤和財經頻道全天候放送,每個來自投資顧問公司的分析師都講得血脈賁張,不由得讓人想起二〇一三年熱播的日本連續劇《半澤直樹》的幾位主要演員。其實他們的呈現方法跟菜市場小販或是電視購物頻道購物專家的叫賣沒有什麼不同,不過台灣人就是喜歡這一種熱烈銷售的氛圍。一走出台灣,又不是這麼回事了。

中國內地是怎麼搞的呢?以中央電視台財經台(CCTV-2)為例,股市和財經評論員一般是大學教授、法人(銀行、券商、基金等)代表。前者常把攝影棚當成教室來處理,講起話來枯燥死板不說,連簡單的市場邏輯都解釋不清楚。我想是計畫經濟的遺毒太深。後者則多從業界利益的角度發言,除了叫人買進還是買進,永遠都是站在多方的一邊。「鳳凰衛視」的同性質節目也有類似的毛病。節目製作單位老是請來這種來賓到底對觀眾有什麼幫助呢?
 
美國在這一點強多了,財經專業台如CNBC 和彭博社(Bloomberg),來賓同樣是那兩界人士為主,但是表達能力一般要好很多。我猜想是民族性的關係,很多美國人不吹牛皮就會受不了。再到我現居的新加坡瞧一瞧,要知道這裡可是連本土的財經專業台都沒有,您只有極少數的幾個財經節目可以看,而製作內容又相當貧乏,除了一些零碎的財經詞彙解釋之外,幾乎淪為廠商的置入性行銷節目(唉,可憐啊)。
 
台股有著世界級的戲劇張力……
 
當您認知到以上台股這三大特性:散戶多、券商營業廳多和解盤節目多,即能掌握這個市場大部分參與者的性格了,其實就是「愛湊熱鬧」。
 
順便告訴各位,蔣介石在追隨孫中山先生革命過程中,由於老闆屢戰屢敗,曾經一度灰心喪志而在一九二○年前後到「上海證券物品交易所」做經紀人(如同今天的營業員),發了一筆小財。當然後來他仍然回去從事革命工作,並且最終華麗轉身為黨政軍最高領袖,於是這一段經歷也被他有意無意地抹掉了。
 
國家元首居然做過營業員,台灣在這一點可謂是舉世罕有,那麼台股有著世界級的戲劇張力,也是不足為奇的了。有了這一些簡單的認識,我們便來進入課程的核心,請準備好與我在台股裡「深度旅遊」。

博客來連結
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我從此不上班,每日自負盈虧的謀生式投資日記

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我從此不上班,每日自負盈虧的謀生式投資日記

  • 作者:梁展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