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閱讀書評】小屋

小屋

小屋





「小屋」一書的作者:Wm Paul Young,以生命中突如其來的喪亡,

來探究苦難的意義以及臨於深刻的痛苦中時愛與寬恕的可能,

我們難免會以人的眼光來看待天主「創造」的奧秘,

因此在與天主的關係中,時常成為發號司令的角色,

要求天主按我們的意願來成就,按我們的需求來給予,

而當信仰與創傷發生衝突和糾結時,茫然和矛盾讓人懷疑天主的存在,

當我們想問天主:「為什麼?」,或自問:我該「怎麼辦?」時,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作者引導我們看見天主的回答.




麥肯帶著三個心愛的孩子在暑假結束前上山露營,開心的假期正要結束.

卻赫然發現小女兒蜜思失蹤了,經過警方地毯式的搜尋,

最後只在一棟山間小屋發現了蜜思血跡斑斑的紅色洋裝.




事隔三年半,蜜思遇害的巨慟仍籠罩在麥肯心中,

在一個郵差根本無法送信的暴風雪天,

麥肯竟在自家門前的信箱中發現一封署名「老爹」的信,

信中邀請他週末到「小屋」碰面.

「老爹」是麥肯妻子小娜對天主的暱稱,

而「小屋」則是他回憶中的至痛.這是某人開的一場惡意玩笑、

殺害蜜思兇手的邪惡計劃,還是天主真的送來了邀請函?

困惑、痛苦與憤怒的麥肯,決定獨自踏上重返小屋的旅程,

這一段自我療癒和寬恕他人的路程,將如何進行?如何結束?




身為一個基督徒對於這類題材的書,並不會感到陌生,

受苦是許多人生命的共同語言,苦難神學是信仰的核心問題,

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與眾不同的悲痛,失落和受傷的心,

都有著我們自己的「小屋」,然而這些不明就裡的傷害,

既已在生命中留下傷痕,我們該在何處尋找新生的力量,

才得以讓生命穩定下來,重新理解生命,領悟人生.




人無法因為循規蹈矩而避開苦難,同理,許多意外的發生,

更不是天主對人的懲罰和審判,人不能如此狹隘的為痛苦下定義,

而是盡其可能的選擇相信,天主慈愛的慰藉永遠超越苦難的打擊,

如同書中老爹對麥肯所說的一段話:

因為我從無可言喻的悲傷中行不可思議的善,並不表示我籌劃了那些悲劇.

千萬不要假定我運用了什麼東西,那東西就是由我造成的,

或是我需要那東西來成就我的計劃.那只會讓你對我有錯誤的認知.

恩典並不依賴苦難而存在,但是苦難存在的地方,

你會在許多面向和色彩中發現恩典.




天主派遣梅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說,我的名字是:「自有永有的」,

天主的榮耀並不需要依靠人來彰顯和證明,他今在永在,

藉著聖體聖事,親臨我們心中,與我們同在,卻同時給予完全的自由,

衪和人的關係深刻卻單純,當我們意識到天主的永恆不變時,

是不是足夠讓我們信任衪,將自已完全交給衪,而後優雅的對面生命.




老爹帶領麥肯和衪建立完全而緊密的關係,當他敞開心門後,

真正的考驗才出現,最大的難題等待他去面對和解決,

......「寬恕」,

老爹陪同麥肯來到兇手埋葬蜜思的地方,直達他悲痛的根源,

並請求他原諒兇手,將兇手交在衪的手中,

這是多麼難以做到的事,即使在兩天和老爹的共處後,

麥肯已經肯定了老爹的愛,不再緊抓著心中的傷痛,

然而對於原諒....他怎麼能夠呢?

老爹並沒有怪罪他,只是更溫柔的讓他知道,

事實上傷害你的人,他根本不在乎你經歷的痛苦與折磨,

原諒一個人,目的也不在為了讓他得到救贖,成為無罪的人,

選擇不原諒,實質上傷害的是自已,你永遠將他留在你的心裡,

靠著我給你的力量和愛,選擇放手將他交給我,你便得到釋放,

原諒不是遺忘,假裝他沒做過這件事,更不是與他建立關係,

而是在愛和原諒中找到比恨更大的力量,

該如何選擇,天主仍然將決定權交予我們的自由意識,

這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可貴之處,我們有天主完全的尊重和寬容,

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傷害和得罪我們的人,

勇敢的選擇把手從他的脖子上移開吧!







筆名:愛莉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