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越沒時間越讓人想要做點什麼!

越沒時間越讓人想要做點什麼!

●為何忙碌時會想要整理桌子?


「一整天在辦公室裡忙進忙出,大大小小工作不斷。回到家,一沾床就睡著。早上起床後繼續工作,一直做到深夜。」

「手忙腳亂下班後,還得去托兒所接小孩,之後又是家事和小孩纏身。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每天都被工作跟家事搞得焦頭爛額。別說想做什麼,光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就忙不過來。」

各位是不是也曾這樣抱怨呢?

我非常能體會這種心情,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



但如今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

「每天都忙到精疲力盡是吧。但正因為沒有時間,才是轉機,是開始實現理想的一大轉機啊!」

各位是否有過這樣的體驗?越是在時間不自由、火燒屁股時,越可能生出一股「我要幹件大事!」的衝勁。

「其實我很想做這個」「對耶,我還想過要做那個呢」「另外一個也想做做看」……為了掙脫眼前動彈不得的現實,反而產生想瘋狂投入其他事物的念頭。

各位是不是也有過;常常眼前有事非辦不可時,才讓人想要整理環境。或是,當期限迫在眉睫,走投無路時,不知不覺就產生了一股能量,想要「把環境變得乾淨又舒服」。

以我自己為例,原本我覺得讀書會根本沒什麼大不了,但生了孩子,時間受到限制之後,便開始瘋狂參加。

人越是忙,想做的事情就會越多。「想看那本書」「想去聽相聲或欣賞舞台劇」「想學英文」「想旅遊」等等。

沒錯,沒有自由的時間、忙到不可開交的當頭,才是充滿「幹勁」能量滿滿的時刻。

當這股「幹勁」爆發出來時,就是開始實現理想的最佳時機。

有時這股爆發力甚至能助你開拓出嶄新人生。

我對此深信不疑。

想做的事統統一起進行吧

●「一件一件照順序來」,人生不夠長!


大多數人如果家有幼子,又想出國留學,通常會等留學結束再生,或者等孩子有點歲數了再去留學,但我不這麼想。

我傾向,如果同時有幾件事情想做,就統統一次完成。

原本我就打算生三個孩子,但又不想因為帶孩子讓工作出現太長的空白,所以把生育年齡拉得很近,最好是每一胎都差兩歲左右。「計畫生第三胎」的時機恰好與「想留學」的時間重疊,我不考慮先做哪個,而是讓兩件事一起完成。

若問我為什麼,因為人生只有一次。身為婦產科醫師,我比任何人都清楚生育有年齡限制。

對我來說,「想繼續工作」「想留學」「想當個兒女成群的媽媽」是人生的三大支柱。這三大支柱並非各自獨立,而是像三條絲線,交織互補,強化了我的生命。

舉例來說,我在工作上面對病患時,偶爾會猶豫A療程與B療程哪個最適合。而且我很清楚「根據經驗判斷,A比較合適,但我必須出示統計資料,有科學根據才能說服病人。」然而日本在女性醫療方面仍缺乏研究基礎。於是這個念頭就刺激了我,讓我產生動力準備考試,「我非學會統計技術不可,所以一定要讓留學計畫實現!」

此外,因為懷孕在身,我更加注意飲食,這也確保了我的健康狀態,讓我有體力投入工作與學習。

冰箱上、洗臉台,家裡到處貼滿了英文單字,讓孩子們看著爸媽努力讀書的身影,要比說一句「乖乖讀書」效果更大。

當然,現實總有不如意的時候,像是回到家已經精疲力盡,孩子哭鬧著要人抱,會讓我感覺特別累。但我仍然認為,同時進行會利多於弊。

畢竟要是一切照順序來,先這個再那個,理想永遠不會實現。

博客來連結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四個孩子,照拿哈佛學位!女醫生分享提高時間密度的33要訣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四個孩子,照拿哈佛學位!女醫生分享提高時間密度的33要訣

「時間がない」から、なんでもでき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