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初遇不二良與阿信



時尚舞台的十二面鏡子

  • 作者: 林永慈, 苗延梅, 張嘉麟, 林其言, 經凱文 , 姚以婷, 陳靜誼, 何意馨, 簡妤庭 , 郭淑婷, 黃筱瑜
  • 出版社:鼎茂

      初遇不二良與阿信

      來自好友的邀約
      還記得因緣際會的初始,是來自於對好友努力執著的一份感動。


      她服務於一個新創的品牌,因為想要讓自己更專業,始終沒有停止學習過。她嘗試了一些機構推出的時尚管理課程,花了一些學費;然而,還是有許多的疑惑。在咖啡廳裡聽她娓娓道來三年裡工作上碰到的種種問題,品牌、定位、CI、商品企劃、趨勢與系列,還有耳熟卻不解的4P……她很想為每個疑惑找到答案。她認真卻迷惘的眼神,打動了我。

      「我幫妳上吧!一對一,不收學費,只要請我喝杯星巴克就好!」為了回報她當年協助牽成Disney跟NET的聯名活動,我很豪氣地對她提出了建議。於是,我們很快有了第一次的互動課程,挑在休假不影響上班的時間,我們窩在她公司的小會議室裡,很安靜的四周,卻有很熱烈的討論與交流。原本預計四個小時上完的課,只完成了四分之一。

      第二次上課前,她提出了與staffs一起來聽課的建議。「好囉!」我一樣還是很豪氣地說沒有問題,一樣假日裡的課程,熱烈的氣氛不減反增。

      第三次上課前,她告訴我,她的主管也想聽一聽關於時尚管理的課程,這個主管是老闆,原則上就是品牌的創始人兼創意總監。她說,她的老闆是個藝術創作者,為人謙遜並且十分熱衷學習新的事物,關於時尚管理課程,他十分地好奇。對我而言,只要是想學習的人,我都樂於分享;傳承,是我甘願為這個產業付出的最大努力,只要一個人願意學,我就願意教。我接受了邀約,也算是對好友的支持。

      初見不二良,在眼前的是個斯文略帶稚氣的大男孩,他很安靜地坐著,專注地聆聽跟做筆記,偶而提出一些問題,從講課來到了討論。感覺上,他提出的應該是心底疑惑許久的東西,很多都是在執行面的細節,讓我訝異於他參與的程度之深,代表他不單只是在雲端裡創作的人,沉靜面孔後對於學習的熱切,讓人感動。課程結束後,他十分客氣有禮地送我到門口,依舊安靜地目送我離開。看不出他內心的想法是什麼,只希望這幾個小時的課能對他有幫助!我很單純地這樣想著。

      踏著夕陽餘暉,懷抱著分享後的滿足與快樂回家。當時並沒有想到,這個午後竟是一段美好友誼的緣起,也開啟了我另一段新的人生。

      安靜男孩 心中追夢的一把火

      五年多前,因為熱愛設計與創意,共同創立了STAYREAL。我們從創意商品出發,一路歷經生管、經銷、物流、拓點、庫存、人事等零售業相關的種種疑難雜症。因為品牌成長快速,每年都有著不同的挑戰等著我們,很幸運地,公司有一群全力支持我們許多瘋狂想法的夥伴們。

      今年STAYREAL即將邁入第六年,營業規模與店點數每年都在成長,工作團隊也從最早兩三個人到目前將近上百個夥伴們。我自己覺得一個品牌能活過五年不容易,但是要活到第二個五年是更困難的,主要是在成長與擴張之下,事業體跟五年前已經截然不同了,所以那天您說到百年品牌的概念,我們是時常討論亦相當渴望的。

      您說接下來人生的心願就是把多年的經驗DNA傳承給有需要的年輕人,以及讓更多有創意的台灣軟實力能在台灣甚至國際發光。
      這真是太好了!

      因為我們正是一群充滿熱情與創意,並一天到晚想帶著台灣創造力前進世界的瘋子,哈哈哈!聽完您的課程,心中也產生一個想法:
      不知您是否有興趣讓STAYREAL成為您的最佳活教材?如同您說的,讓我們一起為成功留下足跡,一同前進台灣、香港、大陸、日本等有STAYREAL的城市,期望我們也能成為邁進全球的品牌。

      我相信這絕對是對所有台灣品牌,以及想創業的年輕人的最佳故事!
    BY不二良NO2GOOD

      原來,安靜男孩的心裡,對於創作與圓夢有著如此強烈炙熱的情緒。這封充滿熱情的信,讓我不禁開始思考起「傳承」可以到達的位置,以及所有的可能性──如果是不限形式、不在體制內的傳道、授業、解惑,是否可以幫助到更多人?如同影響我至深,也讓我敬愛一生的師傅Thomas Tang,他總是在時尚產業的任一角落裡,持續提攜後進,發揮影響力;而這個力量是會擴散的,讓更多的年輕人跟當年的我一樣,因為有著職涯師父陪伴成長,圓夢達陣,並且在下一個階段變成另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人,從微小波瀾變成巨大而且充滿力量的漩渦,為這片我們所摯愛的土地付出實質的努力。

      於是,在這樣的想法之下,陪伴這個充滿創意能量的團隊走一段學習之旅,在幾個月後開始了。我把這樣的模式定義為學習型組織,團隊中的任一成員都可以在這樣的組織及模式中,運用嶄新的思維方式,學習辨識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藉由不斷地嘗試讓工作效益最大化。即使是不在框架內的創意,亦可透過有組織的管理,進入另一個無邊際的境界。而永遠忙碌、睡眠始終不足的不二良從不缺席,安靜專注地參與每一次的課程,他的態度是身為老師的我最大的動力。

      Meet A-shin 一個好奇卻意志堅定的大男生

      記得那堂課,是個初秋的午後,因為已經上過幾次課程,所以進入了做練習的階段──商品預算的規劃與試算。唯一不同的是有兩位新夥伴加入,坐在最後方,很認真地聆聽還有做筆記,為了讓新同學能跟上進度,我把上一次的課程再複習一遍,也當成給演練時的提示。新同學連續舉手了幾次,建議我可以放慢一點,因為他隱約覺得可能有夥伴們還沒有完全聽懂。當他第四次舉起手時,我決定問他的名字,以便讓接下來的互動比較直接順利。

      「請問這位新同學,你叫什麼名字?」

      「老師!」他看著我,很認真也很坦率的神情:「我是阿信!」

      剎那間,整個教室爆出了笑聲,在笑聲中有許多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我這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品牌的另一個創辦人,也是不二良的夥伴──阿信。

      同學們大笑,直追問我,怎麼可能沒認出這個台灣音樂史上極具知名度,也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除了尷尬,自己也覺得好笑,因為說真的,他們的歌,我似乎都是在KTV聽別人點唱,不算真的聽過。至於樣貌,對我而言更是模糊,加上他戴著眼鏡,一副休閒簡單的裝扮,十分平易近人,根本無法聯想到就是那個在舞台上熱力四射、能量爆炸的大男生。除了裝得若無其事,繼續把課上完之外,別無他法。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那是個很好笑的場面,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老太婆了。

      課程一結束,大家都離開後,新同學走到我旁邊,禮貌且溫和地請我到會議室一談。短短的十五分鐘,他很快速地表達他的決心跟想法,極為認真的表情跟眼神,跟我分享了他對發展時尚、文創及品牌的夢想──這個夢想不在打造多大的王國,而是在於他跟不二良的努力能夠幫助更多台灣的年輕人及MIT的創作。他期待在圓夢的同時能夠照顧到更多的人。那一刻,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他的音樂可以帶給人們那麼多的正能量,因為他的認真是真的,而且是腳踏實地的、固執的、從未休止的努力著,燃燒著的能量渲染力十足,很難不被影響跟感動。

      除了歌唱事業外,他跟不二良把對於藝術的喜愛與支持融入於STAYREAL這個品牌中,將T-shirt當成畫布放進滿腦子天馬行空的創意,創造了無數獨特圖案的商品,並得到許多消費者的支持。重點不是偶像名人創立品牌這件事,而在於他雖是個藝人但卻十分認真地將品牌事業版圖從單品品牌擴展到了時尚服飾、咖啡、生活用品、包包,並從APP軟體開發到藝術事業。在團隊全員努力下,事業持續擴張並且成長。他告訴我,他們期待把MIT時尚品牌帶到國際,希望未來有更多不同城市、國家的朋友能穿上我們設計的衣服。

      雖然是個輕鬆言談,但是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們的創業性格與野心展現,愛玩、愛作夢、不設限的腦海裡,仍有務實理性的眼界。為了讓世界看見他們的品牌,他們多年來網羅專業人士建立工作團隊,認真謙和地聆聽建議,廣納想法,嘗試調整與突破。他們的認真與堅持,讓創業這件事不單只是一個人的夢想,而是要完成更多人的夢想,並擁有更寬廣的格局;他們希望創造一個平台,可以讓更多有理想與才華的人,坐擁一個自由圓夢的地方。這是一般企業家少有的性格,真心期待他們能持續並且更成功,證明成功的企業家仍可保有良善的靈魂與人本的精神,創業的背後要有善因,並能堅持最初始的美好理念,才能真的讓事業永續。

      面對這兩位對生命與夢想很熱血的男孩兒,心底對於時尚與文創管理學堂的概念跟想法,似乎有了更明確的方向跟雛型;無論多麼艱難,我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打造一個快樂學堂,從商業藝術、設計文創到時尚管理的領域,讓年輕一代,在迷惘的世代裡,找到願意傳承與提攜的職場師父。與其憤世嫉俗,怨懟天地社會不完美,不如捲起袖子,盡一己之力,強化台灣孩子的軟實力與競爭力。

      期待能與這兩位對年輕世代極有影響力的人合作,讓職涯教育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

    擁抱信念 莫忘初衷
    Joyce
    于2014某個春天的晨光乍現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